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5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欧洲学校为复课进行了一场试验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20年05月15日   01 版)

    5月7日,在德国多特蒙德,学生们保持着社交距离走进学校。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趋缓,欧洲一些国家开始逐步放松管控措施。图片来源 新华社

    5月6日,在法国博讷的一所公立学校,工作人员对教室进行清扫和消毒。自5月11日起,法国的幼儿园和小学逐步开放。在疫情不严重的省份,初中从5月18日起逐步开学。图片来源 新华社

    在家待了近两个月后,李·哈默梅斯特终于回到学校。她准备接受测试。

    不是数学或者物理测验,而是新冠病毒检测。

    这名17岁的高三女生和同学们一起走进校园里的帐篷。她拿起一个测试包,把棉签插进喉咙,按照指示轻轻擦拭,然后把棉签放进盒子,贴上标签。据法新社报道,整个过程花了不到3分钟,测试结果会在第二天出现在她的电子邮箱里。如果测试结果呈阳性,就意味着她需要在家隔离两周。

    哈默梅斯特的测试结果是阴性,她得到了一张绿色的贴纸,凭它可以在学校里四处走动而不用戴口罩,直到4天后的下一次测试为止。

    “我松了一口气!”她高兴地对法新社说。哈默梅斯特最担心的是奶奶,老人家每天都与亲人同桌吃饭。

    法新社称,整个欧洲都盯着这场在德国北部小镇新施特雷利茨进行的试验。欧洲大陆的学校已关闭了数周,能否重开,多多少少取决于这场试验的结果。

    复课对重启经济至关重要

    法新社指出,重开学校是全欧洲乃至全世界经济重启计划的核心。如果不复课,孩子们无处可去,家长们就没法回去上班。“学校是社会和经济的脊梁。”哈默梅斯特所在高中的校长亨利·特施对法新社坦言,“没有学校的正常运转,父母就不能正常工作,孩子们被剥夺了宝贵的学习时间,甚至是一部分未来。”

    为了跨出这一步,多国尝试了各种方法。法新社报道称,在中国,学生走进学校前需接受体温检查,食堂的桌上装有塑料隔板;在澳大利亚悉尼,学校分阶段开学,每个年级有四分之一的学生每周到校上一天课;日本在尝试类似的做法。

    5月初,德国宣布将重新开放大部分经济领域,并在几周内允许所有学生返校,但班级规模将被缩减一半。教学楼的走廊将变成单向通行,课间休息时间错开,教师们戴上口罩,学生被告知要穿得暖和些,因为教室的门窗会保持敞开,以便空气流通。

    英国《卫报》报道称,在应对疫情方面,德国在欧洲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但该国总理默克尔警告,德国的成功是脆弱的。5月9日,德国一度保持在1以下的新冠肺炎再生因数(每名感染者继续传染的平均人数)回升到了1.13,这意味着病毒传播程度再度加剧。

    法新社称,人们对新冠病毒仍然知之甚少,所以进行大规模病毒检测是避免复课成为“豪赌”的唯一办法。问题在于,很少有学校能像新施特雷利茨中学这样,每周两次对全校师生进行免费检测。

    谁也不确定,孩子会不会成为新冠病毒的超级传播者。“证据不是决定性的。”世界卫生组织高威胁病原体小组负责人理查德·佩博迪说。他对复课的建议是:“循序渐进,密切关注当前的流行病学研究情况。”

    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试水”结果令人鼓舞

    在法新社看来,欧洲目前的做法堪称各种方法和时间表的“大杂烩”。丹麦首先让小学和托儿所复课,理由是,幼童感染的风险最小、最依赖父母,而父母需要重返工作岗位。德国首先允许年龄较大的孩子回到学校,因为他们能够更好地遵守有关戴口罩和保持距离的规定。

    5月11日,法国重开了幼儿园,并计划于本月晚些时候让小学、初中的孩子们逐步返校。高中生将继续远程学习。

    未来几周,比利时、希腊和奥地利将允许部分年级的学生返校。瑞典从未关闭学校,但实施了特殊的卫生规定。一些遭受疫情重创的国家,比如西班牙和意大利,还没有足够的信心在秋季前重开学校。

    流行病学家指出,任何国家要复课都有一个先决条件:社区传播率处于可控制的水平。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全球卫生学院的主任弗莱明·康拉德森对法新社表示,一些国家“试水”的初步结果令人鼓舞。

    丹麦在3个多星期前就允许年幼的孩子回到学校。到5月初,该国的新冠肺炎再生因数仍然低于1。年龄较大的学生5月11日起被允许返校。

    德国4月底宣布,如果在部分高中进行的为期两周的试运行未造成再生因数反弹,所有孩子将在暑假前回到教室。官员们希望,5月9日报告的疫情反弹只是暂时现象,并不代表放松管控令病毒传播死灰复燃。

    检测费用“是一大笔钱”

    许多人相信,只要卫生监管规则到位,重开学校的好处远远超过成本。德国柏林一所高中的社工索菲·卢特告诉法新社,处境困难的孩子们尤其会因为不能上学而感到痛苦。

    “我们失去了孩子,他们从‘雷达’上消失了。”卢特说,“从学习困难到虐待儿童,学校是所有这些问题的控制机制。”

    但在传染病大流行时期,教学面临着诸多挑战。在新施特雷利茨中学,大约三分之一的教师因年龄较大或面临风险而缺勤。在岗的老师们不得不在各个教室之间穿梭,同时教两个班的学生。学生们需要保持约1.8米的距离,这意味着教室不够用了,同一时间最多只能有三分之一的学生在校上课。

    病毒激发了人们的创新精神。法新社称,丹麦的教师们把很多教学活动搬到了户外。在德国,数字设备等硬件不足的短板长期存在,如今几乎在一夜之间就被补上了。

    “新冠病毒暴露了我们所有的问题。”新施特雷利茨的校长特施对法新社说,“这是对我们的学校和这场试验进行重新思考的机会。”

    许多专家主张在学校进行更多的病毒检测,但目前看来,这不太现实。据法新社报道,目前欧洲只有富裕的卢森堡对全国高中生(约8500人)进行了全员检测,然后允许他们返校。新施特雷利茨能给学生做检测,是因为特施校长与一家生物技术公司的联合创始人熟识,得到了免费、足量的工具包。正常情况下,每个工具包售价约为40欧元。

    “这是一大笔钱,但比起把经济长期‘关起来’算是便宜的。”特施说。他希望政府为所有学校的检测埋单。

    责任编辑:王梓

 

疫情下,中国学生将爱心传遍世界
欧洲学校为复课进行了一场试验
疫情中的“云婚礼” 十万客人来“沾喜”
三次经历“封城” 我在秘鲁坦然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