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MBA遇冷,但MBA时代并未终结

作者 侯明钰   青年参考  ( 2019年05月09日   01 版)

    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曾被认为是商界人士跻身管理层的坚实踏脚石。与其他传统商业课程相比,MBA的优势在于学期短、实践机会丰富,在学习过程中能获取相当可观的人脉资源。然而如今,MBA正在遭受质疑。

    在诞生地美国,MBA的前景并不乐观。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全美排名最高、历史最悠久的商学院之一艾奥瓦大学蒂皮商学院,将在今年5月结束该院长达57年的MBA课程。院长萨拉·费舍尔·加尔迪亚尔在推特和脸谱网上遭到学生、教职工和校友的攻击,但萨拉表示无能为力,“这是正常的情绪反应,但我们无法解决”。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等欧洲名校也表示不再开设MBA项目,称他们“看不出还有什么必要(开设MBA)”。

    MBA遇冷是发展周期内正常的起伏,还是一个时代的终结?

    或许,我们可以从美国管理学研究生入学委员会的数据中窥得一二。2018年,在设立全日制MBA的美国学校中,有70%的学校报告两年制MBA项目的申请者数量在下降。在参与调查的405所美国研究生商学院里,2018年申请研究生商科课程的人数比2017年减少了6.6%,国际学生人数比前一年减少了10.65%。

    有关人士认为,这种现象是由于学生对学院教育质量的要求逐步提升,申请集中于排名靠前的名校,其他学校收到的申请数量自然会减少。但2018年的数据显示,学生对名校MBA的需求也在下降,包括哈佛大学、杜克大学富卡商学院及加州大学哈斯商学院。

    斯泰西·布莱克曼从2001年开始从事MBA招生咨询服务,她认为对那些顶级院校来说,目前需求下降只是周期性的波动,但排名较靠后的学校前景不乐观。“排名较靠后的MBA课程的市场可能达到饱和。质量永远制胜。”她告诉《金融时报》。

    杜克大学富卡商学院院长兼研究生招生管理委员会董事比尔·博尔丁认为,需求减少是因为人们获得自我提升的渠道越来越广泛,并非MBA失去了公众的认可。

    学习方式日益丰富,传统的MBA项目也在进行革新。“我们在住校两年制MBA课程上的投入增加了一倍。”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院长杰弗里·加勒特说,“但那些地理位置偏远、资金紧张的学校正转向线上模式。”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泰德·斯奈德则表示,他们的改革是缓慢的,“很大压力来自二线商学院,他们在价格折扣方面越来越激进”。

    相比之下,过去一年里,美国以外地区商科研究生的申请数量却增加了,其中亚洲地区的申请量增加了8.8%,加拿大增加了7.7%,欧洲增加了3.2%。美国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委员会(GMAC)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桑吉特·乔弗拉表示,现在对管理学研究生教育的整体需求是“稳定”的。

    中国学生成为MBA生源中越来越不可忽视的力量。30年前,怀揣梦想的丁远来到巴黎,开始MBA课程学习。多年后,他在法国顶级商学院之一巴黎高等商学院担任教授,此后返回上海,成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管理者之一。丁远认为,对中国人而言,通过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学习很容易进入跨国企业,可以说这是他们跻身跨国企业的快捷方式。

    如今,为了进入跨国公司而进修MBA项目的学生为数不少。中国高校也在积极进行学科建设,提升对国内外学生的吸引力。许多高校开设了丰富的商科教育课程,部分课程使用英文授课,更好地与国际接轨。随着海外华人群体对MBA的兴趣升温,中国学校逐渐将触角伸到海外。

    MBA培养出的商界人才曾经为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如今MBA却不再是商界人士提升自我、提高竞争力的唯一选择。MBA项目会淡出历史舞台,还是继续前进?时间会证明一切。

 

未来的日本会迎来女天皇吗
美国“极限施压”,伊朗有对策吗
北极能成为海洋垃圾的“终点站”吗
MBA遇冷,但MBA时代并未终结
新君加冕 泰国完成王权更迭
世园会:中国给世界的“绿色名片”
职场夫妻的“双城故事”
俄罗斯国防工业遇劲敌
“黑水”雇佣兵团卷土重来
他们告诉你 读博有啥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