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俄罗斯版“飞行炮艇”何时问世

作者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9年07月05日   01 版)

    由运输机加装火炮而成的“飞行炮艇”一直被视为美军的专利,在执行对地支援任务时显示出很高的性价比。现在,俄罗斯也对这一概念产生了兴趣,俄式“飞行炮艇”的设计、改装和测试或将很快提上日程,远期还可能在国际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老平台、老火炮、新组合

    有关俄罗斯版“飞行炮艇”的明确消息,是在今年6月底的“陆军国际军事和技术论坛”期间传出的。该论坛是俄罗斯军方和军工企业合办的,旨在展示最新型战机、车辆、单兵武器和其他军事硬件,并披露一些仍在开发验证阶段的概念武器。

    俄塔社援引俄军工系统一位匿名人士的消息称:“我们已开始研制一种‘飞行火炮’,即一种直接在战场上支援部队的飞机,类似美国的AC-130。”该消息人士还表示,俄式“飞行炮艇”基于现有的安-12型运输机改进而来,配备两门57毫米加农炮。

    俄方的报道并未提及该项目的承包商,也没有明确指出机载火炮的型号。公开资料显示,作为火炮载体的安-12飞机是苏联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大量装备的一款中型运输机,目前仍在俄罗斯空军服役,该机采用4台活塞式发动机,整体性能与美国的C-130运输机相似。

    一些防务观察人士认为,俄方提及的57毫米火炮可能是BM-57型,这同样是俄军广泛列装的一款中口径火炮。美国“防务博客”网站提到,BM-57型火炮现已安装在包括BMP-3步兵战车和T-15装甲运兵车在内的多种地面装备上;今年5月,俄罗斯乌拉尔机车车辆厂(UVZ)负责人表示,该公司正在研究如何将57毫米火炮整合到车辆以外的其他平台上,这意味着,俄方正在探讨在海军舰艇和空军飞机上加装该型火炮的可行性。

    让空对地支援变得廉价

    将运输机改装成“飞行炮艇”有50多年的历史,美国空军是此类飞机的头号用户。

    美国“The Drive”网站介绍说,美军当前主要用AC-130支援特种部队,到了夜间,该机还能执行情报、监视和侦察(ISR)任务。俄罗斯特种部队从西方同行那里汲取经验教训,近年来越来越多地在海外参与各种非对称冲突,尤其是在叙利亚。换句话说,相似的战术和作战环境,让俄军对AC-130这样的“飞行炮艇”产生了实际需求。

    “飞行炮艇”的基本战术已经很成熟,即使没有传感器和精确瞄准系统支持,只靠在目标上空绕圈飞行,这种飞机也能提供强大、可持续的空对地火力。由于机载火炮的杀伤半径比炸弹和导弹小,“飞行炮艇”非常适合与逼近地面友军的敌人交战。

    对仍然依赖非制导弹药的俄罗斯空军来说,“飞行炮艇”以较低的成本提供了相对高效的空对地打击手段,在低风险环境下是有价值的补充。当前,俄武装力量在叙利亚的战斗仍在继续,俄军士兵经常需要在城市环境下与反对叙利亚政府的武装分子和恐怖组织交战。在这样的场合,更精确且“随叫随到”的空中火力支援是非常有价值的。

    根据美军的经验,在“飞行炮艇”上使用多种弹药的组合,能带来额外的作战灵活性。俄罗斯还可以考虑在安-12上挂载其他类型的弹药,包含非制导/制导炸弹和导弹。

    另外,俄罗斯已开发出多种机载电子战系统,用来提升低速螺旋桨飞机在敌占区的生存能力,这类防御设备通常使用激光致盲并迷惑使用便携式地对空导弹的敌人,对俄军在叙利亚的行动非常有益——在该国,单兵操纵的轻型防空武器的威胁格外显著。

    或向海外推出不同配置

    俄罗斯曾不止一次探索让运输机客串对地攻击任务。意大利“航空家”网站称,安-12一度在主起落架上安装了炸弹挂架,可以临时当轰炸机用。2015年,俄方还曾论证将伊尔-76MD运输机改装为轰炸机,并试验了一种装在货舱里的“传送带”,能把炸弹直接从机尾投掷出去。

    俄罗斯今后大批量生产的“飞行炮艇”未必要绑定安-12单一机型。大约两年前,黑水保安公司创始人、专做雇佣兵生意的美国军事承包商埃里克·普林斯曾提议将安-26轻型运输机改装成“飞行炮艇”,组建一支私人空军为阿富汗政府服务。其他一些俄制运输机也有潜力,比如,印度和伊拉克多年来一直用安-32运输机空袭缺乏防空火力的武装分子。

    在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推出了将C-130改装成特种作战平台的工具包,欧洲的空客公司和莱昂纳多公司也分别为旗下的C-295和C-27J运输机提供了类似改装方案。考虑到这一点,俄罗斯的“飞行炮艇”完全可以推出面向海外市场的多种不同配置。

    就外媒提供的零散信息来说,安-12测试平台何时准备就绪尚属未知,“飞行炮艇”何时服役也还是个谜,但俄罗斯军方有兴趣发展自己的“飞行炮艇”应该不是毫无根据的臆测。原因之一是,与那些俄方高调公布却屡屡跳票的高科技军备项目不同,“飞行炮艇”使用的都是现成的武器和平台,技术难度低,成本也不高,因此更容易获得高层认可。

 

谁动了伊朗人“蛋糕上的奶油”
罕见的高温“炙烤”多个国家
政坛暴力频现 德国震惊
美军碳排放量有多大
G20大阪峰会为何引起世界关注
美国盯上伊朗金融 欧洲被迫“选边站队”
苏联为何没能赢得登月竞赛
俄罗斯版“飞行炮艇”何时问世
巴以“世纪交易”是机会还是陷阱
你知道大脑的最佳工作时间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