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5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三次经历“封城” 我在秘鲁坦然抗疫

作者 吴红艳   青年参考  ( 2020年05月15日   01 版)

    夏秋之交,秘鲁首都利马满天霞光。图片来源 作者供图

    新年伊始,作者和同事在地图上跑出“2020”字样。图片来源 作者供图

    时至今日,我依然清楚地记得2020年元旦前夕,自己与同事在地图上跑出“2020”字样,一起包饺子、看烟花、欣喜地迎接新一年到来的景象。常年漂泊在遥远的南美国家秘鲁,虽说日子有些枯燥,但幸好我身边有不少朋友,大家吃喝玩乐,给生活增添了些许佐料。

    未曾想,庚子年的农历新年竟以始料未及的方式开幕。一夜之间,“病毒”“隔离”“封城”等字眼充斥在空气中,岁月仿佛蒙上了一层灰暗的面纱,社会经济活动被强行按下暂停键。更让人想不到的是,全世界按下暂停键后,到现在都没能完全重启。

    截至目前,秘鲁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6万例。自打政府从3月16日封锁海陆空全境、实行强制隔离政策以来,近两个月里,除了去超市,我几乎没有出门。

    从开年到现在,从国内到海外,我经历了三次“封城”。先是从武汉回重庆,从重庆到秘鲁首都利马,再到现在秘鲁全国强制隔离。有时,我在恍惚中会有种“穿越”的感觉,几个月前在国内经历的一幕幕,在南美洲这片魔幻的大陆上重现。

    从一开始坚持户外活动,拒绝戴口罩,到现在全民隔离,外出必戴口罩,当地民众的态度从最开始的漫不经心变成现在的如临大敌。平时熙熙攘攘的街道空了,每天唯一能感受到人气的活动就是晚上8点大家自发到窗口鼓掌、呐喊、唱歌、敲锅打碗,为抗疫一线人员加油。这样的活动没有任何组织者却能坚持下来,我想,这是因为人们要为自己找个宣泄的机会和理由吧。

    经历了多次隔离和持续不断的自我调整,我的心态已经由最初的莫名焦虑、烦躁,转变为如今的冷静、平衡。我不再时刻盯着手机刷新实时疫情信息,也不再为日渐上升的数字感到恐惧。静下来后慢慢思考这一切,我学着逐渐把单调的生活过得有趣。

    张文宏教授等专家分析认为,全球疫情预计会持续一两年,靠夏天到来温度升高消灭病毒的预期基本被推翻,疫苗在短时间内也不太可能量产。这意味着,我们要做好与新冠疫情打持久战的准备,要学习如何与它“共存”,让戴口罩、北欧式排队、加强锻炼、科学饮食等习惯成为日常。从古时候的天花、黑死病、鼠疫到近代的肝炎和霍乱,细菌、病毒是人类进化道路上必须跨越的关口,每场疫情之于历史长河也不过是一粒沙。无论怎样,人类的求生欲和适应能力是很强的,会在自然的选择中不断改进自身,最终战胜瘟疫。

    南半球正值夏末秋初,利马的天气很宜人,微风搭配着22摄氏度的气温,让原本紧绷的心弦进一步放松下来。我喜欢每天清早迎着阳光起床,与朋友们视频打卡锻炼,享受挥汗如雨的感觉,为一整天的工作积攒精力。我也喜欢午后站在阳台上仰望万里晴空,或者在傍晚去屋顶观赏落日,畅想着什么时候能再次去海边公园,看海浪扑打沙滩溅起水花,看夕阳落在太平洋上映出火红的晚霞,看小径上谈笑风生的人间烟火……

    我更喜欢与室友钻研烹饪技法,用简单的食材和工具做出有仪式感的一日三餐。我用筷子搭起蒸屉,做出了包子和花卷,用鸡蛋和炒饭做出了蛋包饭,用面粉和清水撮合做出了凉皮。闲暇之余,我会读书、追剧。最近刚看完毛姆的《人生的枷锁》,与主人公在不断纠结、不断思考、不断放弃又不断选择的成长历程中探索人生真谛。

    常言道,既要埋头赶路,也别忘了抬头看路。疫情绊住了我们的脚步,却给繁忙紧张的现代生活“松了一下弦”,让我们有机会停下来思考、总结、规划,为再次出发做好准备。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希望你我能在这段特殊的时光里学会更好地生活。

    作者是海外销售人员和西班牙语翻译。盘古智库研究员孙力舟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张昊天

 

疫情下,中国学生将爱心传遍世界
欧洲学校为复课进行了一场试验
疫情中的“云婚礼” 十万客人来“沾喜”
三次经历“封城” 我在秘鲁坦然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