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巴以“世纪交易”是机会还是陷阱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07月05日   01 版)

    刚刚过去的一个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很忙,他的女婿库什纳也很忙。飞抵日本大阪参加G20峰会前的6月25日至26日,库什纳以白宫高级顾问的身份,在巴林首都麦纳麦出席了“和平促繁荣”经济研讨会,卖力地推销特朗普的“中东和平计划”。他呼吁巴勒斯坦人:如果想要和平,就赶紧接受这个“世纪机遇”。

    特朗普上台就开始酝酿这个被外界称为“世纪协议”的计划,它的内容相当丰富,目标十分宏大,主旨简明,用5个字就能概括:投资换和平。未来10年,美国、海湾国家和欧盟将向巴勒斯坦提供300亿至500亿美元的经济援助,用于建设基础设施、提升教育水平、改善公共服务,目标是使巴勒斯坦的国内生产总值翻番,创造100万个就业岗位,降低失业率并减少贫困。

    享受这些好处的代价是什么?据以色列媒体披露,巴勒斯坦人必须让步:法塔赫和哈马斯应与以色列签署文件建立“新巴勒斯坦”,国土包含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但排除以色列在该区域的犹太人定居点;新的巴勒斯坦国只能保留装备轻武器的警察而不得建立军队,巴方还要向以方缴税以换取公共服务。至于耶路撒冷,则被定性为巴以共同的首都。

    看到这里,对巴以问题有些了解的人大概都会摇头。平心而论,这些条件不算新鲜,美国自20世纪70年代起就有类似的盘算,但仅限于专家学者、媒体的一家之言,而非官方立场。

    现在说“世纪协议”惊世骇俗,原因倒也简单:太过天马行空,哪一条都落不了地,只会惹来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的怒斥。如果不是特朗普此前已在耶路撒冷制造了更大的新闻,“世纪协议”本可能成为美国在巴以问题上闹出的最大笑话。

    方案自身的荒谬无需多言。除了美国自己,其涉及的任何一个主体恐怕都很难接受:法塔赫斥之为“世纪耳光”;哈马斯回敬了几百枚火箭弹;阿拉伯诸国不冷不热;欧盟等域外力量高度怀疑;连以色列都犹犹豫豫。以色列目前的政治舆论氛围日趋右倾,随着巴以实力差距的不断扩大及双方持续不断的冲突,越来越多的以色列人不愿让出哪怕一寸土地来为“两国方案”创造可行性,认为由以色列控制全部领土才是最安全的。在这个节骨眼儿,让以色列承认耶路撒冷为共同首都(哪怕只是名义上的),难度不亚于说服巴勒斯坦方面。

    这些反应,美国政府不会预料不到,为什么还要多此一举地提出“世纪协议”呢?原因不外乎两个。

    第一,如今的巴以局势失衡程度前所未有,以色列牢牢控制着巴勒斯坦的几乎全部命脉,如果再遭遇阿拉伯国家施压,用民族独立换真金白银的可能性比以往更大,至少在一部分美国人看来是这样。特朗普一鼓作气倒腾出“世纪交易”,符合他的一贯作风。

    第二,即使“世纪协议”失败了,山姆大叔也不会损失什么。美国今后可以公开谈论“一国方案”,把“两国方案”彻底抛到一边,尽管后者是国际社会广泛认同的。“以色列统治下的巴勒斯坦”早已成为美国政客心中的理想方案,特朗普不过是把这种隐秘的愿望公之于众。其他人可能谴责他,但等他下台后,还是会半推半就地接过特朗普的遗产而非另起炉灶。即使“投资换和平”不成,引发新一轮流血冲突,美国也可以借此渲染伊朗与哈马斯等反以团体的“恐怖主义联系”,可谓一石二鸟。

    一切似乎都在华盛顿的算计之内。几百亿美元的礼包看似诱人,但现在看来弥补不了巴勒斯坦人蒙受的屈辱,更掩饰不了美国兜售和平背后的偏心。“世纪协议”“世纪交易”不但不能解决巴以问题,反而可能让本就陷入僵局的局势更加混乱,甚至制造出新的“世纪陷阱”。

 

谁动了伊朗人“蛋糕上的奶油”
罕见的高温“炙烤”多个国家
政坛暴力频现 德国震惊
美军碳排放量有多大
G20大阪峰会为何引起世界关注
美国盯上伊朗金融 欧洲被迫“选边站队”
苏联为何没能赢得登月竞赛
俄罗斯版“飞行炮艇”何时问世
巴以“世纪交易”是机会还是陷阱
你知道大脑的最佳工作时间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