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抓捕阿桑奇”唱的究竟是哪一出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04月25日   01 版)

    4月11日,藏身伦敦厄瓜多尔大使馆近7年的朱利安·阿桑奇终于被英国警方拖了出来,美国政府的引渡请求接踵而至。

    2012年,这位“维基解密”创始人逃入使馆时,坐镇白宫的还是奥巴马,希拉里是国务卿。随后的岁月里,外边的世界用“地覆天翻”来形容,并不夸张。

    全世界的舆论几乎都兴奋起来。媒体和大众激烈辩论,很多人认为阿桑奇“扯掉了互联网自由神话的遮羞布”,他的被捕是“新闻自由的至暗时刻”;有人认为他不过是个被俄罗斯利用的黑客,一个危害国家安全的网络恐怖分子,英国政府逮捕他是因为其在性侵案中拒缴保释金,并无多余的政治考量,而是在贯彻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

    阿桑奇在这个时间节点被捕,原因众说纷纭。有人说他生活习惯不健康,终于令厄瓜多尔使馆忍无可忍;有人说他不断爆料,甚至抛出自己的庇护者、厄瓜多尔总统的“黑料”,是“作死就会死”的典型;还有人说,这不怪阿桑奇,是厄瓜多尔当局想对美国示好,所以把他“出卖了”;更有观点称,阿桑奇被捕是一贯敌视媒体的特朗普动用《间谍法案》打压媒体……

    这些说法都有合理性,但都不足以充分解释此事的全貌。真相还得从华盛顿找:阿桑奇的命运,相当程度上系于白宫主人的一念之间。这位近代史上数一数二的泄密者能躲藏这么久,不全是因为厄瓜多尔庇护给力,或是英国警方恪守程序正义,更多的恐怕还是因为身为传统政客的奥巴马对这个烫手山芋不知该如何拿捏,所以选择“礼送出境”,让继任者去操心。

    如果说奥巴马“放阿桑奇一马”可以用“不好在信息自由和国家安全之间取得平衡”来解释,特朗普政府的“痛下杀手”就更令外界琢磨不透了。特朗普2016年大选的胜利在相当程度上得益于“维基解密”,他本人吹捧阿桑奇的言论犹在耳畔。如今,这个澳大利亚人身陷囹圄,白宫主人反倒三缄其口、“否认三连”,令人搞不清引渡此君到底是不是白宫主人的命令。白宫高级顾问凯莉安·康威表示,特朗普在阿桑奇被捕前“不知情”,似乎不全是外交辞令。

    特朗普的反常有迹可循。阿桑奇被捕对他来说好处不大,却有成为党派斗争工具的隐患。美国情报界已认定“维基解密”的猛料有很多来自俄罗斯,而特朗普团队当初同“维基解密”的关系值得玩味。如此这般,“通俄门”岂不是有了翻案的机会?美国急于引渡阿桑奇,恐怕正是由于有如此多的人想从他嘴里得到对自身有利的证词。

    值得注意的是,与欢呼雀跃的特朗普的反对者相比,特朗普的支持者中有不少人对4月11日发生的事感到沮丧,这恐怕不仅是因为他们心目中的“英雄”身陷囹圄。

    “现在是时候看看特朗普究竟跟谁站在一起了:是跟他的基本盘,还是跟两年多以来一直试图颠覆他的‘深层国家’。”有右翼评论家在社交媒体上感叹。应该说,在阿桑奇被捕掀起的迷雾完全散去之前,这样的评论并非毫无合理性。

 

秘鲁前总统加西亚之死
美媒:火灾让分裂中的法国“暂时团结”
“抓捕阿桑奇”唱的究竟是哪一出
中国赴英读研和回国就业人数双增长
重建巴黎圣母院 爱旧貌还是要新颜
俄罗斯会失去唯一的航母吗
留学生因吵架被送精神病院
重返职场后,她们还好吗
斯里兰卡遭遇八连炸 总理呼吁国民“团结和坚强”
欧洲:安全向西,经济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