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7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复课”后,以色列遭遇第二波疫情

综合编译 贾晓静   青年参考  ( 2020年07月24日   01 版)

    7月17日,以色列拉马特甘街头竖起大幅海报,提示人们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该国疫情近期出现反弹。图片来源 新华社

    “复课”引发“另一场危机”

    像世界各地每个受疫情所困的家庭一样,居住在耶路撒冷的米歇尔期待着孩子重返校园的那天。5月上旬,当以色列政府宣布学校将于5月17日全面复课时,这个四口之家欢呼雀跃。不过,到了开学前一晚,米歇尔的心情逐渐低落下去。这位两个孩子的母亲开始担忧学校里是否卫生、安全,校园管理措施能否有效遏制新冠病毒传播。

    想到学校里可能充满“不可知的感染风险”,她为双胞胎女儿重新整理了书包,在里面小心放入口罩、洗手液和消毒巾。女儿们或许用不到这些东西,但米歇尔觉得,只要它们躺在书包里,她就能减少几分焦虑。

    第二天,早餐时间刚到,收拾停当的女孩们就迫不及待地跑出客厅,急于“逃离”闭门不出的日子。她们期待跟学校里的朋友见面,母亲却止不住担忧。

    “孩子们在学校里不会保持距离。”米歇尔告诉美国《华盛顿邮报》,“几个月没见面了,她们自然会去拥抱和亲吻朋友……之前,学校里有一个孩子得了头虱,结果,所有人都被传染了头虱……”

    想到这些,她拉住两个女儿,急匆匆地再次强调此前定下的“复学新规”:“不许从图书馆借书;不许向同学借笔;不许参加任何需要互相碰触的游戏。”

    在米歇尔看来,重回教室可能意味着“另一场危机的开始”。她告诉《华盛顿邮报》,人们对这种新型传染病认识不深,“一切都很难说”。

    她的担忧很快变成了现实。学校复课两周后,特拉维夫和耶路撒冷报告了大量校内感染的新冠肺炎病例。很快,政府发布了新政策:部分学校终止复课,42所学校永久关闭。一切似乎回到了原点。

    “学校里的感染者急速增加”

    此前,以色列的疫情防控工作一直效果良好。通过一系列严格的隔离措施,这个有880万人口的国家在4月中旬宣布击败新冠病毒。5月的新闻发布会上,总理内塔尼亚胡信心满满地表示,该国在“保护生命和阻止流行病扩散方面取得了令人钦佩的成果”,已准备好重新开放学校、酒吧、餐馆等一系列公共场所。“一切都在控制之中。”他说。

    正式复课前,该国花几周时间进行了小规模的“复课实验”。参与实验的一到三年级学生返校后,进入被称为“胶囊”的小型教室中学习,各学习小组尽量避免接触。以色列公共卫生医师协会主席哈加·列文告诉美国“每日野兽”新闻网,“胶囊实验”效果良好。然而,正式复课两周后,该国陆续报告了244名学生和教职工感染新冠肺炎。6月初,耶路撒冷历史最悠久的中学、内塔尼亚胡已故兄长的母校Gymnasia Rehavia报告了130例病例。

    疫情发展的速度远超所有人想象。6月3日,以色列教育部宣布,该国2026名师生感染了新冠病毒,与他们密切接触的2.8万人被隔离观察。截至7月20日,该国尚未治愈的确诊病例已达28205例,是3月初该国疫情暴发以来的最高数字。

    以色利正在调查第二波疫情暴发的原因。以色列采法特学院公共卫生教授、流行病学家穆罕默德·哈卜提怀疑,疫情暴发是由于教职员工将病毒带入学校,而封闭的校园空间造成病毒飞速传播。在他看来,初中生群体是传播病毒的“最佳媒介”。“年纪较小的学生更听话,也更容易管教。高中生理解能力更强。”哈卜提说,“初中生正处于叛逆期,不戴口罩、不保持社交距离几乎是他们的天性。”

    目前尚无数据支持这一观点,但列文表示,确诊病例中的确有相当多的初中生。“重新开放公共场所的决定或许过于草率。病毒传播速度相当快,此时再采取保守的隔离措施似乎有些迟了,效果也不好。”他说。

    对于如何控制第二波疫情,以色列政府尚无定论。7月17日,政府宣布周末重新实行限制措施,但考虑到就业和经济因素,限制措施可能不会持续太久。该国特拉维夫谢巴医学中心传染病科主任加利亚·拉哈夫告诉“每日野兽”,以色列学校里的感染者正在急速增加,孩子们放学回家后把病毒传给了父母。随着越来越多的孩子感染新冠肺炎,该国感染者平均年龄已大幅降低到20岁至35岁。

    “摆在以色列面前的形势非常严峻。”拉哈夫说,“人们需要遵守纪律。”

    责任编辑:王梓

 

高确诊、低死亡 印度新冠数据背后的谜
中新青年共议新常态:“创业不会止步,只会提速”
一名准留学生的“最难留学季”
“复课”后,以色列遭遇第二波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