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英国脱欧“大限”延至10月31日

本报驻欧盟记者 鞠辉   青年参考  ( 2019年04月18日   03 版)

    4月10日,比利时布鲁塞尔,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准备出席欧盟特别峰会。图片来源 新华社

    当地时间4月11日凌晨,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宣布,欧盟特别峰会同意将英国脱欧最后期限延长至今年10月31日。这是继3月22日欧盟特别峰会之后,欧盟27国领导人再度同意延长英脱欧时限。尽管如此,英国脱欧之路将走向何处仍是未知数。

    图斯克表示,欧盟领导人将在今年6月评估英国脱欧形势,但不会再次改变延长时限。这意味着,英国将不可避免地参与将于5月23日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此前也表示英国将组织参加欧洲议会选举,但具体如何操作不得而知。

    根据3月22日欧盟峰会达成的决议,如果英国不能在3月29日前通过现有的“脱欧协议”,则必须在4月12日前就脱欧路径作出决定,或者只能申请再度延期脱欧。鉴于英国议会下院3月29日第三次否决了特蕾莎·梅政府与欧盟此前达成的脱欧协议,且各党派在关键问题上分歧严重,英国方面注定无法在4月12日前拿出可行的脱欧方案;而英国议会又已经通过表决排除了“硬脱欧”选项。无奈之下,特蕾莎·梅不得不在4月5日致信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请求欧盟将英国脱欧最后期限延长。

    根据《里斯本条约》第50条的规定,3月29日本是英国退出欧盟的最后期限。但手握最终审批权的英国议会围绕如何脱欧争论不休,导致英国脱欧之旅一波三折。从2016年6月29日举行脱欧公投至今已接近3年,英国与欧盟进行了漫长而艰苦的谈判,但截至目前,英国何时脱欧、如何脱欧甚至是否脱欧,都是未解之谜。

    在欧盟特别峰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图斯克公开对英国喊话:“这一次,别再浪费时间了。”

 

巴黎和平论坛主席:全球治理期待中国青年提案
芬兰议会选举揭晓,社民党将组阁
德国大规模搜查“支恐”机构
英国脱欧“大限”延至10月31日