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政坛暴力频现 德国震惊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07月05日   01 版)

    2018年7月11日,人们举着受害者的照片,在德国慕尼黑抗议新纳粹恐怖组织NSU。当天,NSU头目贝亚特·切佩因涉嫌参与10起谋杀案被判处终身监禁。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上百封“死亡恐吓信”

    58岁的亨丽埃特·瑞珂走出医院后,将第一次与公众见面的地点选在科隆市的路德维希艺术博物馆。她希望以问答的形式将自己的政策介绍给民众。那天是2015年11月20日,她在科隆市长的职位上正式开工的第一天。

    “德国之声”电台报道称,这位德国无党派人士在2015年市长选举的最后一天遭到暴力袭击,身受重伤,被送往医院急救。当年10月18日,昏迷中的瑞珂当选为科隆历史上首位女市长。不久,她在病床上宣誓就任。

    袭击者自首了。警方认为,这名时年44岁的失业油漆工的作案动机是仇外。当选市长前,瑞珂是该市社会事务局局长,工作范围包括安置难民。竞选市长期间,她多次强调将难民融入社会的重要性。

    事情并未就此结束。近4年过去,如今,瑞珂再次登上媒体头条,原因仍是政治暴力:6月19日,她再次受到死亡威胁。德国《图片报》引述警方发言称,有匿名者在一封电子邮件中称,要“处死”包括瑞珂在内的一些政治人物。发出邮件的次日是世界难民日,很难说这是个巧合。

    被恐吓的并非只有政客。据“德国之声”报道,过去几个月中,全德境内的新闻工作者、律师、犹太人团体、公众人物和机构共收到100多封恐吓性电子邮件,落款署名均为“纳粹攻势”“NSU 2.0”(NSU是德国新纳粹恐怖组织)或“德意志国防军”(纳粹德国的军事力量)。警方相信这些邮件之间存在关联,因为它们的书写风格类似,邮寄目标也类似。但这些邮件通过不同的邮箱发出,令警方无法确定是单人作案还是群体作案。

    据西德意志广播电台报道,西部小城阿尔特纳的市长安德烈亚斯·荷尔施泰因在和瑞珂差不多的时间受到了死亡威胁。他在2017年也遭遇过袭击。当时他身处一家土耳其小吃店,一名男子高喊着反移民口号冲过来,用刀刺伤了他的脖子。

    联邦议会的左翼党议员玛蒂娜·雷内尔收到了恐吓邮件,邮件宣称要炸毁德国多家银行、多处火车站及国家机构,炸死“街上的平民”,还提到会使用冲锋枪、手枪和生物武器。

    今年3月中旬,两封类似的邮件威胁炸掉北部城市吕贝克的火车站,以及西部城市盖尔森基兴的财政局。“德国之声”称,警方迅速疏散了两地的民众,进行细致的搜查,但没有找到爆炸物。事实上,迄今的炸弹威胁都停留在“笔头上”。

    即便如此,过往的血案仍令人不敢掉以轻心。2018年8月,土耳其裔德国人、律师赛达·巴沙-伊尔蒂兹收到了来自“NSU 2.0”的传真,对方威胁杀死他两岁的女儿。德国《明镜》周刊指出,NSU在2000年至2007年间杀害了8名在德生活的土耳其人,巴沙-伊尔蒂兹是这些受害者家属的代理律师。

    小城发生政治谋杀案

    瑞珂遭到死亡威胁约两周前,一桩政坛谋杀案引起了许多德国人的注意。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6月2日凌晨,卡塞尔行政区主席瓦尔特·吕普克被发现奄奄一息地躺在自家露台上,头部有明显的枪伤。送医后不久,这位65岁的基民盟成员被宣告死亡。

    《纽约时报》称,吕普克因其在难民问题上的立场而多次受到威胁。2015年,他在一次公开演讲中建议,那些不赞同“共同生活”价值观的人尽可以离开德国。一些网民对此回敬以手枪和绞刑架的图片,以及侮辱的言辞。“您上了黑名单,赶紧在国外找个藏身处吧。”有网民留言道。一篇关于极右新闻网站的博客文章贴出了吕普克的办公室地址和电话号码。此类帖子在网上挂了数年,直到吕普克遇刺才被删除。

    血案震惊了德国,哀悼和愤怒居于主流,但充满仇恨、恶意的言论同样扎眼地存在。据德新社报道,德国总统弗兰克·施泰因迈尔谴责称,社交媒体上一些关于此案的言论充满调侃,“低俗、恶心,实在令人作呕”。

    来自北德电台、南德电台及《南德意志报》的消息称,卡塞尔警方宣布逮捕了45岁的嫌疑人斯蒂芬·E,此人曾与右翼势力有密切联络。6月27日,德新社称斯蒂芬·E已认罪,他坚称自己独立策划并实施了刺杀。德国政界怀疑他在掩护同伙。

