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4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方舱医院为世界抗疫贡献中国经验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20年04月10日   01 版)

    3月21日在西班牙马德里拍摄的“方舱医院”内景,该医院由马德里会展中心改造而成。截至4月5日,西班牙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130759例,累计死亡12418人。

    3月27日,建在巴西圣保罗市帕卡恩布体育场的“方舱医院”即将投入使用。当天,拉美地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万例,其中超过2000例在巴西。

    3月27日,莫斯科市西南方向约60公里处,俄罗斯首座“方舱医院”正在建设之中。

    3月24日,在中国专家组的建议下,塞尔维亚开始着手把贝尔格莱德会展中心改建为“方舱医院”。当天,塞尔维亚国防部工作人员、士兵、志愿者等在会展中心设立了约3000张床位。

    美国纽约贾维茨会展中心被改造成有1000张床位的“方舱医院”,于3月30日投入使用。为缓解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医疗资源紧张,纽约正在建设多座“方舱医院”。

    一名伊朗军人走在由伊朗德黑兰国际展览中心改造成的临时医院内。

    在抗击新冠病毒的战役中,方舱医院为人们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帮助。此前,在人类抗击传染病的历史上,方舱医院尚无先例。据“联合国新闻”网站报道,这一“生命方舟”不仅是决胜战“疫”的关键之举,也创造了抗击疫情的中国经验。

    “联合国新闻”称,方舱医院由军队的野战医院发展而来。来自江苏、参与武汉方舱医院建设的桑华超介绍说,2008年汶川地震、2010年玉树地震中,方舱医院对创伤急救起到了很大作用。

    “从2月3日晚上开始,武汉陆续对各个会展中心、体育场馆进行改造,前后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方舱有14座,增加了上万张床位。”桑华超告诉“联合国新闻”,这些方舱医院“从2月5日开始收治病人,到3月10日全部休舱,一共收治了约1.36万名确诊病人,对这次疫情的控制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患者急剧增多,很多国家的医院床位紧缺。世界卫生组织对中国方舱医院的价值给予了大力肯定。美国、意大利、西班牙、阿根廷、伊朗、巴西等国纷纷开建“方舱医院”。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院士在全球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上撰文指出:“方舱医院是武汉抗击疫情的关键措施,它可能也将成为各国应对新冠肺炎大流行及未来流行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有力力量。”

    本版图片来源 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梓

 

美媒:抗击疫情,中国正在乘胜追击
千台呼吸机运抵纽约 纽约州州长感谢中国
方舱医院为世界抗疫贡献中国经验
新冠疫情如何改变世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