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面对中国脱贫成就,西方不要“酸溜溜”

综合编译 蔡梦吟   青年参考  ( 2019年04月18日   01 版)

    3月28日,在内蒙古察哈尔右翼前旗平地泉镇扶贫车间,贫困户通过制作拖鞋实现就近打工。图片来源 新华社

    “放眼全球,中国是解决农村贫困问题的最好范例,而西方对此并不高兴。”近日,美国罗德学院国际关系学教授约翰·科珀在中国香港《南华早报》撰文称,中国在减贫领域的成就前所未有,但西方媒体往往选择“视而不见”。

    科珀认为,中国政府已令大约5亿至7亿人摆脱贫困,并将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联合国数据显示,在世界其他地方,全球有7.83亿人生活在贫困中,其中大部分生活在发展中国家的农村地区,很多在非洲。中国在推动这些国家和地区脱贫的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正是在中国慷慨、实际、以市场为导向、不受限制的援助和投资的帮助下,2000年启动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项目才得以实现。

    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称,中国精准扶贫已经实施了6年,全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8年的1660万人,6年时间减少了8000多万贫困人口,“如此规模的减贫幅度在世界范围内堪称罕见”。新加坡《联合早报》称,虽然中国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中美贸易摩擦等不利因素,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度不受影响。

    电商的蓬勃发展,也成为中国脱贫工作的助推器。俄罗斯《独立报》近日报道称,2018年,中国有600多个贫困村通过电商脱贫成为“淘宝村”。另有6万多家私企参与了2015年10月启动的“万企帮万村”扶贫活动。

    俄罗斯-亚洲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主席维塔利·曼科维奇对《独立报》表示:“脱贫的人会开始更多消费,内需就意味着经济增长。财富日益增加的中国居民,对产品质量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为避免失去不断扩大的国内市场,中国企业不得不生产高品质和有技术含量的商品。”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随着中国减贫工作的推进,农村人口收入迅速上升,城乡人口的收入差距日益缩小,“收入差距的改善正成为中国消费和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美国财经网站“石英”刊文称,中国令数亿人脱贫,“是一个在正确时间和正确地点实施正确政策的特殊故事”。

    印度《金融快报》援引世界银行的数据指出,中国在减少贫困方面取得的成就归功于经济结构的转变。该报称,“40年前,中国还是一个欠发达的农业型经济体,如今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中国的劳动力正在向技术和知识密集型行业迁移。”

    “然而,绝大多数西方媒体并没有对中国不可思议的经济发展多做报道,尤其是中国在减贫方面的极为值得称赞的成果。他们当然不会给中国应有的肯定。”科珀写道。他指出,“西方媒体并不喜欢这样一个事实,即中国通过促进民营经济和鼓励竞争,在促进经济增长方面做了重要的工作,并在其对外援助中运用了这些原则。”

    科珀讽刺道,“‘自由主义者’们不喜欢北京提出自己的治理模式,从而‘破坏’所谓西方世界秩序。”尤让西方媒体感到不快的是,在西方可以做的事很少之时,中国能够帮助世界上的穷人。

    科珀认为,妖魔化中国完全没有必要。

    “首先,在注册专利方面中国现在领先于美国,并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及机器人等大部分高技术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其次,欧洲人必须意识到,已有超过65个国家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并且大部分国家对这个倡议持赞赏态度。这对世界尤其对贫穷国家而言是好事。欧洲正面临经济增长乏力,在将来这仍将是个问题。与抱怨相比,效仿或至少与中国展开合作将是一种更好的方式。”科珀写道。

 

压力山大“屠杀”法国警察
“地下兵工厂”藏在菲律宾密林中
印度举行“旷世大选”
特朗普贸易大棒又向盟友挥去
日本F-35坠机细节披露
土耳其经济遭遇“一年一崩”魔咒
“论文加工厂”盯上社交网络
外媒:俄罗斯新一代核武喜忧参半
面对中国脱贫成就,西方不要“酸溜溜”
“维基解密”创始人被捕 美国要求引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