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启德发布《2019英国留学报告》

中国赴英读研和回国就业人数双增长

本报记者 蔡梦吟   青年参考  ( 2019年04月25日   01 版)

    4月20日,启德教育在京发布《2019英国留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就读英国授课型硕士的人数持续增长,多数人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就业并受到雇主好评。

    凭借学制短、教育质量高、文化积淀深厚等优势,英国成为越来越多留学生的首选目的地。英国有29所大学位列全球名校200强,其学历在全球广受认可。此外,英镑对人民币的汇率也从10年前的近17跌至如今的8.7左右,留学英国的经济成本大幅降低。

    英国文化教育协会的数据显示,英国最主要的三个生源国家是中国、印度和美国。2018年,英国签证与移民局向中国公民签发了超过9.9万份学生签证,比2017年增长了13%。2018年该局还向中国公民签发了3.1万份短期学习签证,比上一年增长了26%。

    商科仍是留英硕士主修方向

    英国高等教育统计局(HESA)的数据显示:2017~2018年度,英国全日制硕士专业最受欢迎的是商业管理研究专业,就读人数达到58420人,占英国就读人数的23.63%;其次为教育(12.25%)与社会学研究(10.10%)。

    启德留学的数据显示,2017~2018年度通过启德留学申请英国硕士的学生中,商科的申请人数占通过启德入读英国高等教育总人数的56.09%,中国学生的就读方向依旧以商科为主。传播和文学、教育学专业在启德留英学生申请中排在第二位(9.29%)与第三位(6.99%)。

    根据英国内政部网站发布的数据,英国硕士留学费用总体约为人民币20万元至49万元/年。一般来说,院校排名越靠前,学费越贵,部分商科专业和医科专业学费较高。

    英格兰中部的中国留学生较为密集。这里有英国第二和第三大城市——曼彻斯特和伯明翰,还有莱斯特、考文垂和利物浦等,生活成本与物价远远低于英国“教育金三角”地区——牛津、剑桥与伦敦。

    两年制本科“更高效、更省钱”

    根据今年2月英国议会批准的一项立法,英国大学或将于今年9月推行两年制本科学位。这意味着,在英国本硕连读,仅需三年就可以拿到硕士学位。

    《报告》指出,与三年制学位相比,两年制本科“快速学位”课程更短、更密集,将每年30周的三年课程压缩为每年45周的两年课程,允许能力强的学生高效完成学习,节省一年时间。该提案还允许学校每年收取20%的加速学位费,但学生总学费在三年内至少比同等学位减少20%,同时节省一年的生活费及住宿费等。

    今年3月,英国教育部与英国国际贸易部联合发布新政:计划到2030年,英国高等教育体系内的国际学生数量增加30%以上,总规模达到60万人。新政还将延长国际学生毕业后的签证有效期,为国际学生毕业后获得在英工作经历提供便利。其中,国际本科生和硕士生毕业后,学生签证有效期将延长至6个月;国际博士生毕业后,学生签证有效期将延长至一年。

    留英海归就业优势明显

    根据QS世界大学排名的数据,在2018年全球大学就业率排名中,前100名里有14所是英国大学,分别为:剑桥大学(第6名)、牛津大学(第8名)、伦敦大学学院(第17名)、帝国理工学院(第20名)、曼彻斯特大学(第33名)、布里斯托大学(第50名)、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第54名)、诺丁汉大学(第55名)、爱丁堡大学(第60名)、伦敦国王学院(第63名)、华威大学(第66名)、利兹大学(第70名)、杜伦大学(第74名)、伯明翰大学(第86名)。

    《报告》称,近几年多数留学英国的学生选择回国就业。英国文化教育协会2018年毕业生就业力调研数据显示,雇主普遍认为,留英海归的语言和沟通能力明显强于国内高校毕业生,具备海外留学经历的员工在工作中往往展现出更强的主动性和灵活性。不少雇主表示,海归更具创造力和创新精神,在特定技能如高级IT、数字营销、高等数理统计及编程等方面的表现更为优秀。

    英国文化教育协会的数据显示,在受访中国企业对应聘者的软实力要求中,排在前三位的是团队协作能力、沟通与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对应聘者的硬实力要求中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计算机能力、图表设计能力、高级IT技能。

 

秘鲁前总统加西亚之死
美媒:火灾让分裂中的法国“暂时团结”
“抓捕阿桑奇”唱的究竟是哪一出
中国赴英读研和回国就业人数双增长
重建巴黎圣母院 爱旧貌还是要新颜
俄罗斯会失去唯一的航母吗
留学生因吵架被送精神病院
重返职场后,她们还好吗
斯里兰卡遭遇八连炸 总理呼吁国民“团结和坚强”
欧洲:安全向西,经济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