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美媒:火灾让分裂中的法国“暂时团结”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04月25日   01 版)

    4月15日晚,法国总统马克龙(中)来到巴黎圣母院火灾现场。图片来源 法新社

    对很多法国人来说,巴黎圣母院蒙难有一种象征意义。图片来源 新华社

    总统誓言5年重建大教堂

    对法国总统马克龙来说,4月15日晚的巴黎圣母院火灾既是灾难,也是机遇。火灾发生后,他立刻挺身而出,呼吁痛心疾首的国民团结起来,借此机会弥合被“黄马甲”运动搅得四分五裂的法兰西。“丧事喜办”,他的前任奥朗德总统就深谙此道。

    据法新社报道,马克龙16日发表电视演讲,建议民众暂时“忘记政治”,将精力集中在重建之上。他宣布,修复这座巨大的哥特式建筑瑰宝只需5年。

    “是的,我们将重建巴黎圣母院,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美丽。我想在5年内完成。”他说,“我们能做到,我们会为此而动员。”

    次日,他任命法军前总参谋长让-路易·热尔戈兰将军担任重建工程的总统特别代表。“接手圣母院的重建任务,就像一场战斗。”热尔戈兰对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表示。

    16日,消防队员们还在检查教堂里是否有余烬燃烧,政府就宣布,这座拥有800多年历史的大教堂“结构健全”。火灾原因尚在调查中,此前在脚手架上修缮教堂的工人们成了媒体的目标。初步调查显示,这是一起单纯的事故。

    教堂里的消防安全措施是否达标、火灾警报为何没及时响起……各种争论像火灾本身一样凶猛。法国《费加罗报》称,“矛头尚未指向马克龙先生,令人有些费解”。

    悲剧令政坛“休战”

    马克龙15日晚上就来到了巴黎圣母院,当时,大火还在熊熊燃烧。或许是英勇形象为他加了分,使他免受指责。“他已将自己视为权威的象征。”美国《纽约时报》评论道。马克龙似乎很久没享受过这种待遇了。自从“黄马甲”运动爆发,总统留给法国人的印象只能用“灰头土脸、狼狈不堪”来形容。如今,一场悲剧戏剧性地给了他亟须的支持,问题是,这种支持能持续多久。

    “我深信,我们有责任将这场灾难转化为契机,深刻反思我们曾经的作为,以及我们应该做的事,让一切从此变得更好。”马克龙在面向全国直播的电视演讲中呼吁,“现在正应该重新审视,是什么将我们联系在一起,是什么使我们团结起来。”

    “总统先生仍然执着于他钟爱的、高度抽象的语言。这种表达方式明明叫他吃过大亏了。”《费加罗报》有些毒舌地评论道。不过,演讲确实有效果。RFI报道称,4月19日公布的民调显示,总统的民意支持率升至32%,与去年9月“黄马甲”爆发前持平;70%的受访者收看了他的电视演讲,超过60%的人认为演讲达到了应有的高度。

    马克龙在国民议会里的对手安静下来。“政治在周二(16日)停摆了。”法国24电视台称,“政党宣布休战,就像共和国遭外敌入侵、处于战争时期一样。”“分裂中的法国社会获得了难得的团结时刻。”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评论道。

    从左翼、右翼到中间派,大大小小的党派陆续取消了会议计划,这些会议中很大一部分的目的是抨击马克龙。欧洲议会选举的竞选活动也宣布暂停。马克龙搁置了他本应在15日晚发表的演讲,该演讲备受期待,本应就进行了3个月的法国“全民大辩论”宣布一些重大决定。

    根据法新社获得的总统演讲稿,马克龙原本将宣布为中产阶层减税、按通货膨胀指数调整退休金、在地方行政事务中引入全民公决机制、废除国立行政学院等。这些措施能否熄灭“黄马甲”的怒火是个未知数,但现在谁也没兴趣讨论它们,悲痛暂时压倒了一切。

    “我们都在哀悼。”中右翼的共和党领袖贝拉米对法国LCI电视台说。

    “这将是千年的记忆”

    不过,在政治分析师看来,休战只是暂时的。“抗议活动揭示了法国社会有多么不满和分裂,简直变成了一片‘群岛’。”法国民意测验专家杰罗姆·弗莱克特在他最近出版的书中写道。

    “马克龙希望把重建标榜为个人的伟业,想把它据为己有。”听完总统的演讲后,政治学家热拉尔·格伦伯格对法新社说,“这是法国的项目,他却想把自己置于首位,‘我是那个把大教堂还给你的人’。”

    在2017年的总统大选中,年轻的马克龙在首轮投票中仅得到24%的票数。“从一开始,他扩大领先优势的难度就大过登天。”格伦伯格指出。得益于“多数两轮投票制”,他成为总统,但这位前投资银行家并非所有人的“心选”,几百万法国人至今仍对他持怀疑态度。

    马克龙在民调中处于领先地位,但未能领先太多。4月15日出炉的民调显示,玛丽娜·勒庞的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支持率达20.5%,仅次于马克龙的共和国前进运动党(22.5%)。“黄马甲”也并未偃旗息鼓,4月20日,第23轮游行如期而至,政府能做的只有禁止游行者接近巴黎圣母院。许多迹象表明,“难得的团结时刻”快要到期了。

    “在我看来,要重建大教堂,5年有点紧张;要忍受马克龙的演讲,5年有点漫长。”极左翼党派“不屈法国”的高层曼纽尔·蓬帕尔对美国《华盛顿邮报》说。

    就像对抽象表述的钟爱一样,马克龙屡次将巴黎圣母院的悲剧同法国历史上的灾难性事件相提并论,试图用充满历史感的口吻唤起民众对国家长期愿景的关注。“在我们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建造了城市、港口、教堂,其中一些在战争、革命或人类的错误中被烧毁或捣毁。每一次,我们都重建了它们。”他在演讲中说,“圣母院的火灾提醒我们,我们的历史永远不会停止,永不停止。”

    有时,法国人经历的悲痛不像马克龙竭力渲染的那么宏大而抽象,而是更加个人化。16日晚,数百人聚集在圣母院对面的圣米歇尔广场上祈祷。第二天,更多的人加入他们。许多人流下眼泪,仿佛灾难降临到自己头上。

    “这将是千年的记忆。这让我非常痛苦。”34岁的医院护工马琳·鲁特指着人群对法国24电视台说,“你瞧,这里的每个人都默不作声。”

    对很多人来说,巴黎圣母院蒙难有一种象征意义,结合法国的现状来看尤其如此。马克龙一再强调辉煌的历史,使这种对比愈发鲜明。

    “这类事件在10年内出现了3起。”法国历史保护协会会长皮埃尔·豪西奥尔提到了其他历史古迹遭受的严重火灾,“我们看到,被大火蹂躏的纪念碑总是与修缮工程有关,但我们仍然没采取措施。”

 

秘鲁前总统加西亚之死
美媒:火灾让分裂中的法国“暂时团结”
“抓捕阿桑奇”唱的究竟是哪一出
中国赴英读研和回国就业人数双增长
重建巴黎圣母院 爱旧貌还是要新颜
俄罗斯会失去唯一的航母吗
留学生因吵架被送精神病院
重返职场后,她们还好吗
斯里兰卡遭遇八连炸 总理呼吁国民“团结和坚强”
欧洲:安全向西,经济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