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俄罗斯推出“双用途”空降战车

作者 刘雅芳   青年参考  ( 2019年11月22日   06 版)

    空降兵在俄罗斯军事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这支精锐力量研发和装备了众多颇具特色的武器。现在,俄军工企业即将开始测试代号2S42“莲花”的新式自行火炮。这种融合了榴弹炮与迫击炮双重特性的战车,将见证俄空降兵下一阶段的现代化进程。

    火炮和底盘都是现役产品

    据俄塔社报道,11月初,俄罗斯国营企业技术动力控股公司旗下的莫斯科环球中心设计和生产公司首席执行官伊万·安德罗索夫宣布,该公司将对2S42“莲花”开展动态空投测试。这款自行火炮是俄罗斯中央精密机械工程研究院研发的,该机构与技术动力控股公司都是俄罗斯技术国家集团(Rostec)的下属企业,Rostec被视为俄新式武器的总负责方。

    安德罗索夫向俄塔社解释说:“莫斯科环球中心设计和生产公司正积极参与这项工作。我们已经为这种自行火炮制造了一套着陆系统,以确认空投这种武器的可能性,并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展开实际测试。”

    据美国“战区”网站介绍,2S42安装在俄军现役的BMD-4M“瓜园”空降步兵战车的加长版底盘上,这款底盘也被用于2S25“章鱼-SD”空降突击炮。从外观上看,BMD-4M空降战车底盘每侧各有5个负重轮,而“莲花”和“章鱼”每侧各有7个轮子。

    空投测试对确定车体及底盘能否承受用降落伞着陆时的冲击十分重要。上述三款空降战车都具备可调节的底盘悬挂系统,使之便于空投,并能在行驶时克服各种障碍。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杂志网站援引俄中央精密机械工程研究院的表述说,今年6月,2S42自行迫榴炮于莫斯科郊外库宾卡主题公园举办的“陆军2019”防务展上首次亮相。这款战车重约18吨,比BMD-4M“瓜园”重了大概4.5吨。俄官方报道还称,2S42搭载450马力柴油发动机,可以在平整的道路上推动车辆以每小时69公里的速度行驶。

    对比照片可以看出,2S42“莲花”拥有比BMD-4M“瓜园”更大的炮塔,内装一门120毫米2A80-1迫榴炮。自2011年以来,2A80-1已经在俄罗斯陆军常规部队服役。2S42“莲花”还拥有一个与机枪捆绑的远程操作武器站,便于作战人员从车体内安全地发现并攻击次要目标,以及在必要时操作烟雾弹发射器来隐藏车辆。

    美军也在寻求类似技术

    迫击榴弹炮是苏联和俄罗斯军队的标志性武器之一。顾名思义,这是一种“双用途”火炮,超越了战车常规主炮和传统迫击炮的概念。迫榴炮最常见的使用方法是装载在运输车辆上,比传统榴弹炮轻得多,比类似大小的标准步兵迫击炮射程远。

    与典型的迫击炮相比,自行迫榴炮提供的直瞄射击能力更强,而不是只能大角度间接射击。基于这些特性,俄罗斯为2A80-1开发了一系列弹药,充分考虑到间接和直接射击的情况。此外,部分自行迫榴炮还可以发射“基托洛夫”-2M激光制导炮弹。实战中,2S42“莲花”的主要任务仍是间接射击,但可以提供额外火力来应对敌军装甲车辆和坚固目标。

    “战区”网站分析指出,对在进攻初期严重依赖装甲车辆的空降兵来说,2S42一车两用的特点意味着宝贵的灵活性及额外的火力,既可以当迫击炮,也可以作为轻型突击炮使用。基于这方面的考量,苏联早在1981年便引进了120毫米2S9“秋牡丹”自行迫榴炮。2S9使用BTR-D装甲运兵车的底盘,而BTR-D又是基于更早的BMD-1步兵战车。

    美国“armyrecognition”网站称,2015年以来,俄罗斯一直试图替换掉日趋老化的2S9。同年,俄透露正在研制一款代号2S36“Zauralets”的自行火炮,车载火炮口径最大为152毫米。“Zauralets”的研制于2016年停摆,工作重点随即转移到2S42上。可能的原因是,俄军高层意识到,需要尽快开发一种更大的自行迫击榴弹炮或某种轻型低后坐力榴弹炮。

    利用已有的底盘和主要武器,2S42“莲花”具有更低的风险和潜在成本。俄罗斯军方希望这款空降战车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所有测试,为批量生产铺平道路。

    《简氏防务周刊》认为,2S42是更广泛的现代化努力的组成部分,旨在扩大俄空降部队现有的装甲部队战力。另一款值得关注的空降战车是“章鱼-SDM1”,据称,它将安装改良的2A46型125毫米主炮,这种火炮在T-90主战坦克的早期型号上出现过,也适用于为一些较早的俄制坦克提供升级改装,如T-72B3和T-80BVM坦克。

    美军目前也在寻求类似的技术,试图研发一款全新的轻型坦克来装备空降部队,并同步研制一款炮塔式自行迫榴炮系统,装配在未来的“斯特瑞克”8×8轮式装甲车上。去年,美军第82空降师开始从美国海军陆战队接收二手8×8 LAV-25A2轻型轮式装甲车,借此获得空投装甲车辆的能力。

    若一切顺利,俄罗斯空降部队有望在未来一年内列装2S42“莲花”自行迫榴炮。

 

俄罗斯推出“双用途”空降战车
乌克兰展示超音速巡航导弹
印度向马来西亚推销战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