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你知道大脑的最佳工作时间吗

编译 舒凯   青年参考  ( 2019年07月05日   01 版)

    压力大的工作最好安排在上午

    我们的大脑并不是一部运转平稳的机器。在一天中的不同时段,我们会用截然不同的心态面对工作,而且很可能选择不一样的解决办法。比如,每天午饭后,我们常常感到昏昏欲睡或注意力涣散。如果在这一时段从事细致的工作,就很容易犯错。

    不过,大脑的神经反应不只是“吃饱了犯困”这么简单。如果能了解大脑变化的轨迹,知道自己的身体什么时候处于最佳状态,我们就能更合理地规划一天的工作和学习。

    对大多数人来说,早起比晚起更高效。这是因为,我们的身体在醒来后不久就会为对抗一天的压力做好准备。日本研究人员进行过一项实验:他们给参加实验的员工分配了压力很大的任务,并在他们醒来后两小时至十小时这个时间段内对他们的身体进行测试。结果显示,接受任务的员工皮质醇水平在早晨显著升高,而后期几乎没有变化。

    皮质醇是人体的重要激素之一,被称为“压力激素”。当我们面对紧急情况或感到压力很大时,它能使身体迅速做出反应,决定是“迎战”还是“逃跑”。早晨的皮质醇水平最高,之后全天都呈现缓慢下降的趋势,凌晨降至最低点。因此,上午是应对压力的最佳时段。

    日本北海道大学教授山中由纪郎指出,如果每天晚上都做一些让人感到压力山大的事,长此以往会导致一些健康问题,如肥胖、Ⅱ型糖尿病、抑郁症等。因此,他建议把压力大的工作安排在上午。

    晚起的鸟儿也有虫吃

    不过,并非所有类型的工作都适合在上午进行。进行类似心算这样的机械脑力劳动时,我们会感觉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才能达到最佳状态。这与我们的体温有关——体温越高,表现越好。一般来说,人体体温在傍晚时分最高,因此这个时间段从事机械脑力劳动的效率更高。

    人们总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很多成功学导师和养生专家不断强调早起的重要性,但西班牙心理学家克里斯蒂娜·巴雷诺指出,对一些人来说,早起未必比晚起更高效。一个人是早起者还是晚起者,取决于很多因素:年龄、性别、社会环境……“如果你不是个习惯早起的人,不一定要强迫自己早起,因为改变生活规律不见得会让自己表现得更好。”

    事实上,生命活动的节奏由生物钟控制。无论是早起还是睡懒觉,对这个节奏的影响都是微乎其微的。波兰华沙大学心理学家康拉德·扬科夫斯基认为,习惯早起的人,体温峰值出现得会早一些;习惯晚起的人,体温峰值出现会晚一些。

    扬科夫斯基指出,嗜睡、警觉、短期记忆甚至运动表现都与体温的节律有关,而影响体温和生命活动的是生物钟。我们可以根据体温简单地预测自己的表现,例如:清晨睡意正浓,体温最低,反应速度最慢,工作失误的几率也会大大增加。

    他还表示,每天规律性的体温变化能促进大脑皮层的代谢活动,加快认知速度。“因此,人为地提高体温也能提高工作效率,略高于37摄氏度即可,毕竟‘沸腾’的大脑没法正常工作。”

    选择在一天中的什么时间进行最重要的工作,还取决于适合个人的睡眠周期和能让自己远离干扰的时间段。“如果你是‘早鸟’,那就选择别人起床之前;如果你是‘夜猫子’,就等到别人入睡以后。”扬科夫斯基说。

    任何物种都有自己的生物钟,我们的大脑也有自己的运行节奏。充分利用这一节奏,不仅可以让大脑更健康、更有活力,还可以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做到事半功倍。

    ▋英国广播公司(BBC)

 

谁动了伊朗人“蛋糕上的奶油”
罕见的高温“炙烤”多个国家
政坛暴力频现 德国震惊
美军碳排放量有多大
G20大阪峰会为何引起世界关注
美国盯上伊朗金融 欧洲被迫“选边站队”
苏联为何没能赢得登月竞赛
俄罗斯版“飞行炮艇”何时问世
巴以“世纪交易”是机会还是陷阱
你知道大脑的最佳工作时间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