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7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高确诊、低死亡 印度新冠数据背后的谜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20年07月24日   01 版)

    7月17日,医务人员在印度阿姆利则进行新冠病毒检测取样。印度是第三个累计确诊病例数突破100万的国家,该国专家预测,按照当前趋势发展,未来一个月内印度确诊病例将突破200万例。 图片来源 新华社

    “这是任何国家都不想登上的排行榜”

    7月17日上午,印度迎来了一个不受欢迎的里程碑:该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突破100万例,与美国、巴西一道位居新冠肺炎病例数量排行榜前三名。

    “这是任何国家都不想登上的排行榜。”美国《华盛顿邮报》评论道。

    不过,一些媒体认为这个数字背后有个谜团:印度迄今只报告了2.5万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不到美国、巴西疫情同期的一半。无论是死亡病例占总病例数的百分比,还是每百万人的死亡率,印度的数字都相当低。政府不断引用这些数据来安抚忧心忡忡的民众——数据表明印度的抗疫表现比其他国家更好。

    “乐观情绪似乎放错了地方。”《华盛顿邮报》表示,印度政府给出的死亡数据“肯定不完整”,因为有大量患者在农村地区逝世,从头至尾没得到任何医疗照顾,遑论新冠病毒检测。

    《华盛顿邮报》写道,由于印度的人均检测率仍然很低,“已经有很多迹象表明,该国的新冠肺炎死亡数字存在漏报或误报”。

    印度不是报告病例数高、死亡数字相对较低的唯一国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截至7月17日,在“谁都不想登上的排行榜”上排名第四的俄罗斯已确诊75万多例新冠肺炎病例,报告的死亡人数约为1.2万人。

    “你有没有想过,俄罗斯的医疗体系可能更有效?”接受CNN采访时,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这样解释该国的低死亡率。

    俄罗斯的新冠肺炎死亡率为1.6%,印度为2.6%。CNN称,在美国,这一比例为3.9%。

    “我们一直保持透明”

    英国《卫报》报道称,多名专家认为,印度新冠肺炎死亡率较低,原因之一可能是该国人口的年龄构成。最近的人口普查显示,超过一半的印度人不足25岁,64岁以上人口只占5%。虽然人们对新冠病毒的了解并不全面,但研究表明,这种病毒对老人更致命。

    《卫报》称,除了年龄,还有一系列解释:印度人普遍接种的结核病疫苗能“调动”免疫系统;当地流行的毒株类型与其他地区不同;印度人中存在某种尚未发现的免疫或遗传因素……不过,这些说法无一得到证据支持。

    目前,印度的疫情毫无缓解迹象。确诊病例数和死亡人数日复一日地刷新纪录,一些邦和城市几周前刚刚解封,如今不得不重新封锁。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流行病学家帕巴贾·杰哈告诉《卫报》,印度面前摆着一颗“慢性定时炸弹”。

    杰哈指出,想了解印度疫情的真实范围,需要展开大规模检测。“想摆脱这种流行病,唯一的途径是更好地收集数据,而现在(印度)尚未收集到数据。”他说。

    《华盛顿邮报》称,即使在发达国家,官方公布的数字同新冠肺炎导致的全部死亡人数之间也会存在偏差,所以专家往往试图以其他方式进行补充,比如分析2020年总体死亡人数与前几年的差异。获取印度最大城市孟买的相关数据后,该报发现,作为印度疫情的暴发地,当地今年3月的死亡总人数实际上低于2019年同期。印度官员们表示,这可能是由于全国范围内的严格封锁减少了车祸等事故造成的死亡。

    然而,到了5月,孟买的死亡总人数激增至12963人,远超其当月报告的2269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去年同期,孟买死亡总人数为6832人。新任孟买市长伊克巴尔·辛格·查哈尔称,原因之一是,此前严格的“封城”措施导致一些死者几个月后才被登记。此外,孟买还治疗了许多来自邻近地区的新冠肺炎患者。

    查哈尔对《华盛顿邮报》说,孟买政府竭力取得真实的死亡数据,哪怕这意味着数字蹿升。6月,他下令当地所有医院和诊所在48小时内为此前未报告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补办登记,否则将责令其关门。结果,孟买的死亡病例数增加了800例。

    “我们一直保持透明。”查哈尔说,“印度其他邦也该表现出这种勇气。”

    专家:死亡率差异的成因很难查明

    “在正常情况下,印度估计有20%的死亡病例根本没被报告,因为它们发生在农村。这意味着,新冠肺炎的真实死亡数字是高于官方数字的,但没人知道究竟高多少。”印度非政府组织公共卫生基金会主席斯里纳斯·雷迪对CNN说。

    一些专家认为,印度的数据虽然存在缺陷,但不算严重失真,因为南亚和东南亚的其他国家,比如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的新冠肺炎死亡率也相对较低。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系统生物学教授劳尔·拉巴丹最近出版了一本关于新冠病毒的书,他告诉《华盛顿邮报》,还没有任何令人信服的证据能证明,接触其他病毒能改善人体免疫系统对新冠病毒的反应;没有证据显示新冠病毒的致命性已经产生变化。

    他指出,即使在同一个国家,也很难查明造成各地死亡率差异的具体因素,更不用说在各国之间。

    例如,印度和美国在卫生保健系统设计、死亡报告方法、新冠病毒检测标准、人口种族构成和公民年龄分布等方面,都存在差异。

    拉巴丹说,印度看似较低的死亡率“是个悖论”,对此,他会“谨慎看待”。

    责任编辑:王梓

 

高确诊、低死亡 印度新冠数据背后的谜
中新青年共议新常态:“创业不会止步,只会提速”
一名准留学生的“最难留学季”
“复课”后,以色列遭遇第二波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