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5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新冠病毒对胖子更危险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20年05月08日   08 版)

    5月3日,美国纽约,人们排队领取口罩。图片来源 新华社

    作为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奥康纳医院新冠病毒反应小组的一员,妮维蒂塔·拉赫拉没想到,重症监护病房里会有这么多年轻患者。这些患者中有许多人没有任何健康问题,除了胖。

    “他们很年轻,刚到急诊室就死了。”她对美国“科技新闻”网站说。

    高龄(特别是65岁以上)和免疫系统不健全,是因新冠病毒死亡的主要危险因素,但一些医生说,他们遇到的一些病情最严重的病人是年纪轻轻的胖子。

    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的高危人群名单中,包括重度肥胖者,也就是身体质量指数(BMI)超过40的人。虽然对新冠病毒的研究依然集中在年龄、性别和族裔等人口统计学分类,但现在,一些研究开始跟踪新冠肺炎患者的体重指数。

    例如,在美国3月1日至3月30日住院的180名患者中,18岁至49岁成年人的主要特征是肥胖。“科技新闻”表示,研究人员在4月17日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周报》中写道,在这个年龄段的39名患者中,有23人(59%)患有肥胖症。

    “体重指数是美国病人的致命弱点。”美国纽约大学朗格尼医学院的流行病学家詹妮弗·莱特对“科技新闻”说。她表示,这可能是造成死亡的一个关键因素,对那些60岁以下的患者来说尤其如此。“意大利的问题是老年人口较多,许多大家庭住在一起。美国的问题是超重。”

    根据美国疾控中心的数据,美国42%的成年人体重指数位于肥胖的临界值,超过9%的人被归类为严重肥胖。肥胖患者可能有一些高危因素,如高血压或糖尿病。一些医生认为,高体重指数本身就是个危险因素。

    “科技新闻”报道称,莱特和她的同事在4月9日的《临床传染病》杂志上发表的研究报告中指出,体重指数在35以上、年龄在60岁以下的患者,因感染新冠病毒而住进ICU的可能性,至少是体重指数在健康范围内的患者的两倍。她说,这些患者死亡的可能性是体重指数较低患者的3倍。

    从3月4日到4月4日,研究小组在纽约市一家医院追踪了3615名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的患者,其中有1370人(38%)属于肥胖。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称,法国里尔的一家医院发现,体重指数越高的病人越需要呼吸机。研究人员于4月9日在法国《肥胖》杂志上发表报告称,在因新冠肺炎而接受重症监护的124名患者中,几乎一半是肥胖或严重肥胖者。数据显示,在接受插管治疗的85名患者中,近90%的人体重指数超过35。

    “对有创机械通气的需求与严重肥胖相关,与年龄、性别、糖尿病和高血压无关。”该研究称。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的心脏病专家桑贾姆·塞西对“科技新闻”说,他所在的医院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没有糖尿病、高血压或其他疾病,只是胖。4月12日,他在推特上说,对肥胖患者来说,“预后(医生预测的疾病发展情况)非常糟糕。”

    体重指数高的人本来就容易有呼吸问题:他们的胸部要承受更多重量,从而压迫肺部。医生们说,由于新冠肺炎主要是一种呼吸道疾病,肥胖患者的处境可能格外不利。

    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人类营养中心主任、胃肠病学家塞缪尔·克莱因对“科技新闻”说,肥胖的人“本身就有较低的血氧含量,有肺功能障碍的倾向,胸部功能下降。许多人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症,现在又多了肺部感染的风险”。

    美国一些公共卫生官员表示,肥胖者不应该因感到耻辱而拒绝寻求医疗服务,重要的是要意识到新冠病毒的威胁。

    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世界肥胖联合会主席唐娜·瑞恩认为,上述信息为肥胖人士敲响了警钟。“如果他们确实出现发烧或气短的症状,就应该毫不犹豫地打电话给医生”。

    责任编辑:蔡梦吟

 

新冠病毒对胖子更危险
面对新冠病毒,女性免疫力比男性强
美科学家训练小狗“闻味识新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