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俄白深度一体化进程延后

本报驻南高加索记者 薛一博   青年参考  ( 2019年12月20日   09 版)

    今年12月8日是俄罗斯与白俄罗斯签订《建立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联盟国家条约》(下称《条约》)20周年纪念日。根据此前释放的信号,双方签署进一步加深两国一体化进程的新条约本是板上钉钉,但结果让人意外。

    12月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索契会晤,对俄白深度一体化进程进行讨论。据俄媒报道,普京与卢卡申科的单独会谈进行了5个半小时。然而,双方并未就深度一体化达成任何有效成果,仅仅表达了在现存问题上立场趋同的趋势和意向,并约定于12月20日再次讨论。会晤后,两国总统均没有接受媒体采访,交换礼物后匆匆离场。

    俄经济发展部长奥列什金表示,通过此次会晤,两国在农业、通讯、海关、规范石油市场等领域取得了成果。在石油和天然气问题上,两国的立场也更加趋近。两国政府间工作小组将对此次会晤进行详细研究,并对路线图进行修订。

    分析认为,俄白双方未能达成协议,关键是能源领域的合作模式。白俄罗斯享受着俄罗斯提供的低廉油气价格,虽然卢卡申科表示白俄罗斯已经准备好以昂贵价格购买能源,但事实并非如此,廉价能源依然是白俄罗斯与俄罗斯深度一体化的最大红利。俄经济部长的对外发言也证实,双方在能源领域存在分歧。

    值得关注的是,白俄罗斯民间一直存在一种论调,担心一体化会对本国主权造成影响。此次会晤前,卢卡申科发表讲话强调,白俄罗斯的主权是独立的,我们必须为此感到自豪,白俄罗斯从未打算也不会成为任何国家的一部分。尽管如此,在卢卡申科前往索契与普京会晤时,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仍发生了反一体化示威活动。

    虽然白俄罗斯国内的抗议因素对俄白一体化进程影响有限,但双方毕竟没有在希望的时间节点达成最终协议,俄白实现深度一体化尚需时日。

 

欧洲舆论积极评价中美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俄白深度一体化进程延后
“追梦中华·侨这70年”网络主题活动成果展开幕
美国再射“限制级”导弹
日本驻华大使:日本美食在华发展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