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G20峰会:日本投入资源难以计数

本报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青年参考  ( 2019年07月05日   03 版)

    G20峰会期间,大阪街头随处可见禁行标识和执勤警力。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二十国集团(G20)大阪峰会顺利落幕。东道主日本投入巨大、获利丰厚。

    日本到底花了多少钱很难有详尽统计,但通过公开数据,可以看出花销的巨大。

    去年9月21日,日本内阁会议决定,从2018年度财政预算中拿出约7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8亿元)作为峰会筹备工作的启动费用。

    今年1月28日,峰会主办地大阪府在《2019年G20大阪峰会筹办状况》报告中提到,大阪府、大阪市两级政府,去年和今年投入整体预算达513.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2.9亿元)。日本政府相关主要部门投入预算约484.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1亿元),其中外务省339.8亿日元、警察厅124.2亿日元、消防厅9.5亿日元、厚生劳动省11亿日元。

    以上预算分两年支出。此外,还有很多钱是大阪府、大阪市两级政府掏的,也有日本企业的赞助。地方政府和企业赞助这一部分非常模糊,官方也不便明说。

    从峰会召开现场情况看,日本各方的实际财政投入肯定更大,这需要等待日本官方的结算报告。其中有些成本实际上是很难统计的,比如为各种大小会场提供服务、供应物品的企事业单位的投入,会议期间大阪市、大阪港等许多经营场所暂时歇业造成的经济损失,等等。峰会主会场设在大阪国际展览中心(Intex Osaka),该展览中心总面积约13万平方米,有6个大型展厅,峰会临近时会展中心即被征用而全面停业。峰会举办期间,主会场周边、大阪市内“相关设施”周边的企事业单位均暂停运转,附近的大阪港等众多码头亦停业,其中,大阪港年货物吞吐量约8600万吨。

    日本举办过G7或G8峰会,今年是日本首次举办G20峰会。除了G20成员国首脑,日本还邀请了8个非成员国的首脑、9家国际机构的负责人出席会议。接待这么多外国首脑和政要,即便对国际经验丰富的日本来说,也是十分罕见和具有挑战性的。围绕主会场、各国首脑和要员的住地、媒体住地等设施,以及所有与峰会有关的交通沿线等,安保任务极为繁重,投入警力恐难细数。

    为确保峰会安全举行,今年4月26日,日本警察厅长官栗生俊一就视察了主会场。6月21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视察主会场,并对警方强调,“峰会取得成功的大前提是确保安全”。峰会开幕前一天的6月2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抵达大阪,检查主会场及峰会筹备情况,并在安保等方面作出指示和要求。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峰会期间,各国首脑、海外媒体及有关人员约3万人在大阪停留。日方将各国首脑的安全和顺利出行列为最优先事项,封锁了主要高速公路。大阪府警察部门等动员了3.2万名警力,实施了最高级别的安全警戒,在峰会主会场、各国首脑下榻宾馆周边等地均部署了大批警力,实施戒严。警方在主会场周边设置了重重关卡,对行人和所有车辆进行彻底的询问检查,防止在人群集中的车站、商业设施等场所发生恐怖袭击。关西各铁路公司的主要车站,垃圾箱和收费储物柜均停止使用。在关西国际机场等地,由警察而非安检人员直接对旅客行李进行检查。

    据全程在大阪采访本届G20峰会的《青年参考》记者了解,6月27日至30日上午实施交通管制期间,大阪市内整体交通流量控制在平时的一半左右。《青年参考》记者看到,从市内通往主会场新闻中心的道路畅通,秩序良好,沿途可以见到大量从各地调来的警察,从车内就可看清警服上标明的秋田、群马、富山等字样,他们在道路沿线分关把口,查问车辆和行人。

    除了国家机关,日方还动员了众多民间企业、青年志愿者参与其中。

    还有一个可能引起误解的细节:既然日方为峰会投入了大量预算,为何在峰会一开始,与会首脑们使用的是非常普通的会议桌?日方的真实考虑外界不得而知,但那似乎只是一场简短的峰会引导会议,之后很快就转移到了峰会主会厅。

 

G20峰会:日本投入资源难以计数
首届中国-比利时科技交流研讨会举行
德国森林大火致数千人疏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