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9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媒:美国抗疫取得“巨大成功”了吗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20年09月04日   01 版)

    8月2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发表演讲,宣布接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图片来源 新华社

    “为期4天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竭力描绘了这样一个美国:疫情已经翻篇儿,不戴口罩的支持者们欢呼雀跃,感谢特朗普总统拯救他们的生活和自由——多亏他迅速、强大和有效的应对,新冠病毒刚刚抵达美国海岸就遭到了迎头痛击。”美国《纽约时报》写道。

    “不过,这跟现实完全是两码事。”

    大会“充斥着扭曲、夸大和谎言”

    超过18万美国人在疫情中死亡,经济深陷衰退。当下,似乎没有什么问题比新冠肺炎疫情更能威胁到特朗普总统的连任。不过,在8月24日至27日召开的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完全是另一种场景。

    “一个接一个的发言者——尤其是总统——都在精心描绘一段被改写的历史,好让后世的人们认同他们的版本。”美国《华盛顿邮报》称,“其中充斥着扭曲、夸大和彻头彻尾的谎言。”

    《纽约时报》称,在疫情暴发初期,特朗普就轻描淡写,他在1月告诉媒体,“我们已完全控制住了疫情”,2月时他猜测它“可能消失”。随着日新增病例数持续增加,特朗普在3月15日表示,“我们已基本控制住(病毒的传播)”。

    即便如此,护士艾米·福特仍然在共和党大会上表示:“特朗普总统从最初就意识到了这种病毒对所有美国人的威胁,并飞速采取了应对措施。”

    《华盛顿邮报》指出,特朗普在1月31日对来自中国的旅行者实施了限制措施,直到3月13日,美国政府才对来自欧洲的旅行者实施类似的限制,那时,来自欧洲的新冠病毒携带者已经走遍了纽约。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认为,“欧洲旅行禁令”导致大批身在欧洲的美国人陷入恐慌、蜂拥回国,令美国机场不堪重负,很可能导致了“数千例”病例入境。

    佛罗里达州众议员马特·盖兹坚称:“特朗普总统叫停了来自中国和欧洲的航班,挽救了很多生命。”发言者娜塔莉·哈普的说辞更为夸张:如果没有这些限制,“数百万美国人将会死亡”。

    他们为抗疫表现涂脂抹粉

    疫情开始在美国传播后,白宫应对迟缓,这突出体现在病毒检测体系的混乱上。“在大流行之初的关键时期,联邦疾控中心的拙劣表现、对检测对象的限制,以及疫情跟踪系统的延误……无数个失败让全国陷入盲目。”《华盛顿邮报》称,“截至3月底,从人口数量来看,美国的检测能力仍落后于许多国家。”

    不过,特朗普总统和副总统彭斯不断对美国的病毒检测体系表示肯定。特朗普说,“美国进行的检测比欧洲所有国家加起来的还要多”。

    对于是否使用《国防生产法案》授予的权力,特朗普总统犹豫不决。该法案赋予总统为国家安全而指挥工业企业的权力。NBC称,3月18日,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援引了该法部分内容,包括直接指导私企生产某些产品的权力。

    3月23日至3月27日,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的监察长对全美医院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抗疫物资严重短缺。NBC援引其报告称,一些医院“没收到国家战略储备物资,或者收到的物资在数量和质量上都不足”。

    然而,在共和党大会上,特朗普总统称,政府“向一线医护人员运送了数以亿计的口罩、手套和防护服”,一个字也没提短缺。

    3月27日,在各州州长和公共卫生官员对呼吸机、个人防护设备短缺的猛烈批评中,总统终于使用了《国防生产法案》赋予的全部权力,命令通用汽车公司生产呼吸机。他抱怨,“将企业国有化不是个好概念”。

    NBC称,直到7月,白宫仍然没有充分使用法律工具来对抗疫情。但彭斯在大会上表示,总统“从最初就调动了联邦政府的全部资源”。特朗普表示,自己援引《国防生产法案》之举是美国“自二战以来最大规模的全国动员”。

