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5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疫情中的“云婚礼” 十万客人来“沾喜”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20年05月15日   01 版)

    在线婚礼也许不会那么“童话”,但能让新人更关注婚姻中那些最重要的东西。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像新冠肺炎疫情时期的很多情侣一样,马加伦(音译)和张依彤(音译)在网上举办了婚礼。新加坡亚洲新闻台(CNA)报道称,这对新人给自己的终身大事增加了一个独特的环节:向成千上万的观众在线直播。

    各国为应对疫情采取的封锁措施和旅行限制,迫使世界各地的需多场婚礼被推迟,或改为在线举行。不过,CNA报道称,网络直播在中国非常流行,一些年轻夫妇想出了开着摄像头办婚礼、让天南地北的人们都能来“沾喜”的主意。

    富有创意的企业家抓住了商机,为新人提供多种多样的选择,让人们以特殊的视频特效为婚礼增色。

    疫情时期,也能请来成千上万宾客

    5月1日,马加伦和他的新娘在杭州举办了婚礼。仪式现场只有12个人,但在视频网站“哔哩哔哩”上,观看他们婚礼直播的宾客超过10万人,点赞、评论、“投币”和礼物不计其数。

    这对夫妇原本计划在1月举办婚礼,但突如其来的疫情将他们困在了不同的城市,包括婚礼在内的公共集会都被禁止。如今,随着中国各地纷纷解除最高应急响应,生活逐步回到正轨,婚礼准备工作重新开始。不过,宴会等大型聚会仍然无法举办,在线庆祝成了最好的选择。

    “这场疫情让我们觉得,我们能够成为彼此的力量源泉。”马加伦对CNA说。

    这对被疫情分开了3个月的爱侣想在网上分享他们的大日子,“在疫情期间做一些有意义的事”。“能跟更多的人,甚至是不认识的网民,分享我们的快乐,这很好。”马加伦说。

    网络教师刘文超(音译)是中国第一批“尝鲜”婚礼直播的人之一。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称,他的父母原本选定了3月20日这个“良辰吉日”给他办婚礼,但精心制订的计划被新冠病毒打乱了。由于旅行和聚会的限制,刘文超身处北方的父母无法在儿子的大日子赶过来,亲戚朋友们也来不了。

    在线教学的经验给了刘文超灵感。

    “我使用在线课程的直播快一年了。我想,如果直播我们的婚礼,我的家人和学生也可以参加。”他告诉《南华早报》。

    这对新人在镜头前进行了简单的仪式,他们交换戒指,喝交杯酒,在洞房里吃喜糖。这段婚礼视频同样发布在“哔哩哔哩”上,浏览量超过500万,86万多人为他们点赞。

    “我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喜欢我们的婚礼视频!”刘文超说,“也许人们需要在这场疫情中看到好消息。”

    “虚拟婚礼是个好主意,在疫情之后也该保持。”新加坡专栏作家切丽·曾在CNA网站上写道,“这让我们得以从无法举行‘童话般的婚礼’的不便和失望中抬起头来,重新关注婚姻中最重要的东西。”

    “在网上有无限的可能性”

    很多新人满足于简单的在线婚礼,而直播平台“花椒”用视频特效让一名员工实现了“梦想婚礼”。

    “在我们设计婚礼时,新娘告诉我们,她梦想中的婚礼要在一座城堡前的热气球里进行,所以我们用了特殊效果实现她的梦想。”“花椒”在线婚礼组织者刘琪(音译)相信,这些特效及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乐趣的机会能吸引中国年轻人。

    “这在现实世界中或许很难实现,但在网上有无限的可能性。”刘琪告诉CNA。

    CNA发现,已有50多对新人在“花椒”上注册了在线婚礼套餐。

    “年轻夫妇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刘琪说,“疫情结束后,网络婚礼仍然可能成为新人们的新选择。”

    责任编辑:王梓

 

疫情下,中国学生将爱心传遍世界
欧洲学校为复课进行了一场试验
疫情中的“云婚礼” 十万客人来“沾喜”
三次经历“封城” 我在秘鲁坦然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