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德国大规模搜查“支恐”机构

本报记者 汪莉   青年参考  ( 2019年04月18日   03 版)

    当地时间4月10日,德国警方对德国境内的“安萨国际”协会展开大规模搜查。警方称,该协会具有萨拉菲背景,并资助伊斯兰抵抗运动组织哈马斯。

    根据内政部长泽霍费尔的命令,德国警方对境内该协会的近90个目标进行了搜查,其中包括位于杜塞尔多夫的“安萨国际”协会总部。同时被搜查的还有一个与该协会关系密切的组织。数百名警员参与了行动。德国警方希望通过此次搜查寻找该协会资助恐怖组织及恐怖分子的证据。此前,杜塞尔多夫市总检察长已经对“安萨国际”相关人员启动刑事调查。

    “安萨国际”协会自2012年在德国北威州成立以来,一直以救助危难人群的面貌出现,在也门内战、缅甸罗兴亚人危机、加沙水资源短缺等事件中都进行过人道主义援助。然而,让德国安全部门忧心的是,“人道主义援助”似乎只是“安萨国际”协会的幌子。北威州联邦宪法局怀疑该协会具有萨拉菲背景,并通过所谓“人道主义援助”行动帮助“伊斯兰国”等国际恐怖组织和其他武装分子。

    萨拉菲是一个保守主义教派。该教派成立的极端主义武装组织被联合国认定为恐怖组织。在德国,由于该教派的背景与联邦宪法中的“自由、民主原则”不符,其成立的组织也处于联邦宪法局监控之下。来自北威州联邦宪法局的消息称,“安萨国际”不仅通过捐款资助恐怖组织,还通过自己拥有的服装品牌店、餐馆等,向极端信徒提供全方位资助。据统计,在过去几年中,“安萨国际”的资金流动额达1200万欧元,仅在北威州,“安萨国际”就资助了170名活跃信徒。

    当天同时被搜查的还有名为“世界抵抗运动援助”的组织。该组织同样以人道主义援助组织面目出现,主要活动目标区域为加沙地带。警方确认,这两个组织之间有极近的亲缘关系,在组织及人员方面有错综复杂的联系。

    德国联邦宪法局称,以上两个组织是德国“古兰经配读”运动的延续。2011年,以萨拉菲教派为主的人群在德国发起“古兰经配读”运动,将古兰经分配给信徒并翻译成德语,在非穆斯林群体中传播推广。该运动迅速波及德语区的奥地利及瑞士,并延伸到其他国家。2016年11月,随着部分萨拉菲组织及其所属的出版社被德国内政部取缔,该运动暂告落幕。

 

巴黎和平论坛主席:全球治理期待中国青年提案
芬兰议会选举揭晓,社民党将组阁
德国大规模搜查“支恐”机构
英国脱欧“大限”延至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