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7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新青年共议新常态:“创业不会止步,只会提速”

本报见习记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20年07月24日   01 版)

    扫码看中新青年创新行动经验分享会视频

    中新两国代表通过网络分享了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青年创业的新机遇、新模式。

    编者按:

    新冠肺炎疫情拉开了人们的空间距离,却无法阻断人与人之间的友爱和关怀。为了推动全球合作抗疫,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联合多国青年组织,共同举办了一系列抗疫、创新行动经验分享会,中外青年通过视频会议在疫情中守望相助。这一系列分享会的融媒报道由《青年参考》与中国青年报社视频部联手打造。

-----------------

    “疫情对社会经济造成了很大冲击,但年轻人创业的步伐不会因之停滞,只会加速。”新加坡V3集团家族企业创业学教授许茵妮对《青年参考》记者表示。

    许茵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在客观上加速了各国经济的数字化进程,各种商业模式的创新不断涌现。辅以政府和社会对创业企业的各种支持,青年创业不仅不会止步,而且会更有活力。

    7月8日,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新加坡全国青年理事会共同主办的中新青年创新行动经验分享会在“云”上举办。两国上百名代表通过网络分享了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青年创业的新机遇、新模式,探讨如何加强合作,一起夯实中国和新加坡之间的友谊与合作,为青年的发展创造更多机会。

    疫情之下,合作和开放更显重要

    “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不仅是全球公共卫生的挑战,也是全球经济、全球治理的挑战。”全国青联副秘书长董霞表示,在全球化加速调整的背景下,中新两国青年共同探讨创业的新机遇、新模式,很有现实意义。她说,在此次疫情中,中新两国的合作关系经受住了考验。

    新加坡全国青年理事会行政总裁蔡大卫对此深表赞同。他说,青年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人群之一,面对挑战,青年不能犹豫不决,应该勇敢地站出来领导战“疫”,与政府、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合作,努力寻找新机遇、适应新环境,利用新的科技和变革为自己的社区、城市和国家服务。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葛建新表示,新冠疫情对经济造成了巨大影响,但也在客观上刺激了一系列变化,这给青年创业者带来了机会。例如在线教育、线上医疗、视频会议软件等行业都方兴未艾,这对所有创业者都是机遇。

    创业不会因疫情停止,而是会更有活力

    来自中新两国的青年创业者在此次会议上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和感悟。哈尔滨千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青岛数智船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滨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令他的公司深受影响,幸而政府及时出台一系列有效措施。

    与此同时,从事工业软件开发的唐滨及时调整了业务目标和模式,将公司业务内容从单纯的技术服务转化为产品销售与技术服务并举。他说,随着5G和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发展,以及新产品、新服务的加速应用,广大青年应该抓住机遇,不负韶华,在创业之路上成就自我。

    新加坡联手科技公司总裁兼创始人梁顺祥则谈到了疫情给公司运营带来的挑战。疫情隔离措施使员工们无法出差,一些业务无法开展。但梁顺祥发现,经过用心调整的线上办公模式效率更高,员工们在家办公也更舒适。

    梁顺祥还发现,疫情时期不少企业遇到了困难,他随即主动提供了帮助,以较低的报价为企业提供服务,这样虽然短期得不到什么利益,但长期而言可以构建更好的伙伴关系。

    新加坡安辉集团创办人卢嘉敏提到,作为年轻创业者,更要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发现员工们对未来焦虑不安,卢嘉敏特意为他们设立了很多项目,让他们有事可做,也给他们设定了短期目标和更加明确的时间线,这让员工们感到安心。

    大湾区和“直播带货”吸引新加坡青年

    香港同路孵化器董事、广州市天河区港澳青年创业服务中心理事长林惠斌,热情地介绍了中国粤港澳大湾区的政策。大湾区科技产业发达,有“一小时生活圈”,还有青年服务中心和各种实习基地,帮助青年创新创业、安家落户。林惠斌表示,这些政策不是简单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落地实施了;大湾区每座城市都有很多机遇,欢迎新加坡朋友来一起创业。

    大湾区的话题引发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港珠澳大桥开通时,我正住在香港。在那期间,通往广州的高铁也开通了,这对大湾区发展是巨大的促进。”新加坡的Jeremy Chia对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赞叹有加。新加坡代表李紫心说,去年12月她去过大湾区,“那里真的很棒,硬件软件齐全”。Calvin Wee此前随新加坡代表团参访了广州知识城,他非常期待那里日后的发展。

    林惠斌表示,在大湾区创业的很多港澳青年投身直播行业,尤其是最近火热的“直播带货”和电商领域。新加坡代表对此深感兴趣。娶了中国太太的梁顺祥“现身说法”,告诉大家新加坡也出现了海鲜、玩具等商品的线上“带货”,但新加坡人对网上“带货”的商业模式还不太熟悉,也没有像中国这样大规模的电子商务,他希望中国朋友多分享这方面的经验。

    本次交流会气氛热烈,代表们纷纷留下联系方式并建立了微信群,他们对今后的合作表示期待。

    责任编辑:王梓

 

高确诊、低死亡 印度新冠数据背后的谜
中新青年共议新常态:“创业不会止步,只会提速”
一名准留学生的“最难留学季”
“复课”后,以色列遭遇第二波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