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海啸15年后,我还在等你回家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12月27日   01 版)

    许多人仍然抱有希望,想找回失踪的亲人

    泰国南部一座警察局的储存箱里,一大堆小东西等待着被叫出名字——它们各自的主人的名字。钱包、文件、电子产品……它们全都被装在袋子里,贴上证物标签。

    2004年12月26日,一场里氏9.3级地震引发了印度洋海啸,造成约23万人死亡。英国路透社报道称,15年后的今天,泰国仍然有数百名罹难者的遗体没有得到确认。

    附近的墓地里,许多墓碑上只标示着号码。警方希望有一天,这些证物能帮助无名氏们“说”出自己的名字,帮助他们找到合适的安息地。

    “许多罹难者的亲友仍然抱有希望,想找回他们失踪的亲人。”达瓜巴县警方副指挥官克马林·哈西尼说。达瓜巴县临海,是当年受海啸侵袭最严重的区域之一,当地超过半数的人口被巨浪吞噬。

    2004年的大地震引发了恐怖的海啸,高达17.4米的巨浪横扫十几个国家的海岸,几秒钟内就将一些社区从地图上抹去。

    据路透社报道,仅在泰国就有5300多人丧生。泰国警察和来自30个国家的法医专家组成灾害罹难者鉴定小组,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确认了3600多具遗体的身份,这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最成功的遗体识别任务。

    哈西尼是这支国际团队的一员。令他们苦恼的是,多年过去,许多沟通渠道陆续关闭,线索随之遗失。

    “如果重启我们的行动,我想,340具仍未确认的遗体中,有一些是可以被识别的。”他说。

    临时孤儿院成了孩子们长期的家

    自2004年开始,达瓜巴的一家孤儿院就成了瓦塔纳·锡拉乔的家。灾难夺走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包括他的家人。

    如今,锡拉乔27岁了,经营着孤儿院“仁爱儿童之家”。该院创始人罗特哈娜·弗瑞斯瑞松两年前去世,锡拉乔接过了继续经营的责任。

    “罗特哈娜老师是这家基金会的创始人,在我大学毕业前一直给予我帮助和支持,还给了我出国留学的机会。现在,我回来为她工作。”他对泰国《曼谷邮报》说。

    路透社称,泰国、印度尼西亚、印度和斯里兰卡是受那场灾难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仁爱儿童之家在海啸袭击后数天内建立起来,临时收留70名“海啸孤儿”。这一原计划持续两个月的临时行动,在2012年转化为永久性组织,它接纳的孩子也早已不限于因海啸失去亲人的孤儿。

    仁爱儿童之家为数百人提供过避难所,目前有92名孤儿栖身于此,其运营经费来自捐款和公共筹款。

    “我们从帐篷走进了砖房。最开始,我们的地板是用从棺材上拆出来的胶合板做的。我们从寺庙里搬来了那些棺材。”吴卡纳·查吹昆告诉《曼谷邮报》。她自孤儿院建立起就一直在这里工作。

    她说,锡拉乔很擅长照顾孩子,给了他们很多关怀。“他理解孩子们遭受的创伤,他自己也经历了海啸带来的巨大创伤。”

    每天,仁爱儿童之家的志愿教师带着孩子们上课、参加课外活动,比如在院子里开辟一小片“农场”,种植蔬菜。年幼的孩子在屋里一起唱歌跳舞,大一点的在户外打排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闲暇和乐趣。

    “孩子们在表达自己时更开放了。他们不再害怕面对意想不到的情况。”锡拉乔说。

    预测海啸仍旧困难重重

    在那场海啸中,亚齐省是印尼北部受创最严重的地区。根据政府和援助机构的统计数据,该省近12.9万人在海啸中丧生,另有3.7万人至今仍在失踪名单上。印尼全国有超过57万人流离失所,17.9万栋建筑被毁。

    据新加坡亚洲新闻台(CNA)报道,在亚齐省一座村子里发生过一个“奇迹”——名叫阿瑞夫·芒南达的男子被宣告死亡4天后,从裹尸袋内苏醒过来。

    芒南达活了下来,但痛失24名亲人,包括他的妻子和3个子女。在援助机构生活6年后,芒南达在政府的帮助下回到老家,重建房子,再婚,生下两个孩子。

    如今他49岁了,担任亚齐省灾难应对机构的无线电通信技术员。CNA报道称,他把精心维护警报系统视为己任。“我们需要给社区提供预警,类似的天灾再度发生时,就能将伤亡降至最低。”芒南达呼吁为最坏的情况做准备。

    路透社称,2004年,多个国家的受灾者不知道海啸即将来袭,因此几乎毫无逃生机会。

    自那时起,巨额资金被投入巨大的地震和海啸信息网络。痛定思痛的人们建立起海洋和沿海地区监测网,以及预警塔。28个国家在这套预警系统上累计花费了4亿多美元,打造了由101台海平面测量仪、148台地震仪和9座浮标组成的网络。

    锡利瓦沙·塔马拉是2013年成立的印度洋海啸预警和缓解系统(IOTWMS)的负责人,他告诉路透社:“比起2004年,印度洋地区在海啸威胁面前已经安全得多。”但他表示,IOTWMS的海啸浮标等侦测设备不够,各国即时信息共享能力不足,海啸侦测系统缺乏应有的维护,这些都使人忧心忡忡。

    人们怀疑,印度洋沿岸国家是否准备好了对抗另一波巨浪。CNA称,他们的担心不无道理——2018年9月28日,海啸再次袭击印尼,造成2085人死亡,680人失踪,1.07万人受伤。同年12月22日,数百名印尼人在一场海啸中罹难。一段在印尼社交媒体上疯传的视频显示,观众上一秒还在海边欣赏乐队表演,下一秒,乐队就被巨浪卷走。

    据CNA报道,在2018年12月的海啸过程中未监测到地震迹象,印尼国家地震海啸中心和IOTWMS均未发布海啸预警。目前,全球各主要海啸预警机构都仅针对地震引发的海啸进行监测预警。然而,统计显示,全球约20%的海啸是由火山剧烈活动和海底滑坡等引发的,针对此类海啸,国际上尚未形成有效的预警手段。

    塔马拉指出,去年袭击印尼的两场海啸,正是由海底滑坡所引发。这种情况比海底地震更危险,因为滑坡引发的海啸波会更迅速地袭击陆地。CNA称,专家正在探索使用手机App等新手段来提高预警效率。

    IOTWMS系统的负责人塔马拉表示,IOTWMS将重点放在社区准备工作上,包括例行演习。在达瓜巴,海啸预警塔每周播放一次泰国国歌,作为预防性测试的一环。

    《曼谷邮报》报道称,达瓜巴县县长巴允·春克拉恰克认为,预警塔不应只被用来警告海啸。“它的目的应该更广泛,这样才物有所值。更重要的是,这样社区民众才能对它更有信心。”他说。

    信心很重要,对失去亲属的人尤其如此。

    76岁的欣·坦纳住在达瓜巴附近的班南开。15年前,在那场海啸中,他失去了7位家人,大女儿至今下落不明。

    “别再抱着希望不撒手了,我不认为我们能行。”他对路透社说。

 

印度上演“疯狂的洋葱”悲喜剧
法国民众:罢工不能再这么闹下去
英媒:澳门是“一国两制”的光辉榜样
“无地雷世界”离现实有多远
无人智能化排雷走上国际舞台
他们不喜欢《82年生的金智英》
英国新议会将与欧盟建立“新关系”
在美国,大学教育渐成奢侈品
海啸15年后,我还在等你回家
带薪年假:爱你在心口难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