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美欧俄角力巴黎航展

作者 张俊   青年参考  ( 2019年06月27日   01 版)

    2019年巴黎航展像个会飞的集市,热闹的场面背后是激烈的市场争夺战。

    在展场核心区域,两架红白蓝相间的直升机夹在波音、洛克希德·马丁、L3技术公司等美国军工企业的展位间。直到暖场音乐响起,几名模特跳起舞来,观展者才意识到,这些直升机来自俄罗斯。

    今年的航展上,俄罗斯“安萨特”轻型直升机在西欧首发亮相。同时,欧洲其他国家和美国企业也在努力展示和推销各种新式武器,让航展成了大国竞争在军工领域的真实写照。美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防官员对美国“防务一号”网站打趣说,“仿佛又一次嗅到了冷战的味道”。

    三款隐形战机齐发

    欧洲军工企业的新品大多安放在展览大厅和停机坪上。今年,法国、德国和西班牙联合展出了传闻已久的“未来空中作战系统”(FCAS)隐形战机的样机。土耳其也出人意料地发布了本国独立研发的TF-X隐形战机,称该国“要造欧洲最好的战斗机”。加上去年亮相的英国“暴风雨”战机,欧洲国家正在推动的下一代战机项目有3个。

    “北约各国认真考虑支出水平,又把关注点放在为其军队提供合适的技术上,这是好的趋势。”意大利莱昂纳多DRS公司总裁威廉·林恩表示,“希望这有助于增进欧盟的安全。”

    俄罗斯参加巴黎航展并不新鲜。在美国一些国防承包商看来,“安萨特”直升机在停机坪上的位置很显眼,因为该展位传统上是被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占据的。2017年巴黎航展上,相同位置停放的是一架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C-130运输机。

    展厅内,俄罗斯联合飞机公司(大名鼎鼎的米格和苏霍伊公司的母公司)展出了大批样品,并分发宣传资料。美国“军事”网站称,该公司人员与媒体代表就无人机和有人驾驶战斗机协同作战进行了积极沟通。美国军方也有类似的雄心壮志。

    俄罗斯军事工业的复苏是促使欧盟追求自己的先进防御能力的原因之一。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称,除了3款隐形战机,法国空客公司、达索公司和意大利莱昂纳多公司正在合作研发一款中空长航时无人机。莱昂纳多公司还独立展出了新型无人侦察机,称其可连续飞行24小时。

    美国希望继续领跑

    欧洲奋起直追,但美国军工企业不相信欧洲产品会威胁到自己的业绩,主要理由是,这些新产品大多需要数年甚至数十年才能投入实战。

    曾在奥巴马政府任职的美国航空航天工业协会总裁埃里克·范宁对“防务一号”表示,“美国一直处于领军位置,世界其他地方的企业看到了,想分一杯羹,于是进行模仿,美国则继续创新,并考虑下一个热点技术领域是什么。”在他看来,这种情况并不新鲜。

    抱有相同观点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一如既往地卖力推销F-35战机等高价装备。“我们不能阻止任何国家追求第五代战机,”该公司航空业务执行副总裁米歇尔·埃文斯说,“凭借在隐形飞机领域40多年的经验,我们当然知道欧洲同行面临的挑战。”他希望欧洲各国尽可能地考虑现成的技术装备,而不是重复美国早就完成了的研发工作。

    军贸也是政治问题

    本届巴黎航展上,机载武器领域不乏看点。英国“飞行国际”网站称,欧洲武器制造商欧洲导弹集团(MBDA)提出了一系列新型导弹概念,美国雷神公司和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也宣布合作开发一种高超音速导弹,它将采用新型3D打印发动机。

    航展开幕前夕,美国空军公布了一组高超音速武器的测试照片。这款代号AGM-183A的武器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的,挂在B-52轰炸机的机翼下进行试飞。

    随着欧洲军事工业自主性提升,有人担心美国公司会在欧洲受到排挤。美国《国防》月刊网站此前载文称,美国和欧洲在欧盟提出的两项倡议上出现了分歧,这两项倡议分别是“永久性结构合作”和“欧洲防务基金”,均提及欧盟成员国应集中资源研发新式武器。

    独立分析机构阿尔法资本合伙人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对法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荷兰和英国的军品出口总额为34亿美元,而这些欧洲国家对美国的军品出口总额为23亿美元。

    该公司在给投资者的简报中写道:“近年来,美国仍然在和欧洲的军事贸易中占据优势,随着美国对该地区F-35的交货量逐步增加,局势可能对美国更有利。”

 

特朗普打响竞选连任第一枪
美欧俄角力巴黎航展
美国使世界经济面临大萧条风险
多国开启“干旱模式”
俄海军新星巡航“美国后院”
中国跨洋购物直播:美国零售业的春天
“停电的一刹那,文明就开始痛苦呻吟”
印度紧急采购空对空导弹
这所英国大学为何能打败牛津
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