    美国的日均死亡病例数在4月达到了2000至2200例的峰值。随着夏季到来,新增病例和死亡病例数有所下降,但随着一些州为重启经济而放松防疫规定,数字开始回升。全美日均死亡病例数已从7月的400至500人,增加到8月底的900多人。

    在共和党大会上,特朗普赞扬,对比4月的最高峰,美国“日均死亡人数下降了80%”。他宣称,美国的新冠肺炎死亡率几乎是主要国家中的最低水平。

    对此,《纽约时报》表示,特朗普对这一数据的呈现方式是错误的,美国新冠肺炎死亡率实际上高居全球前三。

    “我们听到的是一种妄想”

    美国各州纷纷发布“封城令”以遏制疫情蔓延时,特朗普明确表示反对。他担心“封城”危及经济,而经济是他连任大计的重中之重。《纽约时报》称,联邦政府3月16日建议保持社交距离之后,特朗普仍然对专家们反复强调的、拯救生命所需的这一措施表示怀疑,不时敦促解封,并辩称经济衰退也很要命。

    在伊万卡·特朗普8月27日的描绘中,她的父亲领导的美国是另一番形象。“目前的经济是我们人生中最强劲、最具包容性的。失业率是半个世纪以来最低的,工薪阶层的工资增幅是几十年来最高的,但我父亲叫停了这一切,只为拯救美国人的生命。”

    《华盛顿邮报》称,当其他国家开始将疫情曲线变平并重启经济时,疫情继续在美国肆虐。美国失业率在4月飙升到14.7%,达到大萧条以来的最高水平,7月的这一数字仍然高达10.2%。2月到4月间,美国失去了2000万个工作岗位,截至8月底恢复了900万个。第二季度,美国GDP下降了9.5%。

    而在共和党大会上,特朗普将重点放在“增加900万个工作岗位”上,并宣称“这是西方主要国家中经济萎缩最小的”,书写了美国的“历史纪录”。《华盛顿邮报》指出,9.5%的跌幅确实低于经合组织成员的平均水平(9.8%),但有十几个成员的成绩优于美国,比如日本(7.8%)。

    此外,特朗普宣称,“我们开发了一系列广泛有效的疗法,包括一种被称为康复者血浆的强大抗体疗法”,这“将拯救成千上万人的生命”。

    《华盛顿邮报》称,血浆疗法已被医学界使用几十年,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就被用于治疗。然而,其疗效可能被白宫夸大了。该疗法依赖于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的血液,即使有效,供应量也极为有限。至于疫苗,更是不知何时才能真正投入使用。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称,尚未发现对新冠肺炎安全有效的治疗药物,不过,特朗普十分乐观,许诺“在今年年底或更早”就能有新冠肺炎疫苗问世。

    美国的疫情几乎没有减弱的迹象。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的竞选团队8月28日指出,从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24日开幕以来,至少有3525名美国人死于新冠肺炎,《纽约时报》的统计数字则是4037人。

    “他(特朗普)没有采取行动去战胜疫情,也没有对因他的种种失败而遭受难以承受之痛的人们表现出丝毫关心……我们(在大会上)听到的是一种妄想,完全脱离了普通美国人面对的现实。”拜登的副竞选经理凯特·贝丁菲尔德对《纽约时报》说。

    “拜登的计划不是解决新冠病毒的方案,而是向新冠病毒投降。”特朗普称,他领导的抗疫取得了巨大成功,“我的政府有一种截然不同的方法。为了拯救尽可能多的生命,我们将专注于科学、事实和数据。”

    责任编辑:王梓

 

美媒:美国抗疫取得“巨大成功”了吗
印度成为日新增新冠病例数最多国家
安倍继任者将面临一串串难题
恐慌中,美国民众涌向枪械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