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疫情下,我在巴基斯坦见证中巴友谊

作者 王佳慧   青年参考  ( 2020年05月22日   01 版)

    运送捐赠物资的巴基斯坦女孩。 图片来源 作者供图

    中国大使馆送来的防疫物资。 图片来源 作者供图

    在巴华人和当地人士代表出席爱心捐赠活动。图片来源 作者供图

    抗疫物资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装车。图片来源 作者供图

    我来自新疆,目前在伊斯兰堡的巴基斯坦国立现代语言大学读大三,主修乌尔都语。

    转眼之间,2020年就要过半。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世界前进的脚步,今年前半程的记忆,相信对多数人来说是刻骨铭心的。

    同学们不断和校方沟通,让校方了解病毒的危险性

    农历新年前夕,为了今年暑假的实习,我放弃了回国的计划。国内疫情刚露头时,并没有引起我们这些海外留学人员太多的关注,随着国内新闻报道及各种“小道消息”铺天盖地涌来,我才逐渐意识到形势的复杂险恶,开始担心在国内的家人朋友的安危,时刻关注着确诊病例数字的更新。

    疫情无情人有情,巴基斯坦华人华侨和中国留学生积极行动起来,募捐物资和资金,通过一切方式为身在抗疫前线的同胞加油鼓劲,尽一分绵薄之力。当时还没有本地确诊病例出现,但几乎每一位在巴华人华侨都忧心忡忡。国内的高效抗疫行动和国际新闻媒体的“轰炸”,让巴基斯坦人慢慢了解到中国国内的疫情,可仍有不少人觉得疫情离自己很遥远。

    到了2月初,国内全面采取人员流动管控,而巴基斯坦的大学即将开学,中国留学生纷纷从国内返校。我们的学生会在中国驻巴使领馆指导下开展了一系列防控宣传工作,留守的同学们不断和校方沟通,让校方了解新冠病毒的危险性,要求校方给予即将返校的同学更多时间,允许他们自我隔离14天后再上课。也有部分同学选择了休学。隔离期结束后,中国留学生大多安全返校。巴基斯坦那时依然没有确诊病例,但大多数华人华侨率先戴起了口罩。

    考虑到贫困人群的生计,这里没有实施严格意义上的“封城”

    风云突变,2月26日,巴基斯坦宣布,卡拉奇确诊了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由此,在巴华人华侨特别是留学生,正式开启了海外抗疫之路。虽然病毒已经入侵巴基斯坦,但本地人对它的态度还是有些漠然,中国人戴着口罩走在街上,偶尔会听到小声的议论。直到赴伊朗人员陆续返巴,确诊人数激增,疫情开始在社区里扩散,当地人才认识到新冠肺炎的可怕。

    3月中旬,随着本地确诊人数不断增多,大中小学校全面停课,我们留学生也开始了网上学习。巴基斯坦的电信基础设施发展不均衡,一些身在偏远地区的同学家里没有网络,因此,我们的网课进行了不到两周便告一段落。其实,在官方宣布停课前我们就有了预判,中国大使馆也提醒大家提前做好相关物资的储备。我们在住地储备了短期所需的食物等生活必需品,尽量减少出门次数,纷纷开始了在家自我隔离的生活。

    考虑到贫困人群的生计,巴基斯坦政府没有实施严格意义上的“封城”,公共区域的防护措施相对宽松。政府呼吁大家戴口罩,减少聚集,如有疑似症状尽快去定点医院检测,还有计划地修建和改造了很多类似方舱医院的临时隔离场所,为未来可能进一步增加的患者提供床位。

    上街购买生活必需品时,我观察到,越来越多的本地人戴上了口罩,与往日相比,人和车少了很多,大多数店铺歇业了,只有一些药店和食品店开着,也有一些小店为了生计悄悄开门营业。药品、生活必需品和食物都没有短缺,只是价格有所上涨。

    我们选择继续坚守

    在巴基斯坦,很多人靠打零工赚取日薪养家糊口,疫情期间的管控让很多人失去了收入来源,生计困顿。华人华侨和留学生迅速组织起来,举行了多场公益活动,为当地贫困人口提供基本生活物资,这些由个人或团体组织的公益活动至今仍在进行。

    随着居家隔离的时间越来越长,确诊病例持续增长,一些留学生的思想有所波动,产生了回国的打算。购买的机票一次又一次被取消,大家通过微信互报平安。

    令人欣慰的是,中国驻巴大使馆多次向中国留学生发放防疫健康包、爱心包,传递了祖国对身在海外的留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中国医疗专家组也分多批赴巴基斯坦援助,他们的到来让华人华侨备感安心。医疗队和中国留学生代表进行了视频会议,讲解防疫知识。

    转眼间,我们在巴基斯坦抗疫的日子已有将近3个月,本地确诊病例从零增长到近4万例。疫情的结束遥遥无期,我们这些留学生或许会迎来更加艰难的时刻。无论如何,我们现在能做的只有勇敢面对,和巴基斯坦朋友们并肩奋战。

    未来的某一天,我们会回想起2020年的经历,相信这段记忆不会褪色。

    作者是在巴基斯坦国立现代语言大学就读的中国留学生。西南政法大学全球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孙力舟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张昊天

 

中国努力使大规模新冠病毒检测成常态
旅游旺季将至 “解锁”边境让德国压力山大
疫情下,我在巴基斯坦见证中巴友谊
也门战火中,死于新冠肺炎症状的人数激增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