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重建巴黎圣母院 爱旧貌还是要新颜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04月25日   01 版)

    巴黎圣母院的余烬尚未彻底熄灭时,如何重建这座哥特式大教堂的争论已经开始。该完全恢复原状,还是融入21世纪的新技术、新概念?在这一点上,法国人分裂为“复古派”和“现代派”,展开了激烈争论。目前,焦点是如何修复被烧毁的尖塔,它是19世纪中叶的建筑大师维欧勒·勒·杜克的杰作。

    据法国BFM电视台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4月17日表示,他不反对在重建尖塔时赋予它“当代建筑风貌”。此言一出,拥护“旧貌”的法国人虎躯一震。

    “在伟大的古迹面前,我们的统治者应该多少表现出点谦逊。”哲学家、中右翼的共和党领袖贝拉米发推文批评说,“最大的悲剧莫过于,对毁灭的哀悼被‘新世纪’的狂傲取代。我们本应继承古代遗产的精华,现在却要人为地将之扭曲。”

    在政治光谱上更靠右的玛丽娜·勒庞在推特上打出标签“别碰我的圣母院”。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报道,参议院共和党党团主席布吕诺·勒泰洛发起了名为“由法国人民选择修复尖塔的建筑风格”的全民征询活动。此前,总理菲利普宣布将向全球征集设计,以决定是否重建、如何重建尖塔。

    “采用现代化设计能更安全、快速地重建。”负责修缮法国斯特拉斯堡大教堂的建筑师克里斯蒂安·施穆克-莫拉德对法国《世界报》指出。不久前为巴黎设计了一座东正教大教堂的建筑师让-米歇尔·威尔莫特则对“法国参考”广播电台表示,在中世纪的大教堂上“依样画葫芦”地重建一个19世纪才加上去的尖塔,这么做本身就很“怪诞”。

    威尔莫特准备参与国际竞标,为圣母院设计新尖塔。他赞成使用现代材料,比如钢或者钛,而不是像过去那样用木头和铅。

    据RFI报道,一些专家指出,巴黎圣母院并非僵化的文物,它体现了几个世纪以来多种建筑风格的重叠。除了尖塔,圣母院引以为豪的飞扶壁也是在1844年至1864年间重建的。

    法新社报道称,法国文化部长弗兰克·里耶斯特4月18日表示,他欢迎关于重建的辩论,但政府有最终决定权。“我们不会教条主义地说,必须原样重建大教堂。”他说,“我们也不会仅仅为改变而改变。”

 

秘鲁前总统加西亚之死
美媒:火灾让分裂中的法国“暂时团结”
“抓捕阿桑奇”唱的究竟是哪一出
中国赴英读研和回国就业人数双增长
重建巴黎圣母院 爱旧貌还是要新颜
俄罗斯会失去唯一的航母吗
留学生因吵架被送精神病院
重返职场后,她们还好吗
斯里兰卡遭遇八连炸 总理呼吁国民“团结和坚强”
欧洲:安全向西,经济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