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7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名准留学生的“最难留学季”

作者 侯明钰   青年参考  ( 2020年07月24日   01 版)

    确认被新加坡国立大学录取后,我挂掉国际电话,长出一口气,对自己说:终于结束了。

    我的名校申请之路始于中国香港中文大学,止于新加坡国立大学。这场旷日持久的求学战役,在6月一个夏日的午后落幕。从决定继续深造的那一刻起,我心知肚明,前所未有的压力将使我们的处境格外艰难。有人黯然离场,试图寻找新的方向,也有人咬牙坚持,终于破茧成蝶。

    也许,十字路口的选择并无是非之分。每次山重水复的迷茫背后,都有柳暗花明的人生。所幸一路走来,虽然跌跌撞撞,我却无怨无悔。

    寻梦之路一波三折

    波折始于2019年11月,或者更早一些。

    2019年11月12日,暴徒开始冲击香港中文大学校园;4天后,校长段崇智宣布校园被蒙面示威者占领,“情况完全失控”。消息一出,我所在的港校申请微信群炸了锅,短短几分钟就有上千条新消息刷屏。

    迫于形势,我只好尽快调整申请方案。考虑到家庭经济状况,当时我只关注了几所亚洲院校,对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热门留学国家一无所知,面对“英国G5”“澳八所”等“行话”也一头雾水。我不得不在实习之余硬着头皮浏览各大高校的招生网页,在满屏英文中艰难寻找院校排名、专业设置、录取条件等关键信息,还要请本科母校的学弟学妹帮忙打印文件、邮寄材料、联系老师……

    在高强度的申请工作和极度焦虑的心理状态下,我每天都处在失败的恐惧和自我怀疑中。一向心态乐观、睡眠质量奇佳的我开始失眠,每晚不是数羊,就是规划申请失败后的plan B。

    在广泛搜集资料并听取老师和同学的意见之后,除了先前已经提交入读申请的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等,我又申请了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伦敦大学学院、爱丁堡大学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等名校。

    申请投递后,我陆续收到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伦敦国王学院、爱丁堡大学等学校的offer。由于许多国家的疫情控制效果不彰,一些专业因为就读人数过少而取消了2020年招生计划,比如我申请的曼彻斯特大学现代语言和文化专业。幸运的学生会收到调剂通知,调剂专业一般与申请专业的学习内容较为相似。还有一些人就不那么幸运了,在经历被录取的喜悦之后,不得不面对专业取消的无奈。

    为吸引生源,各学校使出浑身解数。曼彻斯特大学、利兹大学、布里斯托大学等学校出资包机迎接新生入学;伦敦国王学院提供9月和1月两个入学时间供新生选择……灵活多变的入学政策让人应接不暇,曾经“求收留”的学生们如今有了选择的主动权。上课形式也多有变化,几乎没有学校强制要求学生前往学校所在地接受面授学习,更多的是采用大课线上教学、小课在保证安全距离的前提下线下教学,或者第一学期全程网课。

    综合考虑学校实力、文化差异、就业方向和留学支出等因素后,我最终接受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的offer。这所学校一直是我的“梦之校”,其校园环境优美、师资力量雄厚、国际排名遥遥领先。父母也考虑到离家近、无时差等因素,支持我前往新加坡。

    “在懵懂和忙乱的应对中逐渐成长”

    申请阶段刚刚告一段落,我开始备考雅思。去年12月初,我预订了2020年2月的雅思考试,希望可以一举成功。

    与繁重琐碎的申请相比,按部就班的学习没有各种突发情况的侵扰,但战线长、节奏快、强度大,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做题、做题、做题。在单调的学习过程中,我的意志有过动摇,不过,想到过去几个月的付出会因为这一时的放弃付诸东流,也只能咬牙坚持。

    然而,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1月和2月的雅思考试被迫取消。已经拿到学校offer的我得知这一消息后有一瞬间的慌乱,不过马上安慰自己:3月应该没问题吧?不过是考试延期一个月而已,多学一天就多一点收获,也多一分把握。

    很快,我收到了3月考试被取消的消息,随后是4月、5月、6月……在那段日子里,我经常想起顾城的《小巷》——又弯又长的小巷中拿着钥匙敲墙的迷路人,何时才能找到未知的出口?

    提交语言成绩的最后期限一天天迫近,而恢复雅思考试依然遥遥无期,我心急如焚,多次询问校方是否接受除雅思、托福这类传统考试之外的英语考试成绩。我也考虑过赴香港、澳门或其他地区参加考试,但变幻莫测的疫情发展、令人望而兴叹的机票酒店费用让我打消了念头。

    雅思Indicator线上考试的推出让我重燃希望。由于世界各地的雅思考试都不同程度地处于停考状态,雅思在全球二十余个国家和地区推出Indicator考试,以解考生燃眉之急。笔试时间是每周三下午3点至6点,其中,最后半小时是考试官方考虑到网速、时差等问题而预留的时间。口语测试安排在笔试当周的周一至周三,共15分钟,需要单独预约。

    对我而言,笔试部分的听力阅读相当得心应手。但在写作考试时,占写作总分值三分之二的大作文还没来得及收尾,就被系统自动收卷。口语考试也并不顺利。因为网速慢,在视频对话时画面卡顿严重,考官一度要求终止考试。在我的苦苦请求下,考官同意继续考试,但由于网速问题造成的失分无法弥补。

    出于种种原因,我的写作只拿了6.0分,口语只有5.0分,但总分为7.0,满足学校的入学要求。我可以继续读书了!我立刻给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教务处打了电话,得到确定的答复后,我没有想象中的喜极而泣,相反,我有些不相信这个姗姗来迟的好消息。那些因为失眠焦虑而有幸观赏的晨光,午休时间忍着困意反复翻阅的英文招生网站,深夜与口语材料搏斗的疲累,真的就这样与我告别了吗?

    答案是肯定的。人生的转折并不会等我们准备好之后如约而至,它往往会在某个时刻从天而降,而我们也正是在开始的懵懂和忙乱的应对中,逐渐成长为有条不紊、不动声色的成年人。

    录取通知不是留学征途的终点

    尘埃落定后,我的心态平稳了很多,每天的日常也从争分夺秒的快节奏学习,变成了悠游自在的“退休生活”。不过,还有一些入学前事项需要完成。

    虽然还没有正式开学,但学校已经开放新生线上注册,并会在不久的将来举行线上课程说明会。对学校、教师和学生来说,这些都是从未有过的全新体验。疫情期间,网络教学大行其道,直播授课、网络作业、线上考试成为教学“新常态”。如何保证远程教学的学习效率、实现师生之间的有效沟通、最大程度地让学生享受到校园资源,都是需要学校、教师和学生共同实践并改善的问题。

    从2019年11月12日决定调整申请方向,到2020年6月17日被正式录取,218天,包括一个跨年夜,从秋末到孟夏。2020年被称为“史上最难留学季”,每一位留学生都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变故和困境。所幸,我们撑下来了,每一个坚持梦想的人都值得拥有光明的未来。

    征程并没有结束。虽然暂时不能入境新加坡,但新学期即将开始,我也将成为百万留学生中的一员。未来的路依然充满未知,但经过种种考验和波折,我相信我有足够的勇气和能力应对一切。路上春色正好,太阳正晴,我会勇敢、坚定地走下去。

    见习编辑:胡文利

 

高确诊、低死亡 印度新冠数据背后的谜
中新青年共议新常态:“创业不会止步,只会提速”
一名准留学生的“最难留学季”
“复课”后,以色列遭遇第二波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