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也门战火中,死于新冠肺炎症状的人数激增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20年05月22日   01 版)

    4月30日,在也门首都萨那的老城市场,人们行走在消毒烟雾中。图片来源 新华社

    “在战乱不断的也门,死于新冠肺炎症状的人数急剧上升。”英国《卫报》援引慈善组织“拯救儿童”的发言称。

    该组织称,根据也门官员给出的数字,5月7日至14日这一周内,仅在也门南部港口城市亚丁就有至少385人死于类似新冠肺炎的症状,包括呼吸困难、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和多器官功能衰竭等。

    《卫报》援引也门官方的数据称,截至5月13日,亚丁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41例,其中5人死亡。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也门全国有72例确诊病例,其中13人死亡。

    统计数字的差异,可能是缺乏病毒检测能力导致的。“拯救儿童”的发言人艾琳·泰勒在声明中表示,截至14日,也门全国进行了803次新冠病毒检测,检测工具包已用完。

    在胡塞武装控制的也门北部地区,已报告的确诊病例少之又少,主要是因为当地几乎没有进行过病毒检测。泰勒猜测,实际感染人数比报告的数字高。

    在亚丁,由于缺乏防护装备,医务工作者们不敢去医院工作,无法对出现新冠肺炎症状的患者进行必要的转诊或检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当地有“数百名”患者出现呼吸困难和发烧等症状后死亡。

    “拯救儿童”组织的也门负责人泽维尔·乔伯特对CNN说:“亚丁的死亡人数激增,表明病毒传播速度和范围迅速增加和扩大。”

    据CNN报道,5年多来,也门深陷战火,胡塞武装和也门政府之间冲突不断。虽然各方多次呼吁停火,但即使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当下,战争也没有停止。

    战争加深了也门的人道主义危机。美联社认为,这可能是全世界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约2400万人,即也门总人口的80%,靠国际社会的援助维生;数以百万计的人骨瘦如柴、朝不保夕,在任何疫病面前都格外脆弱。

    卫生基础设施已被战火吞噬。CNN称,也门的医院、诊所未能在空袭和炮击中幸免,目前全国维持运转的医疗机构不到一半。

    “一边是治疗设施越来越少,一边是感染人数越来越多。”“拯救儿童”警告,也门全国有500台呼吸机,有4个实验室能进行新冠病毒检测。《卫报》称,亚丁目前有两家公立医院还在运营,但无法为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服务。多数私立医院已关门。

    “我们的工作人员看到,这些无法就医的人呼吸沉重,有些人晕倒。”“拯救儿童”的声明写道,“我们听到,过去几周,一些家庭接连失去了两三位亲人。”

    责任编辑:王梓

 

中国努力使大规模新冠病毒检测成常态
旅游旺季将至 “解锁”边境让德国压力山大
疫情下,我在巴基斯坦见证中巴友谊
也门战火中,死于新冠肺炎症状的人数激增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