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军碳排放量有多大

作者 韦盖利   青年参考  ( 2019年07月05日   01 版)

    假如美国军队是一个国家,它的碳排放量大致处于什么水平?英国两所大学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给出了结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化石燃料机构用户,美国军事行动的碳排放足以令其成为全球第47大温室气体排放者,也就是说,美军制造的二氧化碳比其他140个国家和地区多。

    英国“对话”网站援引这份由达勒姆大学和兰开斯特大学共同撰写的报告称,美军是我们这颗星球上最大的污染源之一,美国的军事行动加速了全球气候变暖。报告合著者之一、兰开斯特大学环境中心的帕特里克·比格在声明中说:“美国应该明白自身不可能免受气候变化影响,认识到自身是加剧气候危机的因素,不能忽视它自己引起的气候问题。”

    美国《军事时报》称,美国国防部承认,气候变化威胁着美军分布在全球各地的超过2/3的关键设施。问题在于,这么多年过去,美军并没有采取多少实际行动去减少排放。

    英国路透社指出,近年来,美军的“绿色能源行动”大多虎头蛇尾,成效甚微。2017年大力宣传的一项建造混合动力战舰的计划,过了一年就以“部门优先事项”为由被取消。眼下,只有少数美军基地使用太阳能、风能等替代能源,而且不是为了减排,是为了应急。

    《巴黎协定》规定,到2020年,美国的军事活动需要被纳入政府的一揽子减排规划。但特朗普政府已退出这一多边机制。“对话”网站文章呼吁,我们应该重新思考美国武装部队作为一个独立实体的运作方式,这比政策面的高谈阔论更重要;2015年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军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800多个基地,它们基本不受当地环境法规约束。

    “美国的气候政策从根本上是自相矛盾的。”帕特里克·比格强调,“美军作为全球最大碳氢化合物单一机构消费者的地位始终没变。它依赖飞机和军舰在全球范围活动,未来数年的碳排放都不可能减少。”

    研究报告调取了美国国防后勤机构能源部(DLA-E)的数据,称DLA-E与世界各国和地区签署了41项协议,确保美军随时随地获得化石燃料。从北卡罗来纳州的布拉格堡到日本的横须贺,美军的飞机、舰艇和战车一刻不停地吞噬着石油,将二氧化碳释放到大气层。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从报告中提炼出了若干数据:

    2017年,美国军方平均每天购买269230桶石油。分军兵种来说,美国空军2017年购买了价值49亿美元的燃料,海军买了28亿美元,排名第三和第四位的是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分别花掉了9.47亿美元和3600万美元。

    拿2014年世界银行数据与2015年美军官方数据对比,可以发现美军在全球燃料采购排行榜上位于秘鲁和葡萄牙之间,美军2014年的碳排放量大致等于罗马尼亚全国的排放量。

    美国空军是温室气体排放大户,二氧化碳年排放量超过1300万吨,几乎是美国海军(780万吨)的两倍。除了使用高污染的燃料,空军和海军也是主要的燃料购买者。

    达勒姆大学地理系的奥利弗·贝尔彻说:“现有研究表明,渐进式的变化可能带来根本性影响,但也不缺乏证据表明,气候正处于临界点,需要采取更多措施。”

    据此,这份研究报告希望美国政界人士推出更多政策,包括审查军方的碳排放情况。

    美国“每日科学”网站评论说,环保积极分子一直要求将美国军方纳入部分美国民主党人提倡的“绿色新政”覆盖范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伊丽莎白·沃伦等人也提出过设法缓解军事活动对全球气候的影响。鉴于当前这一届美国政府对气候问题的强硬立场及其与美国军队的亲密关系,若共和党人继续占据总统宝座,事态出现转机的可能性不大。

 

谁动了伊朗人“蛋糕上的奶油”
罕见的高温“炙烤”多个国家
政坛暴力频现 德国震惊
美军碳排放量有多大
G20大阪峰会为何引起世界关注
美国盯上伊朗金融 欧洲被迫“选边站队”
苏联为何没能赢得登月竞赛
俄罗斯版“飞行炮艇”何时问世
巴以“世纪交易”是机会还是陷阱
你知道大脑的最佳工作时间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