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外媒:俄罗斯新一代核武喜忧参半

作者 张俊   青年参考  ( 2019年04月18日   01 版)

    近一年来,俄罗斯官方和新闻媒体频频就该国新一代核武器载具发表高调言论,包括俄总统普京在内的军政高层人士纷纷为这些“撒手锏”点赞。通过对相关情报的综合分析,一些西方媒体倾向于认为,俄罗斯新型武器的研发工作眼下“喜忧参半”。

    据美国微软全国有线广播电视公司(MSNBC)报道,俄罗斯的新型武器是在2018年5月集中“官宣”的。在美俄对抗加剧的背景下,这些陌生面孔的到来将全方位提升莫斯科的战术和战略核打击能力。欧美情报界判断,其中的“先锋”和“匕首”两款高超音速武器最快明年就能服役,“风暴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还需要大概10年才能准备就绪。

    “先锋”(Avangard)导弹是当下非常时髦的火箭助推高超音速滑翔武器。据美国“导弹威胁”网站介绍,传统的弹道导弹带着核弹头等有效载荷进入太空,然后重返大气层打击目标。相比之下,高超音速滑翔武器不会在大气层外飞行,而是将弹头投送到一定高度,让它沿着一条相对平坦的轨道在大气层顶端滑行,从而突破对方的防御体系,特别是陆基反导系统。

    “先锋”导弹具备洲际打击能力,属于战略武器范畴。俄罗斯军方表示,这种武器对预警雷达和导弹防御系统威胁很大,足以吓阻对手,使之不敢发动突然袭击。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推测,“先锋”的射程约为3700英里(约5954公里),能够装载一枚200万吨级的核弹头。与传统的弹道导弹相比,高超音速武器操控难度更大,命中精度可能差一些,因此,工程人员才使用威力较大的单一弹头加以弥补。

    “匕首”(Kinzhal)导弹被视为俄罗斯9K720“伊斯坎德尔”地对地弹道导弹的空中发射版本。流传于俄罗斯社交媒体上的照片显示,“匕首”由改进型米格-31战机携带升空,最高速度据称达到10倍音速,射程为1242英里(约1998公里)。“导弹威胁”网站分析认为,这种导弹的高速度加上运载平台的高机动性,将使现有的战术防空武器如美国的“萨德”和“爱国者”防空系统无用武之地。

    与“先锋”不同,“匕首”是一种战术系统,也能携带常规弹头攻击战场纵深的目标,如空军基地和指挥所。从纯技术角度看,它还有能力攻击船只,包括美国的航空母舰战斗群。

    外媒普遍认为,“先锋”和“匕首”在曝光时已经很接近服役,主要理由在于,前者的助推滑翔技术已在俄罗斯代号为Yu-71和Yu-74的两个高超音速武器项目下基本完成研发,而后者只是陆基弹道导弹的改进型,没有太多技术难点需要克服。

    美国《大众机械》杂志网站继续分析称,对俄罗斯人来说,现在也有不好的消息——“风暴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经过近10年的研发,目前还是没能达到可以放心使用的程度。

    “风暴海燕”(Buresvestnik)导弹利用常见的喷气引擎起飞。一旦导弹加速到足够的速度,核动力发动机就会点火,提供几乎无限的射程。理论上,这种核动力导弹可以巡航一天甚至更长时间,环绕各大洲边飞边侦察,直到找出敌人防空系统的漏洞。

    然而,自核技术军用化以来,从未有人尝试过核动力导弹,更不用说研发成功了。自2000年来一直处于研发阶段的“风暴海燕”似乎在可靠性方面遇上了麻烦。

    MSNBC称,在2018年进行的4次测试中,“风暴海燕”导弹的原型机最多只坚持了两分钟,最短一次仅为4秒钟,测试导弹最远只飞了22英里(约35公里),与理论上可以在空中停留数日、飞行1万多英里的“超级武器”相去甚远。此外,美国情报部门认为,即便研发工作取得突破,该项目最终的成本也十分可观;考虑到莫斯科还在下大力气研发包括“波塞冬”核鱼雷在内的多种新型战略和战术核武器,“风暴海燕”的优先级可能降低。

    《大众机械》文章最后提到,在研发新型巡航导弹和高超音速武器方面,俄罗斯并不孤单。五角大楼目前正在设计新的“远程躲避”(Long Range Stand Off)巡航导弹;和“风暴海燕”一样,这是一种亚音速导弹,主要用于运载核弹头。与俄罗斯导弹不同,“远程躲避”导弹将使用传统的推进系统,也就是微型喷气发动机。

    此外,美国还在积极研制一系列高超音速武器,包括20倍音速的AGM-183A先进快速反应武器“箭头”、对标“先锋”的战术助推滑翔器,以及多款高超音速常规打击武器。

    无论俄罗斯的先进武器计划以何种方式收尾,军备竞赛似乎都无法避免。

 

压力山大“屠杀”法国警察
“地下兵工厂”藏在菲律宾密林中
印度举行“旷世大选”
特朗普贸易大棒又向盟友挥去
日本F-35坠机细节披露
土耳其经济遭遇“一年一崩”魔咒
“论文加工厂”盯上社交网络
外媒:俄罗斯新一代核武喜忧参半
面对中国脱贫成就,西方不要“酸溜溜”
“维基解密”创始人被捕 美国要求引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