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旅游旺季将至 “解锁”边境让德国压力山大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20年05月22日   01 版)

    5月13日,在德国柏林,行人走过欧洲最大旅游公司途易集团一家关闭的门店。当天,途易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8000人,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图片来源 新华社

    要安全还是要经济?欧洲国家谨慎权衡

    夏季旅游旺季即将到来。据德国“德国之声”电台报道,整个欧洲都在探索,如何在旅游旺季前放松与新冠病毒相关的旅行限制。

    “德国将在5月15日后开放与卢森堡的边境,并在6月15日前取消对所有邻国的旅行限制。”5月13日,德国内政部长泽霍费尔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重开边境的详细计划。

    不过,短期内,外国人仍然不太可能前往柏林或者慕尼黑度假。“德国之声”援引泽霍费尔的发言称,德国可能在6月放松对国际航班的限制,目前航空公司仅搭载进行“必要的”旅行的旅客,比如来德开展工作的健康卫生领域从业者、科研和护理人员。

    泽霍费尔称,他已建议德国各州“立刻采取行动”,取消对来自欧盟内部的游客隔离14天的要求,但隔离措施应对欧盟以外的国家暂时保持不变。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欧洲国家正在进行谨慎的权衡:是冒着疫情卷土重来的危险开放旅游,还是牺牲对经济至关重要的夏季旅游旺季?

    2014年,旅游行业在欧洲非金融企业经济中占十分之一;2018年,旅游业为欧盟GDP贡献了3.9%,从业者占劳动力总量的5.1%,相当于约1190万雇员。如果把与旅游业密切相关的其他经济部门也囊括在内,数字将进一步增加:占GDP的10.3%和总就业人数的11.7%,相当于2730万雇员。

    在希腊和意大利等国,旅游业更是举足轻重的支柱性产业。

    CNN称,就像两个月前欧洲各国对是否、如何实施边境管制各行其是一样,对于是否、何时放松管制,欧洲各国也未能达成共识。

    何时解封 各国莫衷一是

    “德国之声”称,自5月11日开始,波罗的海三国,即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允许本国公民在3国领土内自由流动。奥地利宣布,计划重开与德国、捷克和瑞士的边境,暂不重开与意大利的边境。

    在希腊,政界人士讨论了对抵达者进行病毒检测的计划,希望在7月接待数量有限的欧洲游客。希腊旅游胜地圣托里尼岛准备好了装有有机玻璃屏障的太阳床,帮助人们在享受阳光的同时,保持社交距离。

    法新社称,为了形成一个共同的标准,欧盟委员会13日发布了关于逐步恢复自由旅行的建议。欧盟指出,虽然各国目前没法放心地对所有人开放边境,但至少应允许从已控制住疫情的国家来的人入境。

    “只要处理得当、安全且协调一致,未来几个月,欧洲人就有机会得到充分的休息、放松和新鲜空气,并在本国或其他(欧盟)成员国与亲朋好友相聚。”欧盟的报告写道。

    欧盟官员建议,在全面开放旅游业之前,各国应确保有足够的医疗能力为居民和游客服务。

    “只要病毒还在我们中间传播,解除封锁和开放旅游就不是毫无风险的。”法新社援引欧盟负责卫生事务的高级官员斯特拉·克里阿基德斯的话说,“我们得让旅游业和交通运输业保持警惕,让人们保持社交距离,并采取严格的预防措施,尽可能地阻止第二次疫情暴发。”

    “旅行自由是欧洲一体化事业的基石之一。”德国外交部长马斯说,“然而,在新冠肺炎疫情中,欧洲必须保证安全旅行的自由。”

    法新社报道称,在解封这件事上,马斯警告欧洲各国不应该“争先恐后”“互相攀比”。他肯定了欧盟指导方针的价值,表示“这可以让我们免于不小心踩到别人”。

    “自由旅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泽霍费尔认为,重新开放边境的计划能否如期实现,取决于感染人数能否一直保持在低水平。“如果情况恶化,我们将被迫采取不同的措施。”他说。

    CNN报道称,目前,德国累计报告的死于新冠肺炎的人数,不到英国、法国和西班牙的三分之一。德国一直被视为西方国家中应对疫情的典范。

    德国卫生官员表示,他们并不“过分担心”最近几天该国新增病例数的上升。他们指出,每天新增病例仍在1000例以下,新增病例主要局限于几家疗养院和一家肉类加工厂。

    德国面临着解除边境限制的巨大压力。CNN称,其西北部的邻国卢森堡不仅是欧洲自由旅行协定《申根协定》的诞生地,还是严重依赖跨境通勤的国家,因此,卢森堡领导人主张解除边境限制。德国一些州的领导人也是如此。

    泽霍费尔表示,德国与奥地利、瑞士和法国的边境限制将开始放松,系统性的控制将被随机检查取代;与丹麦的边境将在近期完全开放。

    “德国之声”称,从现在到6月中旬,德国人出国旅行仍然需要提供“正当理由”,但其范围将扩大到包括家庭和个人原因。此前,常规商务计划、家庭探访不被视为必须出行的理由。

    不过,要想在全欧洲实现正常旅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今年夏天将跟往年完全不一样。”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对CNN说。

    责任编辑:王梓

 

中国努力使大规模新冠病毒检测成常态
旅游旺季将至 “解锁”边境让德国压力山大
疫情下,我在巴基斯坦见证中巴友谊
也门战火中,死于新冠肺炎症状的人数激增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