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G20大阪峰会为何引起世界关注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07月05日   01 版)

    6月24日,G20峰会举办地日本大阪街头,峰会气息浓厚。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峰会上,领导人亲切互动

    “二十国集团峰会,为什么‘全家福’里有38个人?”《日本经济新闻》报问道。它指的是6月28日开幕的G20峰会上,与会领导人拍摄的一张合影。

    接着,《日本经济新闻》开始“自问自答”:除了日美欧、新兴国家、欧盟这20个国家和地区的21位首脑,与会的还有埃及等8个嘉宾国的8位领导人,以及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9位“一把手”。

    领导人的合影站位很有门道。东道主日本的首相安倍晋三居中,两侧分别是上届峰会举办国阿根廷的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以及下届举办国沙特的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

    本·萨勒曼的身边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即将卸任的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站在两人身后。马克里旁边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德国总理默克尔被安排在合影最右侧,她做出标志性的“默克尔菱形”手势。

    手势是日媒关注的一个有趣的细节。大阪峰会期间,各国首脑多次见面并握手,一些领导人通过其他“小动作”确认友好关系。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在6月28日的日美印首脑会谈中,安倍晋三和特朗普、印度总理莫迪3人拳头碰拳头。2018年4月安倍和特朗普一起打高尔夫球时,两人也做了这个动作。“(手势)或许代表较为轻松的友情。”《日本经济新闻》称。

    默克尔在G20峰会上见到普京时,两人互相给对方看了自己的手表。从本世纪初开始,他们有过多次会面。在中俄印首脑会谈中,莫迪的两手分别紧紧拉住了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手。

    中俄印三方会谈在6月28日举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三国领导人就当前国际形势、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及三方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新华社称,习近平强调,中俄印三方要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呼吁各方恪守联合国宪章,践行多边主义,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世界公平正义。

    三方会谈前,中俄印三国首脑共同出席了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日本时报》报道称,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5国领导人在G20峰会开幕前举行了会晤。《人民日报》称,习近平在会上指出,金砖国家要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倡导共商共建共享,反对非法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

    《日本时报》称,普京表示,“在世界范围内,贸易保护主义的负担逐渐加强,基于政治动机的限制和壁垒正在提高。”他主张,“在构建更加公正、可持续的全球发展模式方面,金砖国家应发挥主导性作用。”《日本时报》认为,普京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担忧“暗中批评了美国特朗普政权”。

    中美领导人会晤成功,“使全世界都松了一口气”

    6月29日,习近平和特朗普于G20峰会期间举行了双边会晤。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习近平谈到了“乒乓外交”。关于“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对话曾打破中美相互隔绝的局面,推动中美关系走向正常化。“‘乒乓外交’打破了中美目前的僵局。”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

    新华社称,习近平谈到,1971年,就在离大阪100多公里的名古屋,参加第3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中美乒乓球运动员进行了友好互动,开启了后来人们所说的“乒乓外交”,创造出“小球转动大球”的历史佳话。8年后,在1979年,中美建立起外交关系。回顾建交以来的40年,国际形势和中美关系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一个基本的事实始终未变,那就是: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比摩擦好,对话比对抗好。

    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特朗普表示,他很高兴同习近平再次会面,“我们已成为朋友”。他回忆起2017年11月的北京之行,称那是他“生命中最令人难以置信的一次”。“我期待与你合作。我们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我们还希望做一些与贸易相关的事情。”特朗普说,“我认为这可以是一次富有成效的会议,我认为我们能继续做一些对两国都具有纪念意义的、伟大的事情,这正是我所期待的。”

    美国卡特中心中国项目部主任刘亚伟对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表示,他认为习近平提到“乒乓外交”旨在提醒特朗普,只要有远见、胆识和定力,如同当年卡特总统与邓小平那样,就可以为中美关系打开一片新天地。

    “我们讨论了很多事情,我们又回到了正轨。”美国《纽约时报》称,特朗普在中美领导人会晤后告诉媒体记者,“我们与中国进行了非常非常好的会晤。”他补充道:“我想说,可能比预期的还要好。谈判仍在继续。”

