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俄部署极地专用防空系统

  青年参考  ( 2019年06月20日   06 版)

    随着各国对北极地区的争夺加剧,一些专门为高纬度地区作战设计的武器出现在俄罗斯军队中。俄罗斯《莫斯科时报》称,继2018年底成功测试“堡垒”岸基反舰导弹后,俄罗斯北方舰队最近就两款改良版防空系统进行了实弹训练,发射了多枚导弹。

    其中一种武器是“铠甲-SA”系统,它是俄罗斯陆军“铠甲”机动式防空系统的衍生型,主要改进包括换装新型越野底盘,取消两门机关炮,将防空导弹增加1/2至18枚。另一种武器是“道尔-M2DT”系统,它是俄罗斯陆军“道尔”短程地对空导弹的发展型,俄官方称其能在零下50摄氏度低温下作战,采用两段铰接式履带底盘。

    “道尔”地空导弹是上世纪80年代研发的一种短程机动防空系统,采用垂直发射,可凭借较强的机动能力和反应速度拦截方圆15公里内的飞机和巡航导弹。美国“军事观察杂志”网站指出,俄罗斯在此时此地部署新型防空系统的针对性非常明显——去年,美国核动力航母在冷战后头一次驶入北极圈;今年2月,英国在挪威北部地区部署了“阿帕奇”攻击直升机。 张昊天

 

波兰拥抱美军 俄罗斯如何接招
北约“空中之眼”寻找接班人
俄部署极地专用防空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