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土耳其执政党“丢掉”伊斯坦布尔

本报记者 汪莉   青年参考  ( 2019年06月27日   03 版)

    6月23日,伊马姆奥卢在街头向支持者致意。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在当地时间6月23日举行的伊斯坦布尔地方选举中,土耳其最大反对党共和人民党候选人伊马姆奥卢再次胜出,当选为土耳其第一大城市的市长。

    计票结果显示,在已经完成统计的近99.5%的选票中,伊马姆奥卢得票率为54%,其主要竞争对手、前总理、来自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的耶尔德勒姆的得票率为45%,两人票数相差75万张。伊马姆奥卢在当日晚间初步投票结果公布后对媒体称,“这对土耳其来说是新的开始”,并表示就任后将杜绝“奢华、自大、浪费和两极化”。

    今年3月,在伊斯坦布尔地方选举中,伊马姆奥卢以1.3万票的微弱优势战胜耶尔德勒姆,当选为伊斯坦布尔市长。正义与发展党随后提出申诉,称选举中存在违规行为。土耳其最高选举委员会于5月初裁定申诉成立,取消3月选举结果,并定于6月23日重新举行选举。

    伊斯坦布尔是土耳其最大城市,居民人数1500万,占全国总人口的1/5。它也是土耳其的经济和文化中心,是土耳其几乎所有大公司的总部所在地,地位比首都安卡拉重要。多年来,伊斯坦布尔一直是正义与发展党的票仓,现任总统埃尔多安曾称“谁赢得伊斯坦布尔,谁就赢得土耳其”。耶尔德勒姆此番败选,是正义与发展党过去25年来首次在该城市市长选举中失利。

    数月前,49岁的伊马姆奥卢还是个不太知名的地方政客。现在,两度在选举中获胜的他,俨然成为总统埃尔多安最强大的挑战者之一。他不仅与精英阶层对话,也擅长争取底层民众,在保守派与虔诚的穆斯林中间很有影响力。伊马姆奥卢的胜利,对埃尔多安一手构建的正义与发展党政权产生巨大冲击,“埃尔多安体系”遭遇动摇。

    据土耳其媒体报道,耶尔德勒姆已承认败选,并向伊马姆奥卢表示祝贺。埃尔多安得知投票结果后在自己的推特上表示:“这是民意。祝贺伊马姆奥卢。”

 

华为高管:网络安全不应被用作贸易武器
土耳其执政党“丢掉”伊斯坦布尔
普京与民众“直播连线” 回答问题81个
德国加强治理汽车尾气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