    德国有严格的枪支管控法律,虽然也有未登记的枪支存在,但枪杀案十分罕见,特别是在卡塞尔这样的小城。“德国之声”称,调查人员至今找不到作案枪支,嫌疑人也未供认有关枪支的信息。

    “吕普克遇刺和其后的嘲讽言论都表明,仇恨不仅针对少数族裔,也针对同情他们的人。”研究右翼极端主义的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教授哈乔·芬克告诉《纽约时报》。《明镜》援引社民党议员布克哈德·利什卡的观点称,这表明极右翼恐怖主义已扩散甚广,此案“必须成为转折点”。绿党议员康斯坦丁·冯·诺茨要求加强对极右翼组织的侦查力度。他呼吁,致力于难民工作的志愿者、政治人物感到自己的人身安全受威胁时,当局应为他们提供威胁评估。

    “德国之声”援引联邦刑警总局的统计数字称,2018年全德针对行政官员或议员的犯罪案件有1256起,其中43起为暴力犯罪;有517起的犯罪动机与极右翼相关,极左翼则为222起。

    “新右翼”戴着友好的面具

    德国极右翼势力的发展速度惊人。“德国之声”指出,2015年针对难民住所的极右刑事犯罪和暴力活动,比2014年增加了4倍。一些被取缔的新纳粹组织死灰复燃,右翼极端分子的活动频率在下降多年后开始回升,潜在的极右翼分子估计有近2.3万人。截至2016年年底,联邦内政部已对600名新纳粹分子正式下达逮捕令。

    德新社称,这一数字令左翼党内政事务发言人乌拉·叶尔普克感到震惊。“长期逃亡在外的新纳粹分子数量之多,极度令人忧虑。”她指出,这表明德国存在“体制化的纳粹地下网络”,而当局似乎没有加强打击力度。

    “一旦人们感觉国家失去了保护边境、居民免遭恐怖袭击的能力,人们就会觉得,自己组织起来、武装自己、使用暴力是合法的。”研究社交网络极端主义的柯文特对“德国之声”说。

    在俄罗斯注册的德语网店“移民恐吓”售卖弓和使用橡皮子弹的枪支,经营者马里奥·伦施是新纳粹分子,德国多个检察机构对他启动了调查程序。但伦施现居匈牙利,在那里,这些“商品”是合法的,德国法律对他鞭长莫及。“德国之声”称,他在网站上公布的射击视频中,“靶子”都是德国政坛高官的照片。

    极右翼不总是表现得杀气腾腾,他们也会以温和、友善的面貌出现,令普通人难以分辨。《纽约时报》发现,极右翼组织“代际身份”在2018年12月开起了圣诞市场,展示自己“嬉皮又时髦”的形象。

    “比起过去的光头党,他们穿得更光鲜,受过更好的教育,脸上很少挂着怒气,至少在公共场合是这样。”《纽约时报》写道,“他们自认为处于反抗斗争的最前线,背后是由政界、出版界、民间社会和商业领域组成的松散但融洽的支持网络。”这些人称自己为“新右翼”。

    “新右翼”试图与“旧右翼”保持距离。许多人认为,这不仅是聪明的形象重塑,而且能模糊保守主义和极端主义之间的界限,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

    “代际身份”研究非暴力抵抗的代表人物甘地和吉恩·夏普,成员们尝试共同生活和有机园艺。“我们是德国的某种绿色和平组织。”“代际身份”创始人之一、25岁的政治学学生菲利普·泰勒对《纽约时报》说。

    2018年,他们在地中海租下一艘船,以阻止难民前往欧洲。今年他们雇了直升机,导致法国的阿尔卑斯山大道一度关闭。在维也纳,他们用罩袍覆盖玛丽亚·特丽莎皇后的雕像。在柏林,他们爬上勃兰登堡门,展开横幅,上面写着“安全的边界——安全的未来”。

    德国情报部门估计,“代际身份”在德的公开成员仅有四五百人,全欧洲范围内也只有数千人。但官员们相信,他们的支持者数量不少。脸书关停了该组织的账号,使之失去重要的宣传和筹款平台,但他们继续活跃在YouTube、推特和俄罗斯社交平台VK上,不断宣传自己。

    “他们给极端主义换上了一副友好的面孔。”德国图林根州情报局局长斯蒂芬·克莱默说。

 

谁动了伊朗人“蛋糕上的奶油”
罕见的高温“炙烤”多个国家
政坛暴力频现 德国震惊
美军碳排放量有多大
G20大阪峰会为何引起世界关注
美国盯上伊朗金融 欧洲被迫“选边站队”
苏联为何没能赢得登月竞赛
俄罗斯版“飞行炮艇”何时问世
巴以“世纪交易”是机会还是陷阱
你知道大脑的最佳工作时间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