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欧洲舆论积极评价中美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本报驻欧盟记者 鞠辉   青年参考  ( 2019年12月20日   09 版)

    欧洲舆论普遍欢迎中美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广泛认为这不仅有利于中美两国,而且为世界经济注入了至关重要的信心和动力。

    欧盟前驻美国高级外交官、布鲁塞尔智库欧亚中心主任弗雷泽·卡梅伦在接受《青年参考》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达成一致,在关键时刻避免了全球两大经济体之间的经贸摩擦进一步升级,这不仅有利于中美两国,也给世界经济注入了至关重要的信心和动力。卡梅伦还认为,中美经贸谈判将是一场艰难曲折的“持久战”,坚持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原则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比利时-中国经贸委员会主席德威特对《青年参考》记者表示,中美共同为“贸易战”踩下刹车踏板,给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经济带来重大利好消息。德威特说:“贸易战没有赢家,动辄挥舞关税大棒的单边主义做法终将损人害己、不得人心,对话协商才是解决经贸争端唯一可行的途径。希望中美双方沿着这一正确方向,继续通过接触与合作有效管控和解决经贸领域的分歧。这不仅是中美双方的利益所在,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

    中美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的利好消息,在全球股市引发热烈反响,不仅美国华尔街三大股指上扬,欧元区股市也是一片“涨”声,巴黎CAC 40与法兰克福DAX 30指数的涨幅都超过1%。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称:“全球投资者在指数飙升的股市显示屏前举起香槟杯,而商家和消费者都能松一口气。”

    荷兰国际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卡内尔指出,虽然中美尚未正式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但双方已就具体条款达成共识,这无疑是“重要突破”。

    英国《金融时报》12月13日发表的文章写道,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将是自2018年美国对华加征关税以来,双方在缓和贸易紧张局势方面采取的最重大举措。

 

欧洲舆论积极评价中美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俄白深度一体化进程延后
“追梦中华·侨这70年”网络主题活动成果展开幕
美国再射“限制级”导弹
日本驻华大使:日本美食在华发展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