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大选将至,美国人发现投票机不靠谱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05月02日   01 版)

    4月2日,美国民众在芝加哥使用投票机。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美国大选投票机被俄罗斯买了?

    为备战2020年总统大选,美国各党派已逐步开展造势活动。然而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道,马里兰州的选举系统主要供应商ByteGrid早在2015年就被一家与俄罗斯寡头关系密切的公司收购了。联邦调查局(FBI)2018年7月通知该州之前,负责选举的官员们没发现这笔交易。

    将ByteGrid查了个底儿朝天后,FBI宣布未发现任何篡改、泄露选民数据的证据。尽管如此,Politico仍强调“这是对美国民主潜在弱点的巨大警示”,毕竟,许多州已把计票工作外包给了私人企业。

    “他们(FBI)没找到不法行为的证据,不代表它没发生过。”马里兰州国会议员杰米·拉斯金说,“我们只是无法证明这一点。”

    马里兰州的情况只是冰山一角。在美国,计算选票这一环节出过数不胜数的幺蛾子,只不过公众鲜有耳闻。从选民登记到投票,再到计票,美国选举的各个阶段都成了私人企业的摇钱树,政府和议会的监督聊胜于无。英国《卫报》称,这些企业的所有权结构和财务状况秘不示人,投票软件的源代码和硬件设计也被列为商业机密;这些公司早已结成卡特尔联盟(供应商联合形成的非正式组织),垄断了美国乃至整个北美的选举服务业。

    私人供应商犯个小错,选举结果就可能谬之千里,更不用提腐败、不透明、商业欺诈和易受外国影响等种种弊端。

    2000年大选中,佛罗里达州闹出灾难性事故:候选人戈尔和小布什为了该州的票数僵持不下,闹上最高法院。此后,各州纷纷摈弃纸质选票和手工计票,投入电子计票机的怀抱,孰料后者又成了黑客们的目标。《卫报》称,选举官员和国家安全专家们相信,俄罗斯特工曾在2016年大选中窥伺全美的投票系统,并且至少攻破了亚利桑那和伊利诺伊这两个州的选民登记系统。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通俄门”报告和此前对12名俄罗斯特工的起诉书表明,俄方没有对选举软件的私人供应商手下留情,成功“黑”进了至少一家公司,“在该公司的网络中安装了恶意软件”。情报机构认为,2020年俄罗斯人将故技重施。

    批评者:内部渎职更要命

    得知美国没有联邦法律能管理、监督提供选举服务的私人企业,拉斯金忙不迭地提出一项议案,希望阻止各州与外国公民拥有或能施加影响的公司签订合同。他告诉Politico,这项议案应可顺利通过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但需要得到共和党在参议院的支持,才能成为法律。

    共和党参议院领导人米奇·麦康奈尔一直反对选举改革法案,事实上,整个共和党都是如此。他们认为民主党人会借此干预地方各级选举。Politico指出,共和党还担心,选举制度的缺陷一旦曝光,该党执政的合法性、特朗普在2016年大选的胜利都会受质疑。

    议案的反对者指出,选举服务供应商有外国老板并非唯一的安全隐患,因为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无论是谁控制这些公司,投票机都比其他选举环节更容易受内部渎职行为影响,与党派的关系也最为暧昧不明。

    《卫报》称,一家公司在2003年露出过狐狸尾巴。当时,投票机在全美迅速普及,大型选举服务供应商Diebold时任CEO担任总统候选人小布什的高级筹款人,他宣称自己“致力于帮助俄亥俄州的选举人团投票给总统(小布什)”。

    这句得意忘形的宣言,加上公司服务器不设密码、源代码泄露、选举前在投票机上安装未经批准的软件补丁等一连串丑闻,令Diebold成为众矢之的,不得不卖掉相关业务,逐步退出了选举行业。

    选举服务供应商“相信自己能凌驾于法律之上”

    据《卫报》报道,为了提高选举透明度,包括计算机科学家在内的学者们致力于攻击投票机。2017年的一场黑客大会上,一份报告描述了科学家团队如何破解投票机的代码,以及这些代码多么“水平令人着急”。这导致弗吉尼亚州弃用投票机,重拾纸质选票。

    研究投票机的学者可能收到律师函警告,因为相关公司竭力规避各种审查。每当有人质疑计票出错,它们的反应很可能不是检查机器,而是以诽谤罪把对方告上法庭。

    据《纽约时报》报道,俄勒冈州参议员罗恩·怀登不久前在选举安全会议上谴责称,投票机公司“相信自己能凌驾于法律之上”。“它们不对任何人负责,甚至把我国某些地方政治体系玩弄于股掌之间,就像我们在佐治亚州看到的那样。”怀登指的是佐治亚州现任州长布莱恩·坎普。担任州务卿期间,坎普负责监督该州所有选举,包括将他送上州长宝座的那场选举。该州正斥资1.5亿美元添购投票机,而坎普的一名竞选顾问正是选举服务供应商的说客。

    “要维护我们的宪法权利,不应依赖这些勾结在一起、道德存在疑点的公司。它们妨碍国会、欺骗公职人员和纳税人。”怀登警告称。

    选民登记系统很容易被黑客篡改。2018年国会中期选举前,北卡罗来纳州和华盛顿州的登记系统就出现过系统错误。为这两个州提供服务的PCC公司据称负责全美近25%的选民注册。

    对一场选举来说,保持每个阶段的透明度至关重要,而任何问题都会影响选民对整个体制的信心。然而,在选举的所有环节中都占据主导地位的私人企业基本不受公众监督,信任只靠自查自律来维系。

    “想想看,如果一家银行在遭遇系统故障或者黑客攻击后,不去联系软件公司,而是自己检查系统并制订对策,那有多骇人听闻。”选举专家坎迪斯·霍克对《卫报》说,“荒谬至极。然而,我们在选举中却允许这样做。”

 

社交媒体为恐怖分子“背锅”
等待乌克兰“演员总统”的是闹剧还是悲剧
欧洲议会选举给马克龙出难题
大选将至,美国人发现投票机不靠谱
俄“世界最长核潜艇”谜团众多
“阿福”:活跃在中国的“老外网红”
看懂“自相矛盾”的营养学研究
斯里兰卡化为“巨大的哀悼场”
《天才儿童》节目大热惹争议
“军用鲸鱼”现身挪威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