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维基解密”创始人被捕 美国要求引渡

王梓   青年参考  ( 2019年04月18日   01 版)

    2017年5月19日,阿桑奇在厄瓜多尔驻伦敦使馆的窗边露面。同年4月2日,莫雷诺赢得厄瓜多尔总统大选,阿桑奇的“避难”生活自此急转直下。图片来源 新华社

    4月12日,民众在伦敦抗议阿桑奇被捕。图片来源 新华社

    2010年,阿桑奇向媒体揭开了美国政府关于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的“黑幕”。图片来源 澳大利亚《先驱太阳报》

    藏身使馆7年的阿桑奇被拖走时,边抵抗边呼喊:“这不合法,我不离开!”图片来源 英国《卫报》

    4月11日,英国警察将阿桑奇押进警车。图片来源 新华社

    厄瓜多尔使馆批准阿桑奇养了一只猫。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厄外交官曾暗示称,这只自由出入每个房间的猫可能“携带着间谍装备”,替阿桑奇监视使馆人员。图片来源 英国《每日邮报》

    4月11日,厄瓜多尔总统莫雷诺宣布,该国不再庇护“维基解密”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当天,该国驻伦敦使馆向英国警方敞开大门,47岁的阿桑奇被拖出了使馆。

    “我们不能让自己的使馆沦为间谍中心。”14日,莫雷诺告诉英国《卫报》,该国基于国际法撤销了庇护。他表示,阿桑奇利用前政府提供的设备在使馆内进行“间谍活动”,“干预”其他国家。“厄瓜多尔政府谴责一切破坏稳定的企图,因为我们是主权国家,尊重别国内政。”莫雷诺还“爆料”了阿桑奇在使馆内“糟糕”的生活习惯。

    对此,阿桑奇的律师詹妮弗·罗宾逊反驳称,厄瓜多尔不断提出“令人愤慨的指控”,是为了转移公众的注意力,“为允许警察进入使馆这一非法且不同寻常的行为作辩护”。

    “维基解密”网站创建于2006年。2010年,该网公布了数十万份被泄露的文件,其中包括美国政府关于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的机密信息,引起巨大的轰动和争议,阿桑奇因此成为美国政府的眼中钉、肉中刺。自2012年起,他一直躲在厄瓜多尔驻伦敦使馆中。

    目前,美国政府已向英国提出引渡阿桑奇的申请。

    本版图片说明 王梓

    本版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压力山大“屠杀”法国警察
“地下兵工厂”藏在菲律宾密林中
印度举行“旷世大选”
特朗普贸易大棒又向盟友挥去
日本F-35坠机细节披露
土耳其经济遭遇“一年一崩”魔咒
“论文加工厂”盯上社交网络
外媒:俄罗斯新一代核武喜忧参半
面对中国脱贫成就,西方不要“酸溜溜”
“维基解密”创始人被捕 美国要求引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