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是时候让理性扮演主角了

作者 阿齐兹·艾哈迈德 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06月13日   02 版)

    全球治理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某些国家的不对称主导地位,特别是在全球政治领域。这些国家掌握核武器,拥有不平衡的军事力量,影响国际安全。此外,气候问题日益恶化,导致无法回避的灾难。这些因素令人不安。

    在应对这一挑战时应该坚持的原则是大国之间的相互尊重。没有哪个国家有权主宰任何讨论。即使在全球层面,也应该坚持平等讨论。没有人可以把他人踩在脚下。

    我们无法阻止美国人支持“美国第一”,但我们可以不做同样的事情。民族主义和沙文主义正在全世界冒头,喧嚣震耳欲聋,导致了大量不确定性。大国之间应该多进行沟通和讨论,以减轻各方面的压力。是时候让理性扮演主角了。

    单边主义是这样的:某个国家在误导性的前提下扮演“世界警察”,其他国家无法挑战其至高无上的地位。这种谬误仰赖无与伦比的军事实力,它最终促进了沙文主义的崛起。

    狂热的民族主义值得警惕。我们目睹了卢旺达的种族灭绝,上世纪90年代中期波斯尼亚战争期间的屠杀,希特勒时代的纳粹主义,以及过去100年来的许多其他事件。所有这些都是狂热民族主义的直接后果。我们已经学到了足够多的东西来警示后代。我们可以接受爱国主义,但不接受狂热的民族主义。

    我们应该采取多边主义——相互理解、全球平等。在平等的同伴中出类拔萃的人,靠的是道德和正直,而非军力的强大。圣雄甘地曾说:“以眼还眼,世界变得盲目!”

    多边主义仍然有光明的未来,年轻人应该发挥自己的作用。年长者应该确保年轻人尽快成长起来,以维持代际繁荣。

    贸易摩擦对马来西亚的影响并不直接。马来西亚是小国,我们只能接受。我们不会规定进入境内的任何制成品的价格。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将注意力集中在比较优势上。由于资源丰富,东南亚经济的前景从未失色。我们应该开展更多产业链下游的增值活动,但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中国可以依靠庞大的人口来满足市场的需要。在需求方面,中国可以不依赖世界生存。但是,中国的资源相对匮乏,所以要通过海洋和陆地走廊建立更多经济合作。中国在发展自身经济方面有很大潜力,发展成果应该由全体国民共享。

 

中国经济将走向世界之巅
是时候让理性扮演主角了
德国也许到了主动改变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