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带薪年假:爱你在心口难开

作者 顾海波   青年参考  ( 2019年12月27日   01 版)

    临近年底,许多辛劳了一年的员工开始准备向公司“讨债”,申请他们还没休过的带薪年假,但很多人发现,自己有点儿“张不开口”。无论是在西方还是东方,不敢休假的现象在职场都很普遍。据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网站报道,2018年美国西门罗咨询公司对全美2000名全职员工的调查显示,一半以上(51%)的人在向上司申请带薪休假时感到“惶惶不安”或“不自在”。

    其他调查也印证了这一结果。据美国《今日心理学》杂志2017年报道,美国人“不愿意花时间休假”。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虽然90%的美国员工拥有带薪或无薪休假的机会,但只有21%的人享受了这个福利,而且平均休假时间仅为一周。放弃休假的原因包括:工作繁重、感觉自己走不开、担心上司生气……

    如果长时间得不到休息,你可能因此付出高昂的代价。据美国“健康线”网站报道,不能劳逸结合会导致很多健康问题,比如,压力越大,心脏病发作的几率就越高。研究还证实,适当休假对健康有好处,包括减轻压力、改善心血管健康、提高工作效率、改善睡眠质量等,重返工作岗位后将更具活力。

    如果休假是你应得的福利,为什么不好好利用它呢?《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网站提出,别担心领导会觉得你“贪得无厌”,只要遵循如下规则,你就可以大胆开口,申请休假。

    提前做好计划。每年的假期天数是固定的,很多公司会在年初公布假期日历。不要等到年底才确定什么时候休假,应该尽早做好安排。举个例子:如果你想在12月底休假,那么可以在当年第一季度提出申请。因为还有充足的时间妥善安排工作,所以遭到反对的可能性很小。如果等到12月初再申请当月休假,那么很可能会有人提出与工作相关的具体理由,说明现在不是离开的最佳时机,阻止你休假。

    广而告之。一旦休假申请得到批准,就要让同事们都知道此事,给他们打一剂“预防针”。不要指望别人主动记得这事儿,最好把休假日期记在团队日历上。假期临近时,务必提醒大家你即将外出度假。如果在休假期间有会议或工作安排,请提前通知有关人士你无法参加。

    找好替补。如果上司对你的休假申请犹豫不决,多半是因为担心你的职责无人顶替。但如果你提出明确可行的替补方案,把你手头的任务或项目托付给具体的团队成员,阻力或许就会小一些。

    告诉大家休假时是否会“失联”。这取决于你愿意在休假期间花多少时间兼顾工作,或者是否能完全停止工作。彻底“消失”往往不太现实,但如果别人能轻易联系到你的话,那你可能会被迫在海边沙滩上写文稿,或者在家庭聚会的餐桌上开电话会议。你可以设置邮件自动回复,告诉同事如何在休假期间与你取得联系。如果你觉得有必要在休假期间保持工作联系,一定要设定时间界限,明确什么时候可以联系你,什么时候不可以。你也可以制定应急方案,比如让别人先联系你的“替补队员”,确实出现紧急情况时再直接联系你。

    不要自责。西门罗咨询公司的调查表明,人们不愿请假的主要原因是,他们认为上司希望他们“随时在线”。不要对你的休假行为感到内疚,如果公司提供这样的福利,你就有休假的权利。记住,你已经勤勤恳恳工作了一整年,年底应该好好休息一下,这是你应得的犒赏。

 

印度上演“疯狂的洋葱”悲喜剧
法国民众:罢工不能再这么闹下去
英媒:澳门是“一国两制”的光辉榜样
“无地雷世界”离现实有多远
无人智能化排雷走上国际舞台
他们不喜欢《82年生的金智英》
英国新议会将与欧盟建立“新关系”
在美国,大学教育渐成奢侈品
海啸15年后,我还在等你回家
带薪年假:爱你在心口难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