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5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科学家训练小狗“闻味识新冠”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20年05月08日   08 版)

    5月2日,日本东京,一名工人在一座收治轻症或无症状新冠肺炎患者的临时医院内工作。图片来源 新华社

    美国《生活科学》杂志网站报道称,科学家正在训练狗通过气味识别出新冠病毒。

    该项目由宾夕法尼亚大学兽医学院启动。该院在声明中说,如果狗能够准确识别出新冠病毒的气味,它们就能识别出无症状患者。随着人们重返工作岗位、防疫措施逐渐放松,这些狗将可以在应对疫情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生活科学》称,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有狗能嗅出癌症患者的报道。宾夕法尼亚兽医学院工作犬中心主任辛西娅·奥托表示,许多细胞会产生气味独特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存在于人的血液、唾液、尿液或呼吸中”。狗灵敏的鼻子拥有多达3亿个气味探测器,而人的鼻子只有大约600万个,狗可以从健康细胞中发现癌细胞。大多数狗经过6个月的训练,就能识别出特定癌细胞的气味。同样的能力应该也可以使狗识别出新冠病毒。

    在宾大的项目中,8只狗将在实验室环境中接受训练。在头3周里,它们将首先通过一种名为“气味印记”的技术,识别来自患者唾液和尿液样本中新冠病毒的气味。然后,这些狗将区分这些样本和健康人的样本。

    “这些狗探测新冠病毒的能力可能是惊人的。”奥托说,“这项研究将利用狗的非凡能力支持全国范围的病毒监控系统,以减少社区传播。”

    宾大声明称,最早从7月开始,受过训练的狗就可以“上岗”,嗅探人类身上的新冠病毒了。

    责任编辑:蔡梦吟

 

新冠病毒对胖子更危险
面对新冠病毒,女性免疫力比男性强
美科学家训练小狗“闻味识新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