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俄罗斯会失去唯一的航母吗

作者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9年04月25日   01 版)

    俄罗斯海军的大型水面舰艇已有近20年未更新。现在,在一系列偶然因素影响下,这个拥有漫长海岸线的国家可能失去唯一一艘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

    “如果找不到新的栖身之地,‘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可能会被丢进垃圾堆。”美国《大众机械》杂志网站日前载文称,2018年10月,俄罗斯西部地区唯一能够支持航母的PD-50干船坞发生事故并沉入北冰洋,导致这艘排水量近7万吨的庞然大物没有去处可供整修。目前,俄罗斯正在努力寻找新的船坞,但这项任务并非朝夕就能完成,令这艘航母的前途岌岌可危。

    “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的故事可以追溯到1981年。这艘航母的建造始于苏联时期,目前属于乌克兰的黑海尼古拉耶夫造船厂是它的摇篮。苏联解体前一年,“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开始服役,随后被俄罗斯继承。

    在20世纪90年代末期,莫斯科的国防开支一度降低到危险程度。从1991年到2015年,这艘航母只进行过一次改装,只完成了6次巡逻。2016年,“库”舰奔赴地中海支援叙利亚政府军及驻叙俄军,其间因事故损失了两架舰载机。

    近30岁高龄的“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亟须接受现代化改装,才能保持活力。结束叙利亚任务后,它驶向科拉湾检修。公开消息显示,这艘航母的动力系统不可靠,容易出故障。此次升级原计划于2021年完成,主要项目包括更换4个高温增压锅炉,翻修另外4个锅炉,并修补飞行甲板、机库,强化电子战、通信、情报、导航、指挥和控制能力。

    然而,PD-50干船坞去年秋天的意外沉没打断了一切。更糟的是,事故发生时,船坞旁的吊车撞上了航母舰体,导致部分飞行甲板受损。“库”舰需要干船坞的一个直接原因是:在维修期间,这艘航母的螺旋桨被拆除了,没有它们就无法独自航行。俄官方媒体《消息报》透露,需要将舰体抬离水面才能重新安装螺旋桨,而这只能在船坞中完成。

    事故发生后,俄罗斯方面一度寄希望于代号PD-41的干船坞。与PD-50一样,它可以为8万吨级的舰艇提供服务。问题在于,PD-41当前远在俄罗斯太平洋沿岸,没有长距离移动能力。若是把“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拖出它当前所在的科拉湾,穿过挪威海、北大西洋和南大西洋,经过好望角,然后过印度洋、南太平洋和北太平洋……难度也非常大。一旦有闪失,俄罗斯海军将大失颜面。

    《消息报》称,俄罗斯原本打算通过改装使“库”舰再服役大概25年。如果找不到新的干船坞,这艘航母或许不得不提前报废,以便军方把资金抽调到新型护卫舰和潜艇上。

    另据美国“全球安全”网站消息,俄罗斯已启动代号“风暴”(23000E型)的新一代航母研发工作。新航母排水量达7.5万吨,载机80至90架,拥有接近美国“福特”级航母的战斗力。然而,现代化航母编队历来有“烧钱机器”之称,对正在努力开发核动力导弹、核鱼雷等各种新概念武器的莫斯科来说,它未必乐意为投资大、见效慢的航母花钱。

    或许是为了反击外界的唱衰,4月上旬,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的整修工程已完成25%,2020年即可结束。不过,俄官方并未解释,在没有干船坞的情况下,维修工作如何做到比原本预期的更迅速。

    《大众机械》文章说,航母是大国常规军事力量的图腾。出于这方面的考量,俄罗斯或许希望“库”舰继续坚持,直到下一艘航母驶出工厂,但对缺乏经费的军队来说,一艘维护不佳的航母更像负担而非财富,“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是否属于这种情况?

 

秘鲁前总统加西亚之死
美媒:火灾让分裂中的法国“暂时团结”
“抓捕阿桑奇”唱的究竟是哪一出
中国赴英读研和回国就业人数双增长
重建巴黎圣母院 爱旧貌还是要新颜
俄罗斯会失去唯一的航母吗
留学生因吵架被送精神病院
重返职场后,她们还好吗
斯里兰卡遭遇八连炸 总理呼吁国民“团结和坚强”
欧洲:安全向西,经济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