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5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面对新冠病毒,女性免疫力比男性强

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20年05月08日   08 版)

    5月3日,在美国纽约一家医院,医护人员转运一名病人。图片来源 新华社

    美国“科技新闻”网站近日报道称,死于新冠肺炎的男性整体而言比女性多,这可能是人类免疫系统的性别差异导致的。

    “科技新闻”援引公开数据称,截至4月20日,意大利有21551人死亡,其中64%为男性;截至4月21日,西班牙共有12634人死亡,其中59%为男性;截至4月21日,德国有4598人死亡,其中58%为男性。纽约是全美死亡人数最多的城市,截至4月21日,纽约市共有15302人死亡,其中60%是男性。

    “科技新闻”报道称,造成这种差异的部分原因,可能是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出现其他健康问题,比如高血压和糖尿病。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报告说,这些都是导致罹患新冠肺炎重症风险增加的潜在因素。

    另一个可能的罪魁祸首是免疫系统本身。在男女体内,受性激素和基因的影响,许多保护人体免受病毒侵害的蛋白质的运作方式不完全相同。这些生理上的差异可能使女性更能抵御一些致命疾病的威胁。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的病毒学家萨布拉·克莱因对“科技新闻”说,女性的先天免疫系统和适应性免疫系统都比男性更强,这使得女性总体上比男性更不易受到病毒感染。

    “toll样受体7”是先天免疫系统的组成部分。这种蛋白质可以识别病毒上的分子,从而将病原体标记为外来物。“toll样受体7”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而女性有两个X染色体,所以总体来说,女性能得到更多保护。

    随着适应性免疫系统的强化,女性的免疫力相较于男性进一步加强。克莱因对“科技新闻”说,女性体内产生的抗体数量和质量往往比男性更多、更好。克莱因和同事在2011年的《疫苗》杂志上写道,与雄性相比,雌性小鼠产生了更多的抗甲型流感病毒的中和抗体(通过阻止病毒进入细胞来阻止感染的抗体类型)及更多的抗体总量。

    “科技新闻”表示,所有这些发现都来自对其他病毒的研究,还没有证据表明新冠病毒也是如此,但“它们为我们提供了一些线索”。此前一项针对非典病毒(SARS)的研究提供了类似的启发,这项由美国艾奥瓦大学病毒学家斯坦利·帕尔曼领衔的研究显示,雌性小鼠比雄性同类更能抵御非典病毒的侵袭。

    责任编辑:蔡梦吟

 

新冠病毒对胖子更危险
面对新冠病毒,女性免疫力比男性强
美科学家训练小狗“闻味识新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