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波兰拥抱美军 俄罗斯如何接招

作者 张贵余   青年参考  ( 2019年06月20日   06 版)

    6月初,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访问美国,希望从华盛顿获得更多安全承诺。尽管传言中的“美军在波兰永久驻扎”并未在双方此次公布的防务合作协议中落地,但美国和波兰在军事领域越走越近的趋势没有改变。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指出,波兰将北约特别是美国驻军视为对抗俄罗斯的屏障,这一诉求在特朗普入主白宫后得到了美方积极回应。美军在波兰的存在常态化,会刺激俄罗斯作出类似动作,东欧各国不可避免地被丢进了美俄博弈的夹缝。

    华沙成为北约先头部队

    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俄在中东欧地区的竞争并未随着北约东扩而减弱,波兰则位于“西方”阵营的最前沿。这个国家在1999年就加入了北约,但直到现在也没能获得和德国或意大利相似的待遇,即“拥有大规模且坚实可靠的北约军事存在”。

    波兰素来与俄罗斯不睦。2014年乌克兰危机以来,华沙对莫斯科的担忧持续增长。乌克兰并非北约成员国,但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及乌东部地区持续的武装冲突,对波兰发出了明确信号:身处北约前线的它是最容易被俄罗斯军力影响的国家。

    乌克兰内战为波兰提供了向北约“要价”的筹码。2014年以后,波兰及波罗的海三国受到了布鲁塞尔北约总部的重视,约4500名各国士兵开始以轮转形式进驻这些国家。作为阻遏俄罗斯采取进一步行动的措施,北约近几年来还开展了规模更大、更频繁的陆地、空中和海上演习,由此,波兰等“前线国家”维系了较高的战备水平。

    细节分歧无碍美波接近

    目前看来,华沙的胃口远不止于此,它希望成为美国在中东欧的头号伙伴,而不只是北约的“优等生”。2016年,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波美军事合作随之提速。

    美国“军事”网站称,波兰以“美国有关北约和欧盟倡议的主要支持者”自居并付诸行动。表现之一是,特朗普坚称北约国家至少要将国内生产总值的2%用于国防,到目前为止,只有几个国家达到了这一目标,波兰正是其中之一。

    波兰也大力支持白宫的其他外交政策,包括支持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增加购买美国天然气,支持美国抵制俄罗斯-德国的“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工程,并且从美国购买包括F-35战机在内的先进武器。波方的这些动作,都是为了动员美国在波建立永久军事存在。

    美国“防务一号”网站称,2018年,波兰总统杜达曾主动提出斥资20亿美元,在波兰东部边境的维斯瓦河畔建立师级规模的美军基地,甚至建议将其命名为“特朗普堡”。波方的这一动议极大地推动了美波新军事协议的出台。

    不过,从最新公布的细节来看,双方对合作的具体方式还没有达成一致。美国此次虽然同意向波兰增派1000名军人并设立联合训练设施,但对“特朗普堡”这种单一的大型基地缺乏兴趣,而倾向于将美军分散到波兰境内的多个地点。另外,美国驻军的规模和波兰的预期不符,波方先前承诺的师级规模基地大概可以容纳多达1.5万名军人。

    莫斯科或联手白俄罗斯

    不管华沙和华盛顿有何分歧,美国在波兰增加任何军事存在都逃不过俄罗斯的眼睛。据俄塔社报道,此次美波首脑会晤后不久,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称,美国加强与波兰的军事合作是忽视自身国际义务的表现,令发生军事对峙的危险不断增加。

    美国智库Stratfor分析认为,俄罗斯的反击不会停留在口头,莫斯科增强俄军在本国以外地区力量的可能性正在上升,其中一个潜在的武装部队集结地点是白俄罗斯。

    作为莫斯科领导的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的成员,白俄罗斯是俄罗斯的主要军事伙伴之一。长期以来,俄罗斯一直把这个西部邻国视为战略缓冲区,并设想在白俄罗斯与波兰边境附近建立空军基地。如果美军未来在波兰实现永久性驻扎,莫斯科或将因此下定决心。

    乌克兰危机以来,白俄罗斯一度试图把自身定位为俄罗斯和西方之间的调解力量,成为冲突各方谈判的主要地点,催生了《明斯克议定书》。现在,美军在波兰的立足点可能迫使明斯克当局改变立场,因为这种军事存在对白俄罗斯构成了“卧榻之侧”的威胁。2018年底,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曾对波兰外交部长恰普托维奇直言,白俄罗斯和俄罗斯将对波兰的美军基地有所回应,两国“将被迫部署一些东西”对抗华沙和华盛顿。

    卢卡申科的警告表明,俄罗斯在白俄罗斯建立空军基地的选项已经摆到桌面上,明斯克优先考虑自身的安全,而非扩大与西方的接触。建立基地并非俄罗斯增加在白军事存在的唯一途径,莫斯科可以部署更多武器,比如远程防空系统。俄罗斯还可能加强自身在周边地区包括加里宁格勒、克里米亚和乌克兰东部的军力,这受美国在波兰的后续行动影响。

    Stratfor总结说,无论美军今后以什么方式在波兰出现,无论波兰的愿景和现实有多大差距,局势的发展方向都是明确的。在俄美关系当前的气氛下,莫斯科只能选择“硬碰硬”。

 

波兰拥抱美军 俄罗斯如何接招
北约“空中之眼”寻找接班人
俄部署极地专用防空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