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乌克兰展示超音速巡航导弹

  青年参考  ( 2019年11月22日   06 版)

    乌克兰曾是苏联的武器研发重镇。近年来,随着俄乌关系一路走低,“对抗俄罗斯”成为乌克兰推销其新式武器时的宣传语。

    据乌克兰UAWIRE网站消息,在火箭和导弹领域有相当积累的乌“南方”设计局日前展示了一款超音速巡航导弹,称因该导弹“无法被拦截”的特性而将其命名为“闪电”。“南方”设计局表示,这种武器由苏-27和苏-24战机携带,飞行速度为每小时2000至2500公里,搭配穿甲或高爆弹头,可以用来攻击俄罗斯黑海舰队等目标。

    从照片上看,导弹两侧有进气口,由冲压喷气发动机提供动力。不过,美国《大众机械》网站认为,采用这种发动机的导弹理论上可以达到3至6倍音速(每小时3700至7400公里)。乌方公开的数据显得保守,可能意味着导弹未采用优化设计。

    美媒还提到,考虑到俄制S-400这样的防空系统可以攻击最高15倍音速的目标,“闪电”导弹在现实中并非无法拦截。超音速导弹的真正价值在于难以被预警——如采用低空弹道,可将防御方的火力圈压缩至原本的1/10,让对手只有30秒反应时间。张昊天

 

俄罗斯推出“双用途”空降战车
乌克兰展示超音速巡航导弹
印度向马来西亚推销战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