    在《纽约时报》看来,中美元首同意重启贸易谈判,避免了数百亿美元的贸易摩擦的升级,这场摩擦已扰乱全球市场,并威胁着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

    会晤进行了1个多小时。双方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特朗普承诺,不再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新的关税,愿同中方达成彼此都可接受的贸易协议,并同意放宽对华为的限制。《纽约时报》称,华为这一技术巨头处于两国争端的中心。

    “习近平与特朗普会晤的成功,使全世界都松了一口气,也使得整个G20峰会增加了亮点。”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戎对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说,“这次会谈对中国、美国,乃至对整个世界都十分重要。”周戎认为,此次会晤缓和了中美之间的紧张气氛,恢复了中美贸易谈判,美方在留学生问题和华为问题上都做出了适当妥协。

    日本媒体对此有同感。“中美‘休战’,中国开始掌握节奏。为尽早取得成果而发动短期决战的特朗普作出让步,他表示‘并不着急,只想做正确的交易’。”《日本经济新闻》写道。

    “尽管遇到了困难,我们还是得以通过《大阪宣言》”

    据《日本时报》报道,在G20峰会开幕一天前,习近平和安倍晋三在大阪举行双边会晤,肯定了近期中日关系的改善,并为习近平计划中的访日做准备。

    “在明年春天,樱花盛开的时节,我们希望能够邀请习主席作为国宾访问日本,让日中关系再上一个新台阶。”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会议开始时,安倍就发出了邀请。

    两位领导人都表示,应该支持自由贸易。《日本时报》报道称,安倍欢迎“新发展”和基于“促进自由公平贸易”原则的中日关系。

    《日本时报》认为,美国施加的贸易压力,为北京与东京改善双边关系提供了更多理由。此前,中国驻日大使孔铉佑在东京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世界经济中的保护主义正在上升,为了保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中日)应联手为地区稳定和繁荣作出更多贡献。”

    在双边会晤中,特朗普和普京的会晤算得上“画风清奇”。《纽约时报》称,两位领导人“如同老朋友团聚一样热情地握手、微笑、和蔼地聊天”,但美国总统的一番话激起了美国媒体的愤怒。

    会晤期间,特朗普被媒体记者问及,是否会警告俄罗斯不要干涉美国大选。“是的,我当然会。”他答道。接着,他转向普京,咧开嘴笑着,用严肃的声调说:“不要干涉选举,总统。”

    普京报之以微笑。接着,特朗普指向一位俄罗斯官员,再次说:“不要干涉选举。”

    特朗普轻描淡写的口吻,引发了美国媒体潮水般的不满和抨击,但他们的不满不止于此。

    在峰会首脑宣言《大阪宣言》中,没有提及对抗贸易保护主义的具体措施,《日本时报》称,这是由于美国的反对。关于气候变化的条款同样如此——其他19个与会成员再次确认将全面履行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而美国仍旧拒绝。

    为期两天的峰会结束后,略显疲惫的安倍晋三在6月29日下午登上主席台。他坦言,很难找到合适的方案,一举解决包括支持多边贸易、数据治理和气候变化在内的一系列全球性挑战。

    英国《卫报》援引他的发言称:“尽管遇到了困难,我们还是得以通过《大阪宣言》。由于各国的合作,我们克服这些分歧……找到了能维持和发展自由、公正、无差别的贸易体制的共通点。”

    7月1日,俄罗斯专家在莫斯科举行圆桌会议,讨论G20大阪峰会的主要成果。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峰会议事日程被放到了次要位置,所有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各国领导人的会晤上,尤其是中美元首会晤。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安德烈·达维多夫表示,中美两国商定停止对抗,重返谈判并寻找解决贸易问题的途径,这值得高兴。

    “但角逐仍会继续。”他说。

 

谁动了伊朗人“蛋糕上的奶油”
罕见的高温“炙烤”多个国家
政坛暴力频现 德国震惊
美军碳排放量有多大
G20大阪峰会为何引起世界关注
美国盯上伊朗金融 欧洲被迫“选边站队”
苏联为何没能赢得登月竞赛
俄罗斯版“飞行炮艇”何时问世
巴以“世纪交易”是机会还是陷阱
你知道大脑的最佳工作时间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