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耗时近30年建造 堪称“水下航母”

俄“世界最长核潜艇”谜团众多

作者 张贵余   青年参考  ( 2019年05月02日   01 版)

    4月23日,世界上最长的潜艇在俄罗斯下水,并被正式命名为“别尔哥罗德”号(K-139 Belgorod)。俄罗斯特意将“别尔哥罗德”号的大部分情况隐藏在公众视线之外,但关于这艘潜艇的零散信息仍然为外界解读它的神秘使命提供了线索:收集情报,充当小型载人和无人潜艇母舰,以及扮演威力巨大的“波塞冬”核鱼雷的运载和发射平台。

    外媒认为,与这艘长184米、排水量3万吨以上的“水下航母”一同到来的,还有众多前所未见的新概念武器乃至海上作战方式的变革。

    “水下巨兽”的前世今生

    “别尔哥罗德”号是在北冰洋沿岸城市北德文斯克的谢夫马什造船厂建造的,当地也是俄北方舰队的大本营。据俄塔社报道,当天,正在远东地区准备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会晤的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过电视转播观看了潜艇下水仪式。“别尔哥罗德”号的后续建造工作将在海上继续进行,预计2020年正式投入使用。

    “别尔哥罗德”号并不是一艘全新的潜艇,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苏联解体不到一年之后。由于财政紧张,这个庞然大物在造船厂闲置了10年,处于停工待料状态。2010年前后,俄罗斯开始考虑将其改造为一艘特种核潜艇,改建工程于2012年正式启动。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指出,“别尔哥罗德”号曾是一艘“奥斯卡II”级巡航导弹潜艇。代号949AM的“奥斯卡”级原本就是世界上最大的潜艇之一,它的艇身非常宽,可以容纳24枚P-700“花岗岩”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导弹被安置在潜艇的两层外壳之间。

    经过改装,“别尔哥罗德”号的长度增加了约30米,排水量也急剧膨胀。这意味着,改名为“09852项目”的该艇甚至比苏联时期大名鼎鼎的“台风”级战略核潜艇还要长,美国的“俄亥俄”级核潜艇和它相比,完全不是同一个量级的选手。

    艇体细节揭示神秘使命

    除了长度和排水量,外界无法推断“别尔哥罗德”号的其他具体参数。这很大程度上缘于俄方的保密工作。下水仪式当天发布的照片只展示了潜艇的尾部。照片上呈现的一些特征,如在尾舵顶部放置拖曳声呐阵列的管道,证明了该艇是“奥斯卡”级潜艇的后裔。

    “别尔哥罗德”号采用双推进器,这一点和“奥斯卡”级相同。美国“战区”网站分析认为,艇尾的两只螺旋桨在仪式现场被遮盖了起来,但没有迹象表明,这艘潜艇采用了泵喷射推进装置,后者可以提供更高的速度和更好的隐蔽性。不过,螺旋桨后方存在一个明显的突出部,这或许意味着,该艇有桨毂涡流扩散器,目的是掩盖声学特征。

    这些精心挑选的宣传照揭示了“别尔哥罗德”号与众不同的细节。

    这艘潜艇的尾舵十分独特,两个舵都经过了加强并将底部设计为直角形状。右侧的舵依稀可见一个开口,可能有容纳某种拖曳式设备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艇体底部有个凸起,凸起的一侧有一对圆形的舱门和一个更大的长方形舱门。分析认为,这些舱门的尺寸和已知的任何武器都不相符,它们不太像发射装置,而可能是某种辅助推进装置,用于在主推进器关闭时精确调整潜艇的姿态。

    作为特种核潜艇,“别尔哥罗德”号的主要任务包括调查、操纵或回收相对较小的水下物体,如海底电缆,这种工作需要在特定地点“悬停”的能力。执行这种任务时,加固的尾舵还可以像飞机起落架那样,帮助潜艇“降落”在海床上。事实上,俄罗斯执行特殊任务的其他潜艇,以及美国的同类潜艇,大多装有可伸缩的滑轨等设备来支持在海底活动。

    2015年,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播出过一张幻灯片,显示一艘较小的潜艇安放在“别尔哥罗德”号船体底部。外界目前还不清楚小潜艇的身份,一些人认为,它可能是项目代号10831的“小马驹”号微型潜艇,长度约70米,能在1000米深度水下执行特种任务。

    幻灯片显示,“别尔哥罗德”号的船体上还有某种物体,可能是一个核反应堆,旨在支持俄海军的“和谐”水下传感器网络,这套系统主要部署在特定区域,用来侦测敌方潜艇。

    核鱼雷是头号“撒手锏”

    几乎所有报道都提到了“别尔哥罗德”号最令人生畏的武器——“波塞冬”超远程核鱼雷。这种鱼雷也被称为“状态-6”,能携带一枚200万吨级核弹头,产生的爆炸足以蒸发港口内的海水,或是掀起海啸摧毁沿岸城市。它理论上具有无限的射程,且完全不受导弹防御系统影响。俄罗斯开发“波塞冬”,首要目的是为了强化战略核反击能力。

    美国“HI Sutton”网站称,“别尔哥罗德”号的建造与新型核鱼雷有紧密联系。得益于巨大的艇体尺寸,这艘潜艇可以在原本安装P-700导弹的船壳空隙中携带并发射核鱼雷。“波塞冬”长度约19米,直径约1.9米,照此推算,“别尔哥罗德”号一次可装载至少6枚。

    2018年,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期间公开了一段视频,首次确认了“波塞冬”核鱼雷的存在。2019年3月,美国CNBC网站报道说,俄罗斯新一代核武器研发进度快慢不一,在2027年之前,核鱼雷不会在“别尔哥罗德”号或其他潜艇上实现作战列装。

    “别尔哥罗德”号还能从船体顶部的舱室里发射“拨弦古琴”(Harpsichord 2P-PM)微型无人潜航器。“拨弦古琴”可以携带额外的声呐和其他传感器,在“别尔哥罗德”及它可能携带的载人潜艇的前方或深水区进行侦察,或是帮助母艇绘制特定海底区域的地图。

    “别尔哥罗德”号是俄罗斯海军最关键的秘密之一。这艘潜艇的最终配置尚未揭晓,但随着它的下水及服役,今后一定会有更多令人惊讶的信息浮现。

 

社交媒体为恐怖分子“背锅”
等待乌克兰“演员总统”的是闹剧还是悲剧
欧洲议会选举给马克龙出难题
大选将至,美国人发现投票机不靠谱
俄“世界最长核潜艇”谜团众多
“阿福”:活跃在中国的“老外网红”
看懂“自相矛盾”的营养学研究
斯里兰卡化为“巨大的哀悼场”
《天才儿童》节目大热惹争议
“军用鲸鱼”现身挪威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