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5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疫情下,中国学生将爱心传遍世界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20年05月15日   01 版)

    “为了向武汉的医院提供个人防护装备,中国学生建立了一个社交媒体群组,名为‘为武汉而战’。”香港《南华早报》5月10日报道称,“如今,这个群组转移了重心,正在向世界各地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

    “为武汉而战”是由20个年轻人在1月23日建立的。当天,武汉宣布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封城”。

    “那天也是我的生日,但我完全忘记了。”17岁的高中生张一和(音译)对《南华早报》说,“团队有很多事要做,很多人打电话求助,很多人想要帮忙。”

    因此,这名少女没有吹蜡烛、切蛋糕,一整天都忙着接收和记录捐赠,以及从海外购买医疗用品,并把它们送到急需物资的医院。

    张一和说,短短两天就有1200多名志愿者加入“为武汉而战”,其中大部分是青少年。接下来的几周,他们筹集到90多万元,在武汉全市发放了超过5万个口罩、5.5万双一次性手套和600套防护服。

    《南华早报》称,随着疫情在中国大陆得到控制,“为武汉而战”的工作开始超越国界。他们认为,自己在筹款、后勤方面积累的经验如今大有用武之地。

    眼下,他们十分关注美国的情况。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是目前世界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美国波士顿大学20岁的学生奥吉·李是“为武汉而战”的众多海外成员之一,最近,他收到了从中国寄来的500个口罩,分发给了当地民众。

    “抗击疫情的战斗在世界各地打响。”他说,“在这些战斗中,中国留学生一直很努力。”

    李告诉《南华早报》,他在朋友的社交媒体账号上看到了“为武汉而战”这个组织,出于好奇而加入。很快,他就成了积极的志愿者,帮助翻译中国捐赠物资的标签和包装信息,以确保这些物资能顺利到达目的地。

    “看到这么多志趣相投的年轻人为遏制新冠病毒传播作出自己的贡献,我很激动。”李说。

    但他看到,并非一切都一帆风顺。

    “美国口罩短缺,我们听说有人因为戴口罩而遭到殴打。”他告诉《南华早报》。

    为了避免成为被攻击的目标,李并不在街头分发口罩,而是通过社交媒体发布通知,告诉朋友、同学们到哪里找他们领口罩。

    24岁的张颖(音译)也是“为武汉而战”的一员,目前在奥地利维也纳攻读硕士学位。除了在街头分发口罩,他还和同学们建立了名为“传播故事,而非病毒”的网站,供人们分享自己在“封城”时期的经历,以及对生活的反思。目前,网站已收到150多个故事,分享者来自各大洲。

    “起初,来自德语区的学生不太愿意戴口罩,但来自亚洲和拉丁美洲的学生很快就接受了口罩。”张颖告诉《南华早报》,他喜欢当志愿者,因为这有助于拉近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之间的距离。

    “随着事态发展,人们开始意识到,口罩不仅能保护自己,也能保护他人。”他说,“阅读了(网站上)不同城市的普通人的故事后,关键的收获是,无论你来自哪里,重要的都是保持开放的心态,而不是专注于我们怎么做得比别人更好。”

    责任编辑:王梓

 

疫情下,中国学生将爱心传遍世界
欧洲学校为复课进行了一场试验
疫情中的“云婚礼” 十万客人来“沾喜”
三次经历“封城” 我在秘鲁坦然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