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首届中国-比利时科技交流研讨会举行

本报驻欧盟记者 鞠辉   青年参考  ( 2019年07月05日   03 版)

    与会嘉宾参观“中比科技合作成就展”。 鞠辉摄

    当地时间6月29日,首届中国-比利时科技交流研讨会在布鲁塞尔举行。本次会议由旅比华人专业人士协会(ACPB)和中比科技园(CBTC)共同主办,中比双方官员和科技界人士200余人参与研讨。与会人士一致认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开放、合作、创新、共赢是大势所趋,中比、中欧科技合作大有可为。

    旅比华人专业人士协会主席徐志安在致辞时表示,促进中国和比利时科技、教育及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始终是旅比华人专业人士协会的宗旨之一。比利时国土面积虽小,但科技创新能力很强,全国总人口1100万,却诞生了11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有“科技小巨人”之美誉。中国拥有14亿人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策正让中国走向科技创新强国之路。因此,中比科技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中比科技园总裁张敏容表示,作为中国在欧洲投资的第一个高科技园区,中比科技园致力于促进中国与比利时及欧洲之间的技术创新与合作。科技园不仅提供全套的基础设施,还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用以支持中欧双方的企业创新发展。张敏容特别提到,为改善创新和创业生态系统,科技园启动了“中欧青年创新创业苗圃”项目,支持双方青年科学家实现技术商业化,还筹建“中欧创业学院”,以提高中欧科技人才的实践能力。首届中比科技交流研讨会也是为加强中比、中欧科技交流迈出的重要一步。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在致辞中指出,科技合作是中比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双方把比利时的先进技术和创新理念与中国的研发能力、应用市场和扩大开放的光明前景充分结合起来,在环保技术、现代农业、生物医药、高端制造等领域积极拓展务实合作,实现高水平的互利共赢,为中比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注入强劲动力。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通过远程连线方式祝贺首届中比科技交流研讨会召开。北京市科协常务副主席司马红在连线时表示,希望通过旅比华人专业人士协会进一步加强与比利时及欧洲科技界的交流合作,以科技进步促进共同发展。

    研讨之余,中国山东拓展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等5家科技企业进行了现场对接,探讨产、学、研、创新全链条合作的新思路和新模式。嘉宾们兴致勃勃地观看了“中比科技合作成就展”。

    中国驻比利时使馆科技参赞郭晓林在研讨会闭幕时说:“本次研讨会是第一届,但绝不会是最后一届,因为开放、合作、创新、共赢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和发展趋势。”

 

G20峰会:日本投入资源难以计数
首届中国-比利时科技交流研讨会举行
德国森林大火致数千人疏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