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论文加工厂”盯上社交网络

作者 曾敏   青年参考  ( 2019年04月18日   01 版)

    “让我吃惊的是,在英国,论文加工厂是合法的”

    近年来,找人代写论文在大学已经不是秘密。“论文加工厂”的数量越来越多,手段也花样翻新。据英国《卫报》报道,一些“论文加工厂”盯上大学新生,通过WhatsApp等社交软件吸引他们上钩。

    近日,英国华威大学新生宿舍的WhatsApp聊天群中,出现了一个公司的网站链接。点击链接进入网站后可以看到,该公司总部位于纽约,提供论文等服务,“每页7英镑。学生可以在交付论文后付款”。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巴斯大学、伯明翰大学和达勒姆大学的学生聊天群中也出现了同样的内容。

    除了WhatsApp,“论文加工厂”还用其他社交软件招揽生意。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说,他在脸谱网上收到信息,在他撰写专业论文时,有人要和他“交朋友”。

    一家名为“优质论文”的网站表示可提供完整的原创论文,并信誓旦旦地保证,论文的“相似度”为0%,绝对不会被查重软件发现。“优质论文”承认他们使用WhatsApp进行营销。

    “我们的目标是学生多的大学,以便尽可能吸引更多的客户。为了进入这些小组,我们以极低的价格为一些学生提供论文服务,作为回报,他们将我们加入到相关的WhatsApp群聊。”该公司一位发言人说。

    大多数学生认为这是“学校设置的陷阱”,但“优质论文”仍能在一周内从所有聊天群中获得7到10个订单,每篇论文根据主题和篇幅收费,从数百英镑到数千英镑不等。这位发言人表示,他们的服务不违法。“有的学生找我们只是需要编辑和校对。一些国际学生的英语水平较差,甚至无法用英语完整表达,但学校要求他们写出完美的论文,而我们有这方面的服务经验。”

    “在‘领英’上,有人联系我说,他们提供论文语言‘更正’服务。”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说,“我认为这不构成任何形式的欺诈,只是一种编辑服务,这种服务处于灰色地带。”

    “论文作坊的策略令人厌恶,但很聪明。”爱丁堡龙比亚大学讲师安德鲁·金凯德说,“让我吃惊的是,在英国,论文加工厂是合法的。”

    “学生花了钱,到头来什么也没得到”

    一到期末,学生就要面临写论文的压力。重压之下,许多人向“论文加工厂”求助,却成为不法分子的牺牲品。

    “买了一篇论文后,我跟他们失去了联系。公司凭空消失了,网页显示无法访问,电话打不通,他们发送的电子邮件链接也打不开。”一名学生在一个揭露论文欺诈的网站上写道,“我打电话给贝宝公司,他们说收款账户仍然存在,但任何联系方式都是无效的。”

    另一名学生称,他花了150英镑购买一篇3000字的论文,但付款后卖家找不到了。离论文上交日期越来越近,他依然在寻求帮助,愿意出200英镑请人帮忙完成论文,但只在收到论文后才会支付。

    “学术写作领域中存在大量骗局,有些所谓的论文服务公司在收款后立即消失。学生花了钱,到头来什么也没得到。”斯塔福德郡大学副院长托马斯·兰开斯特教授表示,他还听说过学生购买论文后被勒索的案例。“论文工厂要求他们付更多的钱,否则就把他们的行为告诉校方。”

    目前,英国院校可以自由制定“学术不端”政策。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局(QAA)建议通过法律,将“为经济利益从事学术不端行为”列为非法,并对违法分子处以5000英镑的罚款。在教育部的干涉下,贝宝公司承诺将取消对“论文加工厂”的服务,并表示将“对提供论文服务的企业加强审查,避免成为教育欺诈和舞弊行为的帮凶”。

    英国全国学生联合会副董事索拉纳·维埃鲁认为,学生们想买论文,归根结底是“学生们担心他们的英语和参考资料不够好”。“我们将敦促学生向校方和学生机构求助,而不是寻求捷径,并让他们意识到,使用论文加工服务不仅有经济损失,还会危及他们的成绩和学位。”

    “如果学生感到困惑、迷茫、力不从心,我们将敦促他们向讲师、导师和学生机构求助,避免被虚假网站欺骗或受到处罚。”布里斯托大学的一位发言人说,“学校将引导学生完成论文,并鼓励他们通过自身努力取得成绩。”

 

压力山大“屠杀”法国警察
“地下兵工厂”藏在菲律宾密林中
印度举行“旷世大选”
特朗普贸易大棒又向盟友挥去
日本F-35坠机细节披露
土耳其经济遭遇“一年一崩”魔咒
“论文加工厂”盯上社交网络
外媒:俄罗斯新一代核武喜忧参半
面对中国脱贫成就,西方不要“酸溜溜”
“维基解密”创始人被捕 美国要求引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