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北约“空中之眼”寻找接班人

  青年参考  ( 2019年06月20日   06 版)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军事集团,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职能不包含研发和保管武器装备。该组织的绝大多数硬件资产由各成员提供并管辖,但也有少数例外,比如空中预警飞机。

    英国路透社称,过去40年间,14架E-3A预警机扮演着北约的“空中之眼”。现在,作为为数不多的由北约直接掌控的军事装备,这些飞机已接近使用极限。最迟到2019年12月,布鲁塞尔必须和波音公司签订一项价值7.5亿美元的合约,确保E-3机队能飞到2035年以后;设计、测试和配件生产将另外花费约2.5亿美元。

    从空中管制、反恐到危机响应,预警机扮演着难以替代的角色。北约近年来一直在考虑为E-3寻找接班人,但技术要求随着外部环境和假想敌的变化不断调整,至今没有定论。

    综合看来,波音公司的E-7是最合适的选择,英国和土耳其此前分别表达了引进该机的意向。在此基础上,E-3的另外两个用户法国和美国今后也可能对其产生兴趣,这有利于降低北约更新其空中预警能力的成本,可以带来操控无人机等更多能力。 张昊天

 

波兰拥抱美军 俄罗斯如何接招
北约“空中之眼”寻找接班人
俄部署极地专用